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學英語別本末倒置(圖)

作者:小熊媽 發表:2015-04-21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首先,我必須說:學語言,環境的確是一大重要因素,如果母親可以與孩子用英語互動,那是最棒的;但如果不行,常讓孩子聽CD、看影集也是好方法。我家的兩個大孩子從小看了不少Sesame Street、Magic school bus,Words world也很愛;臺灣的迪士尼頻道可以轉換雙語,我通常會把把字幕遮住,讓孩子看卡通練習聽力。不用花大錢,自己在家也可以作。把平時讓孩子去吃大餐、買玩具的錢,省下來買些英語繪本,反覆念給孩子聽;這樣也未必一定要很小就去補習,至少小一到小三可以輕鬆些。

我想說的是:語文是一種工具,孩子的確可以訓練到把英文說的發音有如外國人,但是學習的內涵、肚子裡有沒有東西,更是重點。不要把學英語當作是唯一的目的,英語就是一種語言,而語言就是工具。學英語的目的不該是為了應付升學考試或全民英檢,而是瞭解西方的文化、瞭解他們待人處世的應有禮節。有位外國友人戲稱某種人士叫「英語土匪」,見了外國人就拚命拉著要練習會話,態度很具侵略性,讓人看了很不舒服……。這是為了學語言而不尊重他人的作法。小熊剛回臺灣時,也遇過這類的媽媽,硬拉著小熊要與她的孩子練英文,想不到小熊很不以為然的用中文回答:「我們都在臺灣了,為何玩也要強迫我講英文?」

外子在美國的指導教授,是一位國際知名的病毒學大師,他從小並未在美國長大,而是在匈牙利念完大學後才到美國深造、在美國建立研究室、定居。與他講話,都發現他有一種奇妙的口音,講話也不如美國人那樣俐落道地,因為他的母語並不是英文。但是他專業的科學研究能力、又獨具幽默感的講學方式,讓他在美國與世界病毒界備受推崇。

孩子學語文不是只要字正腔圓、單字背得多、厲害到參加英語比賽就是最棒的了,我在國外遇過許多傑出的科學研究者,來自世界各國,他們的英語(美語)多少也有些口音,但是他們敢用英語,又有真才實學,這才是真正的成功。

學問,要能言之有物,那心裏的「物」,才是真知灼見背後真正的道理。日本東大的教育家陰山英男指出:紮實的母語基礎,是日後思考的重要工具,把母語學好是學習的王道!我個人則認為:不是說孩子在臺灣這中文的環境裡,中文自然就會好了。大環境可能只教會你孩子很俚俗的用語,但中文是種很深奧的、很美妙的語言;本末倒置的從小只重視學英文,未免有些可惜。

責任編輯:美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