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一週】美國經濟數據疲弱 全球債市震盪

作者:陶冬 發表:2015-05-18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18日訊】上週,國際市場市況依然被債市主導,不過結局卻比之前兩週開心一點。上半周,市場仍在擔心美聯儲加息、ECB減磅QE,美國和德國國債紛紛遭到拋售,但是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率先安慰,強調ECB將維持每月購債600億歐元的計畫,同時美國零售數據和消費信心大幅弱過預期,美國十年期國債錄得強力反彈,德國國債也企穩回升。債息下降,帶動股市反彈,S&P500成功衝刺新記錄,其他地方股市亦有斬獲。美國消費轉弱,歐洲增長加快,美元指數繼續小幅下挫,利好商品價格。上週石油價格上漲2%,布倫特原油逼近每桶70美元大關。美元因素對油價的影響十分正常,不過油價最近的表現與油輪貨運價格的表現嚴重背馳,有分析說是大型宏觀基金對沖活動所致。不少宏觀基金近來大手買入石油期貨合約,用來對沖美債利率和美元風險。這些與石油本身的基本面關係不大,對油價的短期走勢卻影響頗大。

最近美德債市大幅波動,拖累了整個市況,也觸發金融風險的擔憂。債市拋售始於德國,歐洲經濟復甦加快,之前擔心的通縮變得不太可能了,加上希臘暫時未現違約跡象,資金流出債市,歐洲國債進入調整期。歐洲的調整,正好撞上美國聯儲進入加息準備期,美債利率又十分低下,於是美債也進入調整。由於債市火爆,槓桿操作十分活躍,市況一旦逆轉,去槓桿令價格調整來得比較迅速、猛烈。不過,有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全球多數國家的債市存在著泡沫,但是泡沫何時被戳破取決於央行政策。目前美國之外的各大央行仍在寬鬆程序中,聯儲政策也是且行且觀察,暫時看不出貨幣當局主動大幅調整債市的意圖,反而可以看到其防範債市大跌的政治意願,所以債市有調整的空間,但是除非出現人為失誤,國債市場短期內崩盤的機會不大。

美國四月零售以及五月密執根大學的消費信心指數,均遠遠弱弱過預期,連同之前欠佳的ISM和非農就業數據,部分市場人士認為美國經濟放緩已經超出了極端天氣的影響,並延伸預言聯儲首次加息會進一步延後。疲弱的數據,令市場對短期通脹的憂慮稍緩,美國債市拋售降溫;同時又讓股市感受到增長尚存加息猶遠,股指登上新高。這種解讀,通常被稱為Goldilock,即不太冷又不太熱的狀況。其實美國經濟始終在中烈度增長區間徘徊,過冷或過熱,都是市場因應個別數據作出的過分解讀。在筆者看來,聯儲花費九牛二虎之力將市場的加息預期引導到目前狀態,加上可見的工資上升壓力和可感受到的國會政治壓力,除非出現特別意外,首次加息在年內鐵定發生,政策調整空間在於之後的加息頻率和力度。金融危機後,美國曾經讓房地產市場和勞工市場放手一跌,這是其他國家所未見的;美國在科技創新和能源再均衡上不斷突破,這也是其他國家所未見的。因此相對於其他國家,美國經濟復甦的根基更穩,幣值基本面更紮實,聯儲率先走出QE並不難理解。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