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孝善德的康熙帝為後世樹立典範(圖)

作者:皇甫容 發表:2015-05-1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聖祖康熙皇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幾千年來,神州大地留下了令人驚嘆的人文奇觀。無論是藝術創作,還是醫學科技等領域,都出現了超前的景象,也出現了許多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奧秘。

古人發明的易經、針灸、天文曆法、衡量制、九九乘法表等等,讓華夏子孫一使用就是幾千年。基於德的古代教育不僅超前,還具有遠大的胸懷,令現代教育都難以望其項背。

古時的「教育」有兩層涵義:「教」是「長善救失」,「育」則是「養子使作善也」。現代人認為把子女養大,稱做「育」。其實,「育」的正解是順著善良的方向,將孩子教育成一個更好的人,不至於危害鄰里與社會。所以《三字經》中有「首孝悌,次見聞」,教育子女首先得要培養他們孝敬父母,尊敬長輩的謙卑恭順及有禮有節的處世態度,然後再教授其知識和見聞。

康熙帝教子同樣秉承著古樸的教育原則,以仁孝的身教、言教為皇子以至後世,樹立了典範。

康熙大帝不僅建立諸多偉大功勛,同時還踐行孝德,為後世留下「以仁孝治天下」的美談。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康熙帝祖母孝莊太后突染沉痾,群醫束手無策。康熙帝得知上古「承帝事」中有「請福續壽」的說法,意思是具有萬福萬壽的真命天子,能夠向上天「請福續壽」。

於是,康熙帝在沐浴齋戒三日後,精選一隻刻有「賜福蒼生」的金字毛筆,一氣呵成地寫下一個碩大的「福」字,並以「康熙御筆之寶」印璽加頂,取意「鴻運當頭,福星高照,鎮天下所有妖邪」。患病的孝莊太后得到這個「福」字之後,身體轉安。

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冬,七十五歲的孝莊太皇太后病重。時年三十四歲的康熙帝率領王公大臣自乾清宮步行至天壇祭祀。康熙帝跪地祈求上蒼:願減去自己的壽命作為交換,只期望祖母轉危為安。

由於康熙帝的生母在他十歲時去世,因此康熙帝由嫡母孝惠皇太后撫養長大。從康熙四十九年開始,每年夏季,康熙帝都奉皇太后赴承德避暑。孝惠皇太后抵達時,康熙帝不顧自身疾病,親率眾皇子及王公大臣,前往避暑山莊正門跪迎。康熙帝留下的訓言中,就有「體貼君親,忠出至誠」,要以無微不至的誠懇誠意,孝養親恩。

康熙帝的深厚仁心,不僅上對祖母、嫡母尊敬恭順,下對皇子嚴慈,有情有義,又不乏原則。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六月,康熙帝出巡塞外。離京不久,就接到太醫院的奏報,獲悉四阿哥胤禛身染痢疾。康熙帝立刻迴鑾,疾馳一晝夜抵達京城。康熙帝守在胤禛身邊,精心為其調治,直到他的病情好轉後,康熙帝才放心離京,到塞外巡狩。

四十七年八月,跟隨康熙帝在塞外出巡的十八阿哥允祄突然患病,康熙帝十分焦慮,日夜將年僅八歲的允祄抱在懷中守護。當允祄病情好轉後,康熙帝給留京皇子用滿文朱批的奏章中寫到:「十八阿哥大好」,「朕一年老之人,彷彿獲得新生。」

康熙帝外出巡守前,必定會挑選皇子留守京師,並分兩班,輪流值守紫禁城與暢春園。皇子在宮內一律講滿語,同康熙帝之間的奏折書信,必須得用滿文親筆書寫。除留守的皇子外,其他皇子即使年僅七、八歲,也得要跟隨康熙帝出巡塞外。出巡期間,大臣向康熙帝奏報部院要務之時,還需要稟報留守皇子。康熙帝一旦發現皇子理政有錯,一定會追查到底,從不姑息。誠親王允祉、雍親王胤禛等皇子,都曾因此受到嚴厲的斥責。

因為康熙帝將仁心看得極其重要,所以當他看到皇太子允礽,對生命陷入垂危的八歲胞弟,表現出漠不關心的態度時,康熙帝忍無可忍。因此,在阿哥允祄病逝當天,康熙帝即向隨行諸臣宣布要擬廢除皇太子允礽的建議。

看看康熙帝教子的故事,會發現古時候把仁孝看得極其重要。可能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中國古人講「百善孝為先」,因「孝」是「德之本」,百善之首,所以「教之所由生也」。傳統文化的精華,通過孝心培養了仁德,樹立不破的上下秩序,通過孝行破除心中的私慾,破除對自我的執念。

古時候的教育,通過孝敬父母,尊敬長輩來淡化那個固執的「我」,唯有自我越來越淡薄,你才會觀察和體會到父母及他人的真正需要!

責任編輯:予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