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托邦」沒有新聞可寫(組圖)

作者:大貓 發表:2015-06-08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08日訊】六月的廣州和五月一副模樣,脾性古怪,說風見雨。珠江之上,偶有大舟大船鳴起長笛劃過,驚起一灘鳥雀。你摸出來相機,對準江水與陰雲密佈的天空,活似一副災難大片的模樣。

距此八百公里之外的監利也是同樣一番光景,只是它的風雨比別的地方來得更疾徐,更要人心生寒意。就像你所知道,這裡已經有了真實的災難正在發生。

你知道:六月一日晚九點半,載有456名遊客的「東方之星」於南京駛往重慶的途中與十二級龍捲風不期而遇,船翻了,好多人都在哭。第二天,你在上班的地鐵上 看到這個消息的同時,李克強總理正水陸空交通工具兼用,1300公里疾馳,自北京赴往湖北事發現場,而後就是冒雨一鞠躬。時至中午,67歲老母得救,孩子 喜極而泣。眾多領域專家挑燈夜戰,制定起救援方案。潛水員為安撫被困者情緒,將自己潛水器具讓出,以致自己耳鼻出血,雙眼佈滿血絲。監利千餘輛出租車與私 家車掛起黃絲帶,免費接送沉船乘客家屬。三峽大壩蓄起了水,水流量從每秒1萬7千立方米降至每秒7000立方米。你看,所有的一切都有著滿滿正能量。軍民一心,官民一心,大國崛起。你陷入一場全民刻奇裡,不感動都要自覺愧對炎黃。

可是,你還有好多不知道:

你不知道東方之星有沒有得到過關於天氣情況的警告;船長與輪機長如何從船上逃生;輪船本身安全性是不是不夠過關;事故又是緣何未經調查先行定性。

你不知道微信號鳳凰網新聞客戶端的原創評論《沉船事故,不專業質疑就是添堵?》被刪帖,臺媒中華時報社轉載紐約時報《中國政府嚴格審查長江船難報導》的微博長文被刪,微信大號鳳凰網,世相,小道消息均遭封號厄運。(後已證實封號與沉船事件無關,與時間點有關。)

而這時候,人民日報在出圖文《救援一線,中國最帥的男人都在這兒啦》

你不知道經濟觀察報高級記者張曉輝@大尉張(記者證號:B37002755000026),6月2日在長江傾覆事故中調查國企重慶東方輪船公司。他調查三件 事:1輪船改建情況;2為何堅持夜航;3公司應急預案是怎麼樣演練。過程中發現該公司有銷毀文件行為並當面質問,第一時間發布微博後,被重慶警方以網上散 布謠言傳喚,並行政立案。(現已撤案)

你不知道人民日報在發布微博長圖《4天3夜,那些感動我們的瞬間》之後,財新網是這樣截圖評論:圖看中國·@人民日報 盤點沉船事件「感動」瞬間。

你也不知道,外媒BBC(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了遇難者家屬的抗議;英國《金融時報》 記者加布裡爾•維爾道這麼寫:週五,當一位悲傷的家屬闖入了監利縣舉行的一場記者招待會,情緒激昂地陳述後,警察在阻止記者們離開大樓。

更遺憾的是,你甚至都不知道我上面蒐集的這些信息是否都是真實。

而問題正是在於:這些你本可以輕易知道的,核實的,是怎樣變成了一個個不知道。你不清楚原因,可我知道:

中宣部禁令是很早就到的,禁令裡說:對「東方之星」旅遊客船翻沉之間,各省區市一律不派記者到現場採訪,已到現場的記者一律召回,各媒體報導一律用新華社通稿,畫面用央視畫面。

你沒了話說,我也沒有。鳳凰,財新,澎湃……都沒有。

我還記得江藝平老師在1999年是這樣寫:「記者所履行的職責,何嘗不是對公眾的一種「還債」——他要告訴人們世界上發生的新聞,他還要告訴人們新聞背後的真相。」

「面對世俗的力量,儘管生命有時也會顯得脆弱,儘管我們也不都總是那麼堅強,但是,我們決不苟且於虛偽和庸俗,決不。因為我們深深懂得,尊嚴是人類靈魂中不可糟踏的東西。」

時至2015,卻有念新聞的師弟這樣問我:真相能帶給我們什麼?

時至2015,卻有受害者在面對採訪的時候,這樣反問:現在你知道了,然後呢?

時至2015,若有人再說聲「讓無力者有力,讓悲觀者前行。」要遭逢冷笑,若有人再提「真相讓我們擁有尊嚴」要遭逢冷笑。因為這些,似乎全都抵不過一句「又能怎樣?」

習以為常地高喊起口號,習以為常地被口號所感動,習以為常地忘記,被雪藏的真相。

從當年「內容為王」,到如今「剩者為王」。新聞在逐漸失去它的尊嚴。而記者搖一搖頭,表示說沒有好的方法。

朋友,你知道烏托邦的吧。

在那裡,財產是公有,人民是平等,我們實行著按需分配,大家都穿統一的工作服,在公共餐廳就餐,官吏由公共選舉產生。私有制,則是必須消滅的萬惡之源。

「烏托邦」沒有新聞可寫。

以下是後記:

中國媒體在面臨著市場與政府的雙重封建化,這封建化在不斷加重。

媒體的內部,收紅包與潛規則,屢見不鮮。環境在變得更壞。

娛樂至死的時代,人們逐漸丟失閱讀與寫作的能力。新聞的黃金時代業已結束,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再有。

這篇文字或許過於悲觀,但筆者思前顧後實難尋得出路。

或許這種行業狀態不過是短暫的「我們也不都總是那麼堅強」,或許以後會有雨過天晴,會有「人民所固有的善良和堅強,喚起我們一種不可摧毀的希望。」

都是些或許的東西,不好說。

只是到文末了,還得講個最重要的東西才好:

你永遠也不能,不讓我說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