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圓明園 乾隆和祖父康熙歷史性的相會!(圖)

作者:李國榮 發表:2017-02-2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透視圓明園乾隆和祖父康熙歷史性的相會!
圓明園是康熙帝親自提筆命名的,含義很深。(網路圖片)

圓明園是康熙帝親自提筆命名的。為什麼叫圓明園?園子的第一位主人雍正帝有個解釋,說「圓明」二字的含義是:「圓而入神,君子之時中也;明而普照,達人之睿智也。」其中,「圓」是指個人的品德圓滿無缺,超越常人;「明」是指政治業績明光普照,完美明智。這可以說是中國古代賢明君主的理想標準。那麼清朝的皇帝們,在圓明園裡是怎樣生活的呢?

祖孫三代賞牡丹

根據《清實錄》記載,康熙帝曾經5次走進圓明園。第一次是在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十一月十一日,當時圓明園還是後來的雍正帝胤禛的皇子花園。

康熙帝最後一次走進圓明園,是在康熙六十一年三月二十五日。69歲的康熙帝、45歲的雍正帝和12歲的乾隆帝這前後祖孫三代皇帝實現了歷史性的相會,也是史書記載的唯一一次相會。現在看來,這次遊園應當是雍正帝精心安排的。康熙帝特別喜歡牡丹花,雍正帝就在圓明園裡專門建了一個牡丹台,然後請父皇來觀賞。當康熙帝興致正濃的時候,在花叢中看見了自己的孫子弘歷,也就是後來的乾隆帝。

康熙帝有35個兒子、50多個孫子。這些孫子,絕大多數連爺爺的面都沒見過,乾隆帝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見。據說,康熙帝特別喜歡他的機敏和聰慧,後來還當面誇獎乾隆帝的母親能生這麼個好兒子,是「有福之人」。就這樣,康熙帝破例將弘歷接到身邊養育,先是跟隨住在暢春園,後來又帶著去了避暑山莊,前後有將近半年的時間,直到這年冬天康熙帝病死在暢春園。

歷史上一直有這樣一種說法,正是因為康熙帝看中了孫子弘歷,所以才在最後把大清江山交給了雍正帝。乾隆帝登基之後,特地在牡丹台題寫了一塊匾額,名字就叫「紀恩堂」。這一方面表明他對祖父感恩戴德,同時也說明他念念不忘自己就是從這裡發跡的。

紫禁城沒有圓明園好

作為皇家園林的圓明園,擺脫了紫禁城高牆的封閉、夏季的燥熱和格狀建築的單調。正因如此,圓明園就成了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這五朝皇帝長年居住生活的地方,直到第二次鴉片戰爭中咸豐帝逃往熱河,園子被英法侵略軍燒毀為止。正像乾隆帝詩句所說:「紫禁圍紅牆,未若園居良。」

皇帝們通常是在正月元宵節前,就從紫禁城搬到圓明園來。皇太后、皇后妃嬪、皇子公主等家屬,也隨著搬進園子。入冬後,皇帝全家再由圓明園搬回皇宮大內。每年這樣兩次浩浩蕩蕩的大遷居,當時稱為「大搬家」。

雍正帝登基後,按照清代禮制的要求,在宮內為父守孝27個月之後,便於雍正三年(1725年)八月,第一次以皇帝的身分正式進駐圓明園,此後每年都到圓明園長時間居住,最少185天,最多247天,直到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駕崩於圓明園。在這11年裡,雍正帝累計去圓明園47次,居住2314天,每年平均210天,差不多有2/3的時間是在圓明園度過的。

島上寢宮皇家書院

圓明園與紫禁城一樣,也是前朝後寢。圓明園內的寢宮主要集中在九州清晏景區一帶,位於皇帝處理朝政的正大光明殿正北,前朝與後宮在同一條中軸線上。帝后寢宮在一個島上,前後都是湖水,左右設有橫跨溪流的小橋4座。

