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穩定的公職人,變成勇敢筑夢的大男孩(圖)

發表:2015-06-12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穩定的公職人變成勇敢筑夢的大男孩

曾經任職過公職人員,又擔任過公司部門主管的他,放棄這些穩定工作,踏上了一趟不凡的旅程?故事主角是他是陳昀佐。

平凡家庭出身 無心插柳柳成蔭

大學開啟了水產養殖之路……

出生在純樸的鄉下,父母都是平凡的上班族,小時候的課業並不突出,因為他們常常早出晚歸,必須學會照顧自己,除了完成學生該盡的本分外,還要自行解決三餐,因此在很小的時候就會做菜,埋下對料理的熱忱。

大學讀了水產養殖系,連最基礎的組裝水族箱也不會,課餘的時間打工擔任養殖人員,幾年過去,從什麼都不會到專業的過程,給了很大的成就感,也因此愛上了這個領域。

一個突來的創意

到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任職專案人員,當時因為一個專案,有機會嶄露頭角,在進行的過程,突如其來的一個創意,研發出一項養殖設備,深受主管肯定並申請專利。

因為這件事情,發現好的創意,只要有心執行,都有實現的可能!

看過很多成功人士的故事,發現很多人都留美過,美國是一個自由民主,任何創意都有被接納採用的機會發想地,於是開始規劃美國行,相信走出去,就會打開自己的格局,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未來就有足夠的勇氣闖蕩社會。

在求學的過程中,有一件事情困擾很久,那就是英文不好,發音不標準、常說錯英文單字,但為了美國行,決定正視自己的恐懼。

接著辭去工作,帶著僅有的積蓄,隻身前往美國進修一年。

從美國人料理習慣我肯定

臺灣未來的趨勢:簡單料理+自己下廚!來到美國我想看看不一樣的世界,我看到各式不同的人,並與他們交流,因為文化的差異,思想不同,跟他們聊天總是會激盪出火花。

發現提到水產,外國人想到的就只有蝦子跟鮭魚,彷彿這兩樣東西就囊括了所有海鮮,但美味的海鮮多的很,不僅只有這些。

在美國,過的是像留學生一樣非常省的生活,幸運的是,寄宿家庭時常帶我參加當地聚餐,我也看到了飲食文化的差距。

美國在水產加工這塊做得非常完美,蝦子不僅內臟清理乾淨,還製作成很漂亮的形狀,魚類則是去頭去尾,用機器切割成一片片大小剛好的魚排,發現這樣他們料理起來很方便,青少年也能輕易上手!

更重要的是,朋友間彼此的料理,總是比餐廳少了一份拘束、多了一份人情味。

我突然靈機一動,產生了一個想法,如果我也能在臺灣,將簡單的料理食材放到家家戶戶的廚房,就算是忙碌一天的上班族,也能花20分鐘做出西餐般的美味,好像會是一個趨勢,於是我萌生了這樣的念頭。

回到臺灣工作的每一天

從未忘記自己心中的夢想!帶著滿腔的熱血回到臺灣,覺得世界、市場很大,很想做出一番事業,但家中無法支持創業的資金,決定先找份工作,從頭做起!

在一間老字號機械公司,老闆新創立養殖部門,那陣子常常需要加班,雖然很累,但回想起那段日子,最大的收穫就是如何運作一個部門,其實很感謝那樣的經歷。

雖然工作很忙碌,但仍持續規劃自己的目標,資金、貨源、機械……電腦中滿滿是搜尋的資料,也時常從瑞芳(公司)下班後往臺北跑,積極建立人脈,為未來的通路舖路。

爸爸出了一場意外

我體會到人生是和時間的賽跑……有一天我們全家出遊時,爸爸發生意外,摔上頸椎,當時醫生判定爸爸全身不遂,但因為要上班的關係,無法留在醫院,要回到臺北工作。

我深刻體會到當親人最需要的自己的時候,卻無法在他們身邊的無助感,那是我這輩子感覺自己最無能的一刻,體會到時間與生命的價值是如此寶貴。當下我下定決心再窮再困難都要爭一口氣,於是我將工作辭了,決心要完成夢想,一開始周圍的朋友都很驚訝,但就算沒錢也要試看看,寧可戰死也不能後悔而終!

真心分享的心情

為創業立下最後決心,因為自己一個人在北上打拼,基於經濟上的考量,錢都要花在刀口上,飲食也不例外,學會精挑細選到價格公道的鮮美食材。

有時候去朋友家作客,或是出去外面吃飯,發現身邊的人都會遇到共同問題,就是沒機會吃到高品質的海鮮。

其實臺灣一些好的魚貨,通常都被外銷至國外,而我們本國人在超市選購的,大多都是進口的水產品,不是說進口不好,但臺灣有那麼多新鮮美味的魚貨,結果自己卻吃不到,真的很可惜……所以我的想法,就是要挑選優質海鮮分享給身邊的人,不但是件美事,還能讓自己感到快樂,這種成就是金錢無法衡量的!

逐夢過程辛苦……但心情卻是甜美的! 

成立初期,只有我跟另外兩位夥伴,找了一間店面當作辦公室,所有的裝潢全由自己一人包辦,為了減少支出,8坪的辦公室隔了1坪做自己的房間。

每天一早起來就開始忙,處理包裝出貨、尋找通路商、聯繫合作廠商,印象最深刻的是過年那段時間,推出的火鍋套餐大獲好評,瞬間暴增100多筆訂單,要在過年前一個禮拜全數出貨。

我和另外一位夥伴,一天只睡2、3個小時,感冒發燒的情況下還是繼續工作,即使身體很不舒服,但心中卻是無限的喜悅,為自己的夢想付出,是一種怎樣都甘之如飴的感動!

對於喜歡的事沒辦法放棄時……一定要傾聽自己心中最初的聲音!從一開始以為創業很簡單,慢慢到身體上的疲累折磨、資金的運用,籌措上的困難、犧牲原本的生活娛樂,放棄所有除了事業以外的夢想,只因為這個夢可以影響、幫助更多人,幫助人們透過自己的雙手享受到美味的料理,甚至幫助多少人在這個產業,找到生命或對事業的熱情以及渴望,這就是屬於自己的信仰。

責任編輯:楊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