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哭婆與笑婆(共三則故事)(圖)

作者:程實 發表:2015-04-2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哭婆與笑婆

有一位老奶奶,綽號叫」哭婆」。下雨天她哭,天氣晴朗她也哭。

有一位禪師看見了,便問她:「為什麼哭?」

哭婆說:「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賣鞋的,小女兒嫁給賣傘的。天晴時,我就會想到賣傘的小女兒,一定沒法好好過日子;下雨時,我就想到大女兒的鞋,會賣不出去。因此,我天天為她們的遭遇而流淚。」

禪師開導她說:「天晴時,妳不妨就想一想,大女兒的鞋店生意一定很好;下雨時,就想小女兒的傘一定賣得很暢銷。」

老太婆頓時想通了,便道:「對啊!」

從此,哭婆無論晴天還是下雨,總是笑嘻嘻的!哭婆變成了「笑婆」。

二、小偷與月亮

日本有一位良寬禪師,住在山腳下的一座茅棚裡。

有一晚,小偷來到他的茅棚,結果卻發現沒有一樣東西值得偷。

良寬禪師湊巧從外面走進來,碰見了小偷。

良寬禪師平靜地對小偷說:「也許你是長途跋涉而來,不應該空手而歸。我把身上的衣服當作禮物,送給你吧。」說完,他遂脫下衣服,交給小偷。

不知所措的小偷,拿著衣服便溜走了。

良寬禪師赤裸著上身,坐在門前的石台上。

他望著一輪皎潔的明月,暗自沉吟道:「這是個可憐的人,若是可能的話,我願意將這美麗的月亮,也贈予他!」

夜色褪去,天漸漸亮了。良寬禪師走出茅棚,來到石臺前。剛剛要坐下,他忽然發現:昨夜贈予小偷的那件衣服,竟然被折疊得整整齊齊,放在石台上。良寬禪師以自己的慈悲心腸,感化了小偷。他給小偷的,不僅是一件衣服而已,還有一輪明月。

明月就是善念,也就是覺悟了的正道。因為自己心中有明月,清徹晶瑩的月光,才能照亮他人的心靈。

三、床頭的女像

一位名為安積的男子,他家中的床頭,無論何時,都掛著兩名女子的相片。安積還隨時在相片下,供獻新鮮的水果。

原來,這裡頭,有一段有趣的姻緣故事。

安積幼年時曾經出過天花,面貌變得相當醜陋,滿臉疤痕,像個怪物。

安積在年輕時,曾娶過一位妻子。

但是,妻子嫌他面目醜陋,在再也無法忍受後,妻子終於決定和他離婚。

後來,安積又娶了一位女人。可是,第二位妻子也忍受不了他的醜陋,也離他而去。安積對著鏡子長嘆,痛苦萬分。

但是有一天,安積突然明白了:人的價值在於心靈。身體的缺陷,無法改變,唯有心靈才能夠淨化提升的!

於是,安機奮發努力,磨練心志。最後拜在當時大學者佐籐一齋的門下,他憑著

堅韌的毅力,刻苦用功,最終成為當時第一流的大學者。

安積把這一切的成果,歸功於因為嫌惡他面貌醜陋,而離他遠去的女人。

安積認為:「如果當初要不是女人嫌棄我,就不可能促使我奮發向上。我不能忘記她們的恩惠。」

於是,安基便把這兩名女人的畫像,掛在床頭上,以表示他的報答之意。

責任編輯:予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