不能說哦!申請美國私立名校有秘招!(圖)

發表:2015-04-1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學生上高中時,為了申請名校,就開始參加一些競賽或做義工。有計畫的做好準備。殊不知在其中有很多不為人知的門檻呢!就如阿樂申請大學的事已大抵塵埃落定,他申請的三間公立大學:UC Berkeley、UCLA和UC San Diego,全都錄取了他。可是,申請的九間私立大學幾乎全軍盡墨。

說是「幾乎」,因為其中四間雖然沒有錄取,但也沒有拒絕,而是將他放入候補名單。這些結果跟我們預期的相去不太遠。而阿樂能入讀我的母校Berkeley,我自然萬分高興,不過,他的首選是Columbia University,申請失敗,少不免有點失望。最令阿樂失望的,倒是Georgetown University(他申請的是最難入的Walsh School of Foreign Service),因為他認為自己被錄取的機會不低,誰知只入了候補名單。

最新一期的Time有一篇文章題為〈The Elite Squeeze〉,講的正是申請入讀美國私立名校的種種怪現象。

文章所述的,我們早已知道,也與阿樂的申請經驗若合符節。然而,就算是美國的家長,很多也不知道「(私立)名校之路」的各種「路障」,美國以外的人當然更不清楚了。因此,寫篇文章簡略談一談,也未嘗不是一件小功德。(公立大學因為受政府限制,要錄取一定數量的本州學生,收生的標準較簡單直接;雖然公立名校如Berkeley等都聲稱收生採用holistic approach,但沒有私立名校那麼多「花樣」。)

最重要的一點,也可能是最多人不明白的,就是這些名校的學位並不是「有能者得之」那麼簡單。

所謂「有能者」,不只是指校內和公開試成績都非常優異,還有課外活動、社區服務、老師的推薦信、和自我介紹的短文等,全部都是最好的。

問題是,即使學業成績和其他條件都無懈可擊,被頂尖的私立名校錄取的機會仍然可以很低。部分原因當然是僧多粥少,極其優秀的學生遠比這些名校的學位多,但還有其他未必廣為人知的因素。

根據上述那篇Time的文章,美國私立名校每年錄取的新生中,10%至15%是少數族裔,10%至25%是運動員(可以替大學出賽者),10%至25%是legacies(指有至親是校友者),2%至5%是向大學捐巨款者的子女,1%至2%是名人或政客的子女,1%至3%是該校教授的子女;這幾類新生隨時可以佔了50%甚至更多,餘下的學位,才輪到其他申請者爭得頭崩額裂。

當然,這幾類新生的成績不可以太差,否則也不會被錄取(父母捐超級巨款者可能是例外),但他們肯定還是有優勢。例如兩個學生的學業成績和其他條件同樣優異,一個是少數族裔,另一個不是(也不屬於其他有優勢的類別),那麼,前者被錄取的機會便高過後者不少。其實,即使非少數族裔那位的成績明顯較優異,這些名校很可能仍然會舍他而取少數族裔那位。

還有一點是上述那篇Time的文章沒有提及的,就是私立名校都有所謂的feeder schools(直屬學校,學生畢業後大多進入本地區特定中學或高校),會在這些中學錄取較多的學生,和它們有較緊密的聯繫。因此,在feeder school就讀,被名校錄取的機會便高很多,而這些中學,自然也就是中學的名校了。我們住的小鎮,當然沒有feeder school。

責任編輯:華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