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好百病生(圖)

發表:2015-05-05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護脾胃,不要餓了才吃(網路圖片)

如今,胃不好的人是越來越多,而很多健康問題都與脾胃相關。《黃帝內經》講:「脾胃是後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叢生。」明代著名醫學家張景岳也提出「養生要以脾胃為先」的觀點,並把脾胃稱為身體的基礎和軸心,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而現代醫學研究也認為,很多疾病的發生及惡變均與某些營養的缺乏、過多或不平衡有關。而只有脾胃強壯,才能使機體的營養狀況從根本上改善,從而保證正常的免疫功能,發揮防病抗病作用。本期主題策劃我們就教您如何調理好脾胃。

到底什麼是脾胃

中醫講的脾胃其實是一個整體的概念,包括整個消化系統,並不只是脾和胃兩個器官。打個比方來說,胃像是一個糧倉,脾是運輸公司。我們吃下去的食物先由胃初步研磨、消化,再由脾進行再次消化,取精華、去糟粕,把食物中的營養物質轉運至全身。

脾與胃在生理上息息相關,在病理上也相互影響。胃功能不好,必然會影響脾的運化,所以臨床上患者往往同時出現食慾不振、飯後腹部飽脹、消化不良等症狀。脾胃之所以被稱為「後天之本」,主要是因為人體的生命活動有賴於脾胃輸送的營養物質,是生命健康的軸心力量。脾胃有問題,不但影響食慾、睡眠、情緒,時間長了,還會引起器質性疾病。相反,脾胃健運,能讓身體氣血充足,保證各個器官有條不紊地工作。

在壓力大、快節奏的現代生活中,喝酒、暴飲暴食、愛吃冰冷食物、吃醃製食物、久坐少動、焦慮緊張……種種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會讓原本脆弱的脾胃更加不堪重負。

得了胃病該怎麼辦

很多人的做法是,在沒有症狀的時候不管不問,而等到胃痛的時候吃兩顆胃藥緩解一下,就這樣週而復始,藥量一次次加大,胃病一點點加重,從輕微的胃潰瘍變成胃出血、胃穿孔,甚至更嚴重的胃癌,當然同時還有其他的問題隨之發生。

中醫治療胃病,講究的是辯證施治、標本兼治。任何患胃病的人,病的起因、變化都是不同的,胃病發生的關鍵是其元氣不足,由此造成胃的活力減弱,功能失調,動力下降,外邪乘虛而入,進而導致胃黏膜的損害,引發炎症、糜爛、潰瘍、腺體萎縮,直至發生惡變。

因此,治療胃病,在養護好脾胃的同時,首先要恢復胃的元氣,激發胃的活力,調節胃的功能,進而根據各種胃病的不同,對症、整體用藥,以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

養護脾胃「四要四不要」

現代醫學認為,在疾病沒有發生之前早做預防並阻止其發生是最有效的方法,而中醫也同樣重視「治未病」。預防脾胃疾病,總結起來就是「四要四不要」。

「四要」:

一要唱。

放聲歌唱可以提高呼吸功能,幫助身體和大腦吸入更多的氧氣,從而增強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使胃內郁滯之氣得到有效排泄;

二要跳。

可以跳舞、散步等;

三要笑。

每笑一聲,從面部到腹部約有80塊肌肉參與運動,相當於給脾胃做按摩;

四要瀟灑。

接受「我改變不了的」,改變「我能力所及的」,從精神上養脾胃。

「四不要」:

一不要餓了才吃。

有句話叫「飢不擇食」,顧名思義,當一個人飢餓的時候,常常不管三七二十一,將酸甜苦辣、冷涼溫燙的東西一股腦兒塞到胃中。如此吃食,胃是要「提出抗議」的。因為胃有自己的好惡,有所能承受的極限,需要我們時刻細心呵護。

二不要渴了才喝。

不少人因工作脫不開身,經常連水也顧不上喝,而體內一旦缺水,不僅會使人精神不振、口乾舌燥、渾身乏力、消化不良等,而且還會造成肝、腎功能下降,毒性物質蓄積,使各種疾病得以乘虛而入。

三不要累了才休息。

許多人誤以為累了是應該休息的信號,其實這是身體相當疲勞的「自我感覺」,這時才休息已為時過晚。有研究認為,疲勞過度會引起胃腸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調,胃酸過多而黏液減少,使胃黏膜受到損害。

四不要困了才睡。

由於工作忙碌、家務繁瑣,失眠成了不少人常年的困擾之一。其實,釀成「想睡睡不著」的原因,往往是「等到困了才睡覺」。因為,睏倦是大腦已經相當疲勞的表現,長期熬夜會使人的神經系統過度緊張,從而導致神經衰弱、潰瘍病、高血壓和冠心病等一系列疾病。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