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容易上當受騙的十個原因(圖)

發表:2015-05-0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老年人容易上當除了其心理上更容易輕信、信任他人之外,還有就是這些騙局通常都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老年人在相關方面的需求(例如健康、退休、財務)。因此,回答老年人為什麼容易受騙,不如從老年人受騙的幾個主要方面談起。

1、健康保健方面

主要是健康/醫療方面,在中國主要表現在推銷保健品。一般都是少年輕親切地叫著「大爺大媽」,然後誇大產品對健康的神奇療效就把這些錢騙了。

開藥,特別是開一些特別的價格高昂的藥品以及進行非必要的檢查及治療(unnecessary tests and treatments)。這在美國日益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此類詐騙其實錢還不是最主要的,最麻煩的是藥物對老年人身體的負面影響難以估計。在中國應該類似的情況也不少……

2、身後事的處理

這一類詐騙主要就是關於墓地以及葬禮的安排等等。在中國常見的例子大概就是那些推銷墓地林園的,一般都是免費開車說帶你去玩玩(一日游之類),然後順便介紹他們公司提供的什麼一條龍服務(關於這個本人深有體會,老媽還真上了這些騙子的車,好在還沒有掏錢)。這些詐騙主要針對的就是那些空巢、獨居/鰥寡的老年人,利用他們對此類服務的需求,對類似服務收費不甚明白及對市場不甚瞭解的弱點。

3、抗衰老產品

這一點真是有很多話想講。人人都怕老,特別是女性(首先申明沒有性別歧視)。因此,抗衰老產品也是越來越受歡迎,假的Botox(俗稱肉毒桿菌黴素)以及非醫療機構注射更是充斥市場。無論在中國還是國外,抗衰老產品的監管仍舊是問題。因此,這一方面的消費決策也需謹慎。

4、電話詐騙

這個電話詐騙形式就多了,但有意思的是看看中外,其實方法都差不多。舉例

a.騙子可能會告訴長者他有大筆的錢,但是因為某種原因他不能把這筆錢存在自己的賬戶,為此,只要對方願意,他/她願意支付一筆費用。詐騙者會要求對方提供銀行個人賬戶信息,從而取走大筆款項。

b.假裝熟人借錢或者謊稱親人(特別是直系親屬)遇到某緊急事件(一般是生病入院,交通事故等)需要錢。這一類電視新聞裡演繹很多了,就不一一敘述。

c.冒充一些慈善機構,索要慈善捐款……這在中國還未普遍,但從其他國家/地區的情況看,亦有大量類似詐騙案件。

5、網路詐騙

這一類詐騙類型多種多樣,主要是利用了老年人對於電腦和網路可能不熟悉的特點。主要表現在網頁、郵件等方面……這一點就不加敘述了,比如假的防毒軟體、利用網上安全漏洞,或者收到的郵件(例如獲獎信息)等等。

6、投資詐騙

當今社會真是到處投資陷阱。老年人為了將來的退休做準備,或者是想要追上通漲,都會有一筆為數不少的存款(特別是亞洲區的老年人),而詐騙集團就利用老年人的心理,推出一系列高風險理財產品,例如,可能故意把收益誇大,閉口不談投資風險等等(記得金融危機時,香港很多老年人買雷曼的mini bond,結果搞得血本無歸)。

7、知識更新不夠

不知大家發現沒,很多保健品都打著高科技的旗號。老年人其實是很相信科學的,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接受新事物能力下降,我們做兒女的沒有用知認反哺老人,所以他們一些知識就沒有更新,比如咱們以為最簡單的電腦,他們玩不轉,智能手機也玩不轉,但他們卻很迷信高科技。我婆婆動不動就說「網上說了」,她會用百度,可惜她搜出來的東西不是果殼之類的比較權威的網站,而是百度裡邊某個普通人的回答。再如,很多人遇到過商家免費測檢過微量元量,你不查不要緊,一查發現自己不缺這就缺那,老人們不知道這個結果是人家提前設置的,商家是為了賣藥,所以你不缺都難。

7、怕死 

怕死其實是人的一種本能,我自己也很怕死,但是老年人尤其怕死。因為死亡真的離他們很近,一塊聊天的老太太,幾天沒出來,問怎麼了,人沒了。現在和朋友打電話,動不動就聽說誰誰不在了。其實她還不到六十歲,但是死神已經漸漸地開始收網了。所以他們的朋友圈裡是各種養生類的東西,有的打開特別可笑,什麼香蕉不能和什麼一起吃之類的,他們愛看這些,無非是想多活幾年。

8、說輕了是愛沾小便宜,說重了是想不勞而獲

比如,突然收到一條簡訊,說恭喜您成了某某勿擾的幸運觀眾,獲馬爾地夫游一次。類似簡訊我也收到過,我朋友的老公也收到了,他和我們是同齡人,智商也絕對沒問題,他也信了。幸虧我朋友是個明白人,她老公才沒上當受騙。

9、騙子太壞且不要臉

那話怎麼說的,不怕流氓會武術,就怕流氓有文化。這話也可以用到騙子身上。他們精通心理學,有的還會冷讀術,特別熟悉老年人心理需求,總能撓到老年人痒痒,花言巧語,口蜜劍腹,所以,我婆婆才會被忽悠同時買兩條智商過濾環。騙子們真的很壞,心太黑了,宰一個是一個,宰一雙是一雙。

10、孤獨

中國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空巢老人並不是一小部分。好一點兒的女兒兩三天甚至一週回去一次,有的甚至只有過年過節才回家看看老人,遠在外地或者國外的就更不用說了,總要找點精神寄託吧,騙子們於是就趁虛而入了,老年人多少又都有些積蓄,他們把老頭老太哄得特別開心,叔叔阿姨叫得那叫一個親熱,有的乾脆直接叫爸叫媽!簡直讓我們做兒女的汗顏,所以難怪咱爸咱媽相信他們了。

之所以列舉那麼多,主要是因為預防老年詐騙首先應該從認識詐騙開始。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責任編輯:伊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