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傳說】伏羲畫卦 神農嘗百草(圖)

作者:予新 發表:2015-04-17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伏羲畫卦

伏羲畫卦是一個古代漢族的神話傳說。在神話中,伏羲被視為是三皇之一、中華文明的開創者之一。

遠古時期,人類的生活相當艱困。就在這個時候,渭水上游的氏族部落降生了一位偉大人物-伏羲。伏羲天性聰穎好思,他努力的領導部族,教導人民如何結網捕魚、使用火烹煮食物、打獵、耕種等技能。此外,他還創造文字元號、製作樂器、設立官員管理人民、定訂婚娶禮儀與夫妻制度。伏羲還制定姓氏,自己以風為姓。從此以後,中國人開始有了姓氏。

伏羲在閑暇之際,時常盤坐於卦臺山巔,仰觀日月星辰的變化、苦苦尋思宇宙的奧秘,並俯視觀察山川風物的法則。

有日,伏羲來到黃河邊時,忽然有龍馬負圖而出,伏羲得此圖以化八卦。此亦所謂的「受龍圖,化八卦」。傳說此圖是能夠讓後人遵循上天旨意的方法,此圖又稱為「河圖」、「伏羲八卦」、「先天八卦」,以及最原始版的《易經》。

二、神農嘗百草

神農嘗百草是一個中國古代漢族的神話傳說。

傳說,三皇之一的神農除了四肢與腦袋以外,其他地方都是透明的。也因為他擁有一個水晶的肚腹,所以五臟六腑都能夠探看得一清二楚。倘若他服用了有毒的食物,內臟就會呈現黑色。

當時,人們時常因為亂食用東西而生病,甚至喪命。因此,神農不畏懼中毒的危險,決定親嘗百草,以便測試出哪些食物與藥草是能夠服用的。

據《史記•補三皇本紀》記載:「神農氏作蠟祭,以赭鞭鞭草木,嘗百草,始有醫藥」。可知,神農擁有一條紅色的神鞭(又名赭鞭),主要用來鞭打花草,令其出津液,再經過他品嚐,方可知其屬於藥、毒、寒、熱等哪一類特性。

神農在嘗百草的過程中,屢次中毒,都依靠「查」(後人稱為「茶」)來解毒。某日,他嘗到毒性劇烈的斷腸草,還來不及解毒,就逝世了。

神農最終找出許多可以食用與不可以食用的物種,並分辨能夠作為藥材的物種,哪些是可以養生、延年益壽或治病的。神農建立了完善的醫藥資料,成為中醫發展的基礎。因此,神農被世人尊稱為「藥王菩薩」、「五穀先帝」、「神農大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