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刊文讚趙紫陽《炎黃春秋》再遭整肅(圖)

2015-04-27 19:41 作者: 董林杉

手機版 简体 3個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敢言和針砭時弊著稱《炎黃春秋》疑因刊文讚趙紫陽再遭整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4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以敢言和針砭時弊著稱的炎黃春秋近日再遭到整肅。江派所控制文宣系統4月24日對《炎黃春秋》雜誌社下達書面警示書,指控雜誌創年刊所登的多篇文章違反規定。外界認為,如今江派正遭到習近平的清剿,《炎黃春秋》刊文讚趙紫陽,曝光和暗諷江澤民不光彩的上位史。因此,遭到江澤民集團的整肅。

據外媒報導,《炎黃春秋》2015年第3期刊登多篇回憶趙紫陽的文章,包括封面文章《鄧小平與「5.13講話」》、《沿海發展戰略的形成與實施》,還有胡耀邦治喪辦公室新聞組人員李平發表的近萬字文章等,文章還附有多幅包括趙紫陽在內的舊照。

《沿海發展戰略的形成與實施》是前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所撰。田紀雲曾公開撰文讚揚趙紫陽稱,趙「一貫倡導節儉」,反對鋪張浪費、講排場。指趙在位期間,從未對自己的住宅、辦公室大興土木購置貴重高檔用品。去外地調研,輕車簡從,不清道,不戒嚴,不搞花架子,不搞假現場,不要地方當局事先導演。這些表現與江澤民形成鮮明對比,也是江澤民嫉恨的原因。

曾在中共中央辦公廳任職的政治經濟學者吳稼祥在近期《炎黃春秋》刊文稱,89六四期間,中共保守勢力利用學生運動將趙紫陽與鄧小平離間,最終得逞。

吳稼祥認為,1989年,趙紫陽出訪朝鮮期間,中共保守勢力立刻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把學生運動描繪為一場「瘋狂的反對鄧小平運動」,使鄧信以為真,把學生運動定義為反革命動亂。從而使持懷柔態度的趙紫陽,被逼到鄧小平的對立面,最終被迫下臺。致使江澤民趁機上位,獲取了最高統治權。

《炎黃春秋》亦曾因六四事件多次遭遇坎坷。2009年5月22日起,炎黃春秋網站開始無法訪問,據推測可能與六四事件20週年臨近有關,至5月25日下午網站恢復正常;緊接著,5月30日下午該網站的炎黃論壇顯示「設置數據不存在,調用已終止」而無法訪問,5月31日論壇恢復正常;2010年11月,敢言媒體人李普去世後,炎黃春秋論壇亦不能訪問,其介紹說因為技術原因只能週一至週五早9點至晚5點開放。

炎黃春秋前總編吳思表示,炎黃春秋每年都要挨批,指幾十篇文章沒有按規定報批,但一般都是遭口頭警告。但這一次是以書面形式警示。他說,在這場拉鋸戰中,如果雙方都不能妥協,炎黃春秋生存空間就會越來越小。

《炎黃春秋》自去年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更換主管單位後,一直風波不斷。原總編輯吳思、副總編輯洪振快和副總編輯黃鐘三人辭職。今次,文宣系統對現任總編輯楊繼繩要求必須退出《炎黃春秋》編輯部,否則其退休待遇等將受影響。據悉,原本要求於本月內必須退出,但談判後,楊初步同意在6月份退出。在回應外媒詢問時,楊繼繩並不否認此事,他只是說,「上面不讓對外面說,現在不能說」。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