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下!日本旅遊前先瞭解這10件事!(圖)

發表:2015-05-0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旅遊及投資買房正火熱。但是要入境隨俗,與當地日本人互動友好,就必須先瞭解這10個日本習俗

1、帶著敬意介紹他人,鞠躬也是一門藝術

日本,當小孩子上學時,「尊敬」的概念就已深入腦海。對於遊客而言,一個簡單的點頭或擺出要鞠躬的意思通常就已足夠。

在介紹或提及他人時,鞠躬的時間長短和鞠躬的幅度大小都是很有講究的。例如,介紹朋友時,可能只需要以30度角快速鞠躬即可;但在介紹辦公室裡職位較高的人時,需要以70度角緩慢地鞠躬。具體如何鞠躬完全取決於當事人的社會地位和場合。

除了鞠躬外,適當地介紹他人也很重要。例如,當你稱呼史密斯博士為史密斯時,史密斯本人可能會覺得有點被怠慢了。同樣,如果你在稱呼日本人時,沒有在他們的名字後面加上敬語「san」時,他們也會覺得自己被怠慢了。若你要特別表示自己的敬意時,還要在名字後面加上敬語「sama」(意思為「大人」或「殿下」)。

通常,兒童很喜歡你們直呼他們的名,如果你喜歡,還可以在女孩和男孩的名後面分別加上「chan」或「kun」。

2、餐桌禮儀

你需要記住以下幾點:

如果你參加晚宴並要喝酒時,在舉杯喝酒前需要等待一會兒。會有人給每個人倒酒的,而且有些人還會帶頭講上幾句話,再舉杯說「乾杯」。

在大多數日本餐廳裡,你會得到一塊小濕巾。在吃飯前,用這塊濕巾擦手,然後小心折疊好放在桌子一邊。不用將這塊濕巾當作餐巾用,也不可以用來擦臉。

吃麵的時候要發出「嘖嘖」的聲音,在這裡大聲吃麵表示你吃得很香。事實上,進食如拉麵等熱食是需要發出聲音的,這是一種禮貌,表示你很享受這餐飯。

當你用筷子吃飯時,你可以將碗端到嘴邊吃,特別是當你吃米飯時。

在你吃飯前,無論你是吃了一頓有7道菜的大餐,還是僅僅是超市裡的簡餐,你都需要先說一句「itadakimasu」,表示「我很高興地享用」,這是也是一種禮儀。

3、沒有小費

在日本是不需要給小費的。事實上,給小費的行為是無禮的。你所需支付的服務費用已經包括在總價裡了,所以為什麼還要多付錢呢?

如果你在像東京這樣的大城市裡,並且不會說日語時,服務員可能會拿走你碰巧留下的小費。

4、筷子

在一些餐廳裡你可能需要用到筷子。

如果你不是很熟練的話,試著提前練習一下,使用筷子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

在某些日本人的腦海裡,總有些錯誤的想法,對日本的「獨特性」無限擴大,如日本是個島國,日本是唯一一個有四季的國家,外國人不瞭解日本,只有日本人可以熟練地使用筷子等等。

所以,如果你和一個日本人一起用餐時,當他們因為你對日本餐飲十分熟悉而感到不可思議時,你不要感到驚訝。

5、脫鞋

在住房玄關處,大多數商行和旅店的入口處,你需要脫鞋。通常你的鞋子會被放在一個小架子上,然後給你一雙客人用的拖鞋供你使用。許多日本人還會隨身帶上一雙室內拖鞋以防萬一。

當你需要坐在榻榻米上時,絕對不要穿著拖鞋。在洗手間裡還有專門的拖鞋。

如果你穿著拖鞋走過不乾淨的亞麻油地板,然後再次進入了房子的客廳,這將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6、口罩

滅菌口罩在日本非常普遍,你經常可以看到戴著口罩的工薪族、白領和工人。

除了防止病菌外,大概深層次的原因可能是這些人不想將自己暴露出來吧。

7、集體主義

當一群高校學生被問到今天兒童們所面臨到的危險是什麼時,大部分都會回答是「個人主義」。

日本社會非常注重群體,而西方文化則強調個性。但是這是否意味著日本人是一群在用鋼筋水泥鑄成的「蜂房」裡的工蜂呢?當然不是。但是,他們的個人主義是相當克制的。

當你作為個體出現在這個社會裏時,你有很多事情不可以做,如不能在公共場合裡使勁吸氣,最好不要邊走邊吃,在擁擠的公共場合如火車或公交車上避免用手機通話等。

8、沐浴

在日本現代社會裏仍然有公共澡堂。從新宿到四國小鎮,浴室隨處可見。溫泉也是週末遠足的好去處。

和西方文化不同的是,日本人沐浴前要先沖洗一下,然後再進入溫泉裡泡上10分鐘、20分鐘或30分鐘。

如果你恰巧去日本人家裡做客時,你會被邀請第一個洗澡,通常在晚餐前。但是你必須要注意絕對不要把洗澡水弄髒。

9、說英語

日本人一般會以為所有的西方人都會講英語。所以在路途中,你可能會遇到以下事情:

會有一群身著普魯士制服的學生在十字路口向你大喊「哈羅,哈羅,哈羅」。

會有路人走向你,直接用英語問你「你來自哪兒」。

友好嗎?當然。但是我想這大概會讓不會說英語的遊客們感到困擾。儘管你可能會說其他語言,但是在這裡默認的語言就是英語。無論你是否會說日語,許多日本人會堅持用他們有限的英語跟你交流。

10、安全

你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在日本,對罪犯的恐懼非常大,尤其是在日本人中間。

儘管如此,日本的犯罪率還是比較低的。至少如果你沒有趕上最後一班火車時,你可以睡在公園長凳上,或者一群5歲的小男孩可以自己步行1公里去上學。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