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危機開始?中國財長演講信息量很大(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15-05-02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始終未能從經濟危機的「泥沼」中擺脫出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05月02日訊】今天是五月的第一天,剛剛看到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網站刊出一篇文章,是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演講。其演講內容信息量很大,暴露出中國經濟的諸多嚴重問題。當被問到新一輪經濟危機是否從中國開始時,樓財長轉移話題說「比中國糟糕的地方多的是」。

恰恰昨天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也對中國經濟的走勢做了分析,從官媒的報導來看,和去年僅提到一次「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不同的是,今年反覆提到「高度重視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也確立了貨幣政策繼續寬鬆和下一步加大基建投資的方向,並且重提房地產欲繼續「救市」。

筆者認為真實的情況應該不是新的危機出現,而是自上一次金融危機之後,中國一直沒能從危機的「泥沼」中擺脫出來,在「四萬億」的刺激計畫作用下,配套的數十萬億元資金注入了經濟體,房地產市場也狂熱了起來。但那劑猛藥的藥力過後,中國經濟到目前為止顯示出本來應有的面目。

樓財長演講中透露出的信息,已經是中國經濟面臨的最迫切而又無法迴避的問題。第一就是老齡化問題,中國65歲以上人口的佔比2011年是8.1%,2014年是10.1%;第二是勞動階段的人口,即16—59歲階段的人口,開始淨減少,從2012年開始減少了300萬,以後還會減少。

根據1956年聯合國《人口老齡化及其社會經濟後果》確定的劃分標準,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佔總人口比例超過7%時,則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進入老齡化;1982年維也納老齡問題世界大會,確定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例超過10%,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進入老齡化。

另據中國社科院的研究表明,老齡化比率從7%上升到14%,世界平均時間是40年,中國是23年;14%上升到21%,世界平均時間是50年,中國是11年。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的速度,遠遠大於官方的預期。

不斷實施經濟刺激措施也帶來了一些問題。最突出的是高槓桿率,最近彭博社報導說是280%。樓財長認為最簡單的是看M2和GDP之比,這個比例中國現在是193%。在槓桿率中,有40%是政府債務,主要是地方政府債務大規模的上升。據官方的數據和政府官員透露出來的信息,地方債規模已經到了30∼40萬億元。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全要素生產率(是指不包括資本和勞動力輸入,其它所有影響產出的要素,它的特色是能夠通過一個簡單的數據說明經濟增長的因素)下降。在經濟刺激時大量開發造城和房地產,導致現在「空城」、「鬼城」遍地。中國經濟要去槓桿,而且需要快速的去槓桿。但樓財長稱「我們沒有那樣的承受力,所以要考慮緩慢的消化過剩產能和去槓桿,還要恢復勞動生產率,GDP增長速度是不樂觀的。」

樓財長認為中國會滑入中等收入陷阱,並承認這個情況發生是因為中共政府的計畫生育政策。「如果說過去沒有學蘇聯鼓勵生育,然後又實施計畫生育,那麼現實情況使我們更要有緊迫感」。

筆者多次和多個國家不同階層人士討論過中共政府實施的計畫生育,大家一致認為這是邪惡的政策,是違背人性的。因為不能把人當作動物,連生育權都要受限制。現在中共政府又逐步開放二胎鼓勵生育,實質施行的是另一種的計畫生育。

而中共政府的戶籍制度也是如此,無端的把國民劃分階級,城市居民和農村居民的權利是不平等的,在某種意義上,農民處於「二等公民」的位置。到2012年,1980年以後出生的新生代農民工佔全部外出農民工總數的比重達到61%左右。失去了土地的農民由於戶籍的限制,將陷入留不了城回不了鄉的困境。

在1954年中國的《憲法》中,中國民眾是有自由遷徙權的。1958年的時候逆轉了,因為全面進入計畫經濟,中國民眾也被列為「計畫」之中,人口流動受到管制,其後中共政府屢次修改《憲法》對民眾做諸多限制。樓財長也坦承,「勞動力充分流動這個市場經濟的基本要素,在憲法正文中都沒有寫入。」

這也是造成中國「偽城鎮化」的原因之一,即完成了城鎮的建設而不是人口的城鎮化。對地方政府來說,戶籍改革、農民工市民化是需要掏錢的,這就涉及到地方政府利益的問題。因此地方政府往往更願意在城鎮建設方面著力,大建新城新區創政績。

從樓財長的演講可以看出來,中共政府對經濟的干預、對民眾的諸多限制已經給整個中國經濟造成了重大威脅。尤其,銀行與地方政府也深陷其中,一旦一個微小衝擊演變成為系統性風險,很容易爆發金融危機與大規模債務危機。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