九州清晏殿是皇帝的主要寢宮,相當於紫禁城的養心殿。從雍正初年開始,在殿內就設有火炕取暖的臥室,分別叫東、西暖閣。檔案文獻記載,乾隆時期,每當冬天來臨,圓明園內皇帝后妃的寢宮總共要安設取暖火爐324個。

道光時,在九州清晏殿的西頭接了3間套殿。咸豐帝喜歡住這個套殿。咸豐十一年(1861年),咸豐帝在避暑山莊駕崩時,為防止大臣專權,特地交給慈安太后一枚「御賞」印章,交給5歲的小皇帝一枚「同道堂」印章,要求朝廷諭旨必須加蓋這兩個印章才能生效。慈禧太后是小皇帝的生母,那枚「同道堂」印章便由她控制了。後來,慈禧太后等最終發動政變,實現垂簾聽政。

皇帝住在圓明園期間,皇子們也跟著一起到園子裡來讀書。在清朝,皇子稱為阿哥,阿哥們的書房稱為「上書房」(道光以前也作「尚書房」)。圓明園的上書房,在前朝區東側福園門內的洞天深處,與皇家畫院如意館一牆之隔,由南北相連的兩個小島組成,雍正帝親筆書寫的「斯文在茲」等4塊匾額掛在殿堂之上。

皇子虛齡6歲正式入學,授課師傅由皇帝欽點。上課時間從清晨5點鐘一直到下午兩點半,才放學吃飯。下午的課程是軍事訓練。練武場所叫山高水長,也是別有一番寓意。根據檔案記載,皇子學習一年只放5天假,只有大年初一、端午、中秋、皇帝生日萬壽節和自己的生日這5天可以放鬆一下。

園內差役和拖家帶口的護衛軍

根據清宮檔案記載,在最鼎盛的時候,園子裡的差役達到2000人。這其中,有管理園內事務的官員,有太監、宮女,還有做工的匠役、種田的農夫、養蠶的蠶戶,以及喇嘛、道士等。

圓明園內的太監最多時達到620名。他們主要負責皇帝后妃的起居生活,其中有一種技勇太監負有警衛任務,在平時還要練習長槍、腰刀和弓箭。正是這些技勇太監,在後來侵略者闖進圓明園時,拿起手裡落後的武器,進行了一番頑強的抵抗,總算為國人爭了一口氣。

再說說園子裡的匠役。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規定,圓明園匠役定額是667名,嘉慶十年(1805年)增至908名。他們的職責分得很細:703名園戶,負責園內衛生;54名花匠,負責園內花圃養護和花卉擺放;54名閘軍,負責進出水閘門的啟動和關閉;還有3名水手,長年在園內看管皇帝的遊船——鳳翔艇。園內大小船隻,在乾隆十年時是184隻,主要由太監經管。

從雍正二年開始,圓明園就設置了專門的護軍營,由八旗護軍營和內務府三旗護軍營組成。圓明園護軍營人數最多時達到6847名,配備官馬最多時3244匹。圍繞著圓明園,總共設置了133處哨所。

在圓明園周圍,為護軍建起了8所大型營房。清代八旗制度是兵民合一的,不僅是軍隊組織,也是戶籍組織。每個營的最高官員——營總有房子12間,以下依次遞減,但普通士兵也給3間房子,妻兒老小都住在一起。這種拖家帶口的警衛部隊戰鬥力不高,是完全可以想像的。護軍營的武器裝備,主要是長槍、弓箭、腰刀等,能發射鉛丸的鳥槍,就算是「軍中利器」了。

此外,園子外圍還有一支綠營,是由九門提督直接統領。他們在圓明園四周的土山、樹林、橋樑以及偏僻小巷,晝夜巡邏。可是,這看似森嚴的拱衛,實際卻是渙散軟弱的,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英法聯軍攻向圓明園時,竟像進入無人之地,實在可悲。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