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六四」是中華民族的需要(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5-06-07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07日訊】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在北京發生的大屠殺,距今已經二十六年了。二十六年來,對於那場慘案,有的人不忍回憶,因為至親和朋友喪生於坦克和槍彈,在他們的胸口留下了永遠的痛;有的人則恐懼回憶,因為他們自知罪孽深重,害怕真相大白於天下,從而被歷史和人民清算;也有一些人不斷艱難地呼喚著這個民族的記憶,希望這個民族不要在忘卻中沉淪。

令人唏噓的是,隨著時間遠去,紀念「六四」不僅在大陸,而且在海外的中國人中,似乎日益成為一個不合時宜的事情。官媒當然絕口不提;師長們對學生、晚輩們也會三緘其口。年輕人被剝奪了瞭解歷史真相的權利,就是親歷事件的中、老年人,如今撈名的撈名、奪利的奪利,即便是在茶餘飯後,「六四」也成為他們極不願意提起的「遙遠過去」。

「六四」果真是中國人記憶中的一個累贅、日常生活中的一劑毒藥嗎?當然不是!「六四」是一場悲劇,它不僅剿滅了數以百計的年輕生命,更吞噬了無數活著的人們的青春理想。但是,「六四」為這個民族提供的教訓,卻是後人的一筆寶貴財富。我們拒絕忘卻二十六年前的那場大悲劇,既是為了這個民族的今天,也是為了這個民族的未來。

紀念「六四」,當然是為了永遠記住那些為了民族的光明未來而拋灑熱血的英烈。在物慾橫行的今天,有的人不理解他們,還有的人嘲笑他們,但是,比起今天馬雲之類的見利忘義的商人、周永康之類的五毒俱全的官員和隨時準備用自由和尊嚴去換取蠅頭小利的懦夫們,那一代青年、那個時刻的中國人,才真正無愧於他們自己、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民族!

紀念「六四」,就是不斷地將中國專制統治者的虛偽和軟弱,展示在全世界面前。每當「六四」祭日來臨,那場血腥鎮壓的指揮者,不僅不敢宣傳自己的「勝利」和「功德」,反而千方百計地清除任何與那場歷史事實有關的文字和圖像,阻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紀念那場運動。這既暴露出他們對自己在二十六年前所犯罪行的膽怯,更反映出他們如今四處宣揚的所謂「制度自信」的虛偽。

紀念「六四」,也是為了不斷地提醒當今之中國與人類現代文明的差距。人類與其他動物的區別,就在於人類有精神的追求;現代人與奴隸的區別,就在於現代人擁有的人身自由和政治權利。那場運動所追求的自由、民主的目標遠未達到。現在,中國政府不斷地誘導人民,滿足於動物性的物質需求而遠離精神追求,並一如既往地剝奪人民的政治權利,這說明中國社會離現代文明距離遙遠。

能不能直面歷史真相,能不能允許中國公民自由地討論包括「六四」在內的所有歷史事件,這也是對任何個人和集團是否具有執政合法性的一個終極考驗。因為試圖掩蓋歷史真相、試圖封堵討論歷史真相的聲音,一定有不可告人的陰暗心理和政治企圖;而奉行這樣政策的人和集團,沒有資格充當引領國家的執政者。這也是「六四」為中國現代政治提供的一個難以替代的觀察角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