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將曹瑋的用兵之道

發表:2015-05-02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西夏的軍隊屢次騷擾北宋的西北邊境,百姓不得安寧。皇帝召見大將曹瑋,命他率部前往平定。

曹瑋帶兵直驅西北邊疆。西夏的軍隊一見「曹」字旗幟,便知宋朝常勝將軍曹瑋軍到,稍一跤鋒便潰逃了。曹瑋心想:「我軍一到,他們便逃。我軍一走,他們又來騷擾,如此進進退退總不是辦法。只有把他們引出來,徹底消滅方能解除後患。」

第二天,曹軍趕著敵人撇下的牛羊,抬著繳獲的戰利品,散散漫漫地往回走。

西夏軍統帥聽探子飛報:曹軍貪圖戰利品,部隊毫無紀律,一片混亂。西夏軍覺得這是戰勝敵方的機會,便率軍回馬攆上宋軍交戰。

曹瑋部隊拖拖拉拉地走到一個地勢很有利的山口,即擺陣迎戰。

過了半天:,遠處飛馬驟馳,塵土遮天,西夏軍隊趕來了。曹瑋笑笑,便派人到西夏軍隊那邊傳言說:「貴軍遠道而來,將士十分疲乏,我們不想趁人之危而作戰,先請你們休息一下,待會再決勝負。」西夏統帥一聽,認為對自己有利,便同意了。

過了一會兒,曹瑋認為時機已到,又派人過去通知:「休息好了,開始吧!」

當即,山谷中戰鼓震天,雙方人馬好一番廝殺。沒多久,西夏軍隊就被打得屍橫山野,死傷大半。

曹瑋的幕僚覺得奇怪,堪稱慓悍驍勇的西夏軍怎麼沒經好好交戰就落花流水了呢?便問將軍。曹瑋說:「匹夫之勇在戰場上是不行的,要動腦子。昨天我們雙方一跤戰,他們就逃,其實這是為了保存實力,不與我主力硬拚。為了徹底解決他們,我便以貪圖戰利品的幌子迷惑他們,裝作軍紀渙散的樣子引他們上鉤。不出我所料,他們果真上了當,100多里路追來,肯定相當疲勞;而我們休整了半天,以逸待勞穩操勝券。但當時迎戰,我方必定會傷亡較大,因為他們的士氣還很盛,決戰的精神很足。我便故意讓他們休息,這下就挫傷了他們的士氣,精神亦鬆弛下去。要知道:走遠路的人,干重活的人,停下來會渾身散架。這時出擊,我們就很輕鬆地取勝了!」

一番話,說得幕僚們心中佩服不已。   

来源:銅雀歷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