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拼車大戰 誰將勝出?(圖)

作者:岳超 發表:2015-05-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打車軟體「滴滴」和「快的」(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26日訊】大陸的車輛行業已經進入「叢林」時代。

繼網際網路打車軟體「滴滴」和「快的」之間的出租「補貼」大戰剛剛消停,專車之戰又風起雲湧;然而專車之戰還未結束,一場更大的「拼車」戰爭又將開始上演。

與以往不同的是,這場拼車大戰的主角,不再僅僅是「滴滴」和「快的」,這兩家公司曾憑藉各自財大氣粗的「乾爹」騰訊和阿里坐陣,展開了超過1年半的天價補貼競爭大戰(只要是通過「滴滴」或「快的」軟體叫來的出租車服務,出租司機都能得到補貼,乘客也只需支付極低的打車費用),把整個大陸出租行業攪得天翻地覆。

隨著這場補貼燒錢大戰的延續,大陸市場絕大部分的打車軟體都因無錢跟進而消亡,而一直難分勝負的滴滴和快的也在今年2月14日宣布合併,因為在即將開始的拼車大戰中,他們要對付另一個強大的對手,剛剛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拼車公司-----來自美國的Uber

所謂拼車,是指相同路線的人乘坐同一輛出租車上下班,上學及放學回家,節假日出遊等,車費由乘客平均分攤。用網際網路經濟的觀點來看,拼車是共享經濟模式的典型代表,即通過分享模式(如拼車)來最大化的降低成本,取代以往的擁有模式(如買車)。「與其抱怨衣櫃不夠,不如分享彼此的衣櫃」,是對共享經濟最好的詮釋。

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整個中國大陸出租車大約有50萬輛,全國有牌照的租賃車大約有40萬輛,而全國的私家小客車則有8000萬輛,而且這個數字還在每日劇增。而根據《創業家》提供的統計數據,中國大陸目前每天出行的車輛需求量將近是7000萬輛。由此可以看出,如果大陸的私家車主未來都加入「拼車」的行列,這將是一個無可限量的市場。

正因為看到了這樣的前景,「滴滴快的」這兩家生死對頭選擇了合併。合併之後,這家合併公司本質上已經吸乾了中國大陸90%以上能拿出5000萬美元以上的VC(風險投資)和PE(私募股權投資)的錢。據估算,「滴滴快的」賬面上應該有10∼15億美元左右的現金。在合併之後,公司的估值也達到了80多億美元。

然而,剛剛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Uber更加強大。自從2009年成立以來,Uber已經在全球6大洲、57個國家、200多個城市開展業務。儘管在許多地區遭遇到了政府和出租車從業者的抗議、驅逐和禁令(例如在西班牙、德國、法國和比利時等國家,Uber遭到了出租車和高端租車等行業的抵制),Uber絲毫沒有停止擴張的步伐。在剛剛完成E輪融資之後,Uber 的估值接近了500億美元,是全球汽車共享經濟的巨無霸。

Uber在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後,給自己起了一個好聽的名字:「人民優步」;它的背後,也坐著不少頂級投資方,比如高盛和谷歌;在最新一輪擴大融資(E輪)中,百度也加入了融資行列,成為了它的投資方。

作為中國市場的後來者,人民優步把握住了新的機會。剛來到中國市場,人民優步就發現幾乎所有能夠合法運營的車輛資源------出租車和有牌照的租賃車,都已被瓜分殆盡。於是它敏銳的選擇了「以拼車做專車」的切入方式。這能夠有效實現兩個目的:第一,迴避專車運營的政策風險,不受牌照限制;第二,迅速調動私家車源,擴張彈性大。

這種策略極其奏效,在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後短短几個月內,人民優步的日單量就已經迅速接近「滴滴快的」——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截至2015年4月左右,「滴滴快的」的專車日單量達到52萬左右,而人民優步的日單量則在20∼30萬之間。要知道,人民優步既沒有像「滴滴快的」那樣燒上一年半的錢,也沒有打車軟體的巨額倒流——這個結果足以令「滴滴快的」側目膽寒。

「滴滴快的」顯然不會輕易就範。有消息稱,「滴滴快的」成立了8大事業部,拼車正是其中之一,創始人程維已經把拼車當作壓倒專車的第一優先級來處理。

著名投資人李開復5月6日在矽谷做了題為「中國特徵的創新」的演講時這樣描述中國大陸的創業環境:「一位猶太人開了一家加油站,其他的猶太人來到這裡,會在附近開超市、餐館等,逐漸形成商業圈。但中國人開了加油站後,其他中國人都會跟風過來開加油站。」 他認為,由於VC資金的充裕,中國大陸的創業公司競爭十分激烈,這也導致了人們都扎推於熱門的創業項目這一「壞習慣」;同時,激烈競爭也會帶來一些好處,那就是商業模式會變得更加的靈活多樣。

可以預見,在接下來的6∼12個月裡,將會有5∼10億美元的金錢投入到中國大陸的拼車市場中。Uber和「滴滴快的」將通過持續的補貼吸引出行的乘客,展開歷史性的燒錢大戰,衝擊更高的估值。這場拼車大戰,誰將勝出,媒體將持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