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開國元勛傑斐遜的墓誌銘(圖)

發表:2015-05-0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位美國開國元勛能流芳於後世,應該不是靠他的學識廣博、學養淵深,也不是因為他的位高權重、資歷驕人,而是因為他的民主思想、自由理念。

在群英薈萃的美國開國元勛群體當中,倘若以才學和智慧而論,無疑要數托馬斯·傑斐遜獨佔鰲頭,沒有人能夠望其項背。如果說華盛頓是在馬背上打贏了一場獨立戰爭,那麼傑斐遜則是在頭腦中思考了一場美國革命。倘若說傑斐遜是個希世之才,恐怕也不算過分。這位美國開國元勛平生涉足鑽研的領域之多、之雜,列舉出來足以讓人瞠目咋舌。除了為人熟知的政治事業以外,傑斐遜同時也是農業學、園藝學、建築學、地理學、氣象學、詞源學、考古學、數學、密碼學、測量學和古生物學等學科的專家;在語言方面,除了自己的母語英語之外,他還精通法、意、西、荷、拉丁等五種語言,以及當時少有人懂的古希臘文;此外,他還身兼律師、政論家、博物學家、語言學家和美國哲學學會會長等多個身份;甚至在不少的公眾場合,這位博學多才的人物還是一個頗受歡迎的小提琴手。

這樣一位堪稱通才、雜家的合眾國締造者,一個百科全書式的學者型建國之父,著實讓一代代美國人自豪不已。在許多美國人的心目中,傑斐遜是歷屆總統當中天資最高、最多才多藝的一個。傑斐遜身上這種學者、學問家的氣質,以及他對於學術和知識永無止境的興趣,使得他十分看不慣官場上的繁文縟節、做張做勢,更是厭惡政治舞台上的明爭暗鬥、爾虞我詐。也因此,他很不情願置身於複雜的官場和污濁的政治圈內,即使日後投身政治,也是出於責任感不得已而為之,而不是志趣使然。

然而事與願違。出於種種原因,時代風雲一次又一次地將他捲入了政治漩渦裡頭。翻開傑斐遜的生平,他的大半生在紛亂喧囂、爭權奪利的政界中度過,稱得上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華盛頓圈中人」。從26歲那年擔任弗吉尼亞州的下議院議員開始,在長達整整四十年的從政生涯中,他擔任過縣保安官、民兵總指揮、州議員、大陸會議代表、獨立宣言起草委員會主席、駐法特派員、國會法律修訂委員會委員、弗吉尼亞州長、聯邦國會議員、駐法公使,最後一直做到了美國第一任國務卿、第二任副總統和兩屆的第三任總統;他指揮過阿爾伯馬縣的皇家民兵、騎兵和步兵部隊;創建過民主共和黨(美國民主黨前身),並一度儼然是在野黨的領袖。放在英雄輩出的美國總統群像中打量,像傑斐遜這樣公職履歷如此完整的政治人物,怕也是難得一見的。

這位對政治抱著「不感興趣的興趣」心態、位居權力之巔多次流露歸隱之意的政治人物,卻因為其政治生涯的貢獻贏得了美國社會廣泛的尊敬。兩百多年來,傑斐遜被普遍認為是美國的開國元勛當中貢獻最為卓著者及最具影響力者之一。在美國中西部的南達科他州,有一個很有名的「總統山國家公園」,園中專為傑斐遜彫刻的巨像高達60英尺,與另外三位總統——華盛頓、老羅斯福和林肯的頭像——並列彫刻在拉許莫爾山的山巔上。而在首都華盛頓寸土尺金的繁華地段,更是專門辟出了一塊面積不小的土地建了座「傑斐遜紀念堂」,以供世人永久的瞻仰。正如傑斐遜研究專家、歷史學者梅利爾·彼得森在其《傑斐遜和新國家》一書中,對傑斐遜作出的評價:「沒有任何其他奠基人對於這個新世界的生活和希望所發生的影響,比托馬斯·傑斐遜更持久、更大。在反對帝國的運動中作為殖民地的領袖而出了名,他體現了這個國家對於自由和開明的渴望。」

傑斐遜獲得美國社會、學術界如此仰之彌高的尊崇和禮遇,固然是實至名歸。這位美國開國元勛的流芳於後世,更多的應該不是靠他的學識廣博、學養淵深,也不是因為他的位高權重、資歷驕人,而是因為他的民主思想、自由理念。傑斐遜曾寫過這樣一句驚心動魄的話:「我已在上帝的聖壇前莊嚴宣誓,無論採取何種形式禁錮人類心靈的專制暴政,我都將永遠反對,並與之鬥爭到底。」他對暴政、君主專制、貴族特權矢志不渝的反對和警惕,他對自由、民主、天賦人權孜孜不已的追求和探索,他對民主政體、民眾自由、基本人權的精心設計和竭誠捍衛,業已成為美國歷史上一道最瑰麗的風景,也書寫了他漫長人生中最光輝的篇章。

正如他為自己親筆預擬的、並囑咐「一個字也不要多」的墓誌銘上,列舉了自己一生最感欣慰的三項業績——均為在爭取自由、民主方面取得的成就。在位於其故居弗吉尼亞州蒙蒂塞洛的這塊巍然矗立、通體潔白、無花紋的石灰石方尖碑上,鐫刻著這樣幾行樸實無華的文字:「這裡埋葬的是托馬斯·傑斐遜,美國獨立宣言起草人、弗吉尼亞宗教自由法案的作者、和弗吉尼亞大學的創建人。」

以簡要的三個短語,作為對自己一生事業的概括,卻絕口不提自己當過八年美國總統這回事。顯然,在傑斐遜心裡面,上述這三件事比美國總統的工作更有價值和意義,也更有份量得多。從這位美國開國元勛為自己所撰寫的墓誌銘上,盡顯一代政治巨人的熱誠。一派赤子風範,不由人不為之敬服。怎樣書寫自己的墓誌銘,體現了一個人的生命深度和人格高度。傑斐遜所寫的墓誌銘,沒有讓人們失望。

翻閱名目繁多的各種傑斐遜傳記,在最具權威性的著作《托馬斯·傑斐遜和他的時代》中,傳記作家杜馬·馬隆充滿敬意地寫道:「只要世界依然尊重美德、智慧和奮鬥精神,他的品格就像是一座豐碑,向人們昭示著自由和人權戰勝了暴政和貴族統治,自由的人們將會團結在豐碑之下,歡慶勝利。作為個人自由和人類尊嚴的一個主要使徒,傑斐遜長期以來不僅僅屬於他的本國的同胞,而且也屬於全人類。」對於後人來說,傑斐遜的品格確實是一座豐碑,而他的墓誌銘同樣也是一座豐碑。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