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稳定的公职人,变成勇敢筑梦的大男孩(图)

发表:2015-06-12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稳定的公职人变成勇敢筑梦的大男孩

曾经任职过公职人员,又担任过公司部门主管的他,放弃这些稳定工作,踏上了一趟不凡的旅程?故事主角是他是陈昀佐。

平凡家庭出身 无心插柳柳成荫

大学开启了水产养殖之路……

出生在纯朴的乡下,父母都是平凡的上班族,小时候的课业并不突出,因为他们常常早出晚归,必须学会照顾自己,除了完成学生该尽的本分外,还要自行解决三餐,因此在很小的时候就会做菜,埋下对料理的热忱。

大学读了水产养殖系,连最基础的组装水族箱也不会,课余的时间打工担任养殖人员,几年过去,从什么都不会到专业的过程,给了很大的成就感,也因此爱上了这个领域。

一个突来的创意

到行政院农委会水产试验所任职专案人员,当时因为一个专案,有机会崭露头角,在进行的过程,突如其来的一个创意,研发出一项养殖设备,深受主管肯定并申请专利。

因为这件事情,发现好的创意,只要有心执行,都有实现的可能!

看过很多成功人士的故事,发现很多人都留美过,美国是一个自由民主,任何创意都有被接纳采用的机会发想地,于是开始规划美国行,相信走出去,就会打开自己的格局,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未来就有足够的勇气闯荡社会。

在求学的过程中,有一件事情困扰很久,那就是英文不好,发音不标准、常说错英文单字,但为了美国行,决定正视自己的恐惧。

接着辞去工作,带着仅有的积蓄,只身前往美国进修一年。

从美国人料理习惯我肯定

台湾未来的趋势:简单料理+自己下厨!来到美国我想看看不一样的世界,我看到各式不同的人,并与他们交流,因为文化的差异,思想不同,跟他们聊天总是会激荡出火花。

发现提到水产,外国人想到的就只有虾子跟鲑鱼,仿佛这两样东西就囊括了所有海鲜,但美味的海鲜多的很,不仅只有这些。

在美国,过的是像留学生一样非常省的生活,幸运的是,寄宿家庭时常带我参加当地聚餐,我也看到了饮食文化的差距。

美国在水产加工这块做得非常完美,虾子不仅内脏清理干净,还制作成很漂亮的形状,鱼类则是去头去尾,用机器切割成一片片大小刚好的鱼排,发现这样他们料理起来很方便,青少年也能轻易上手!

更重要的是,朋友间彼此的料理,总是比餐厅少了一份拘束、多了一份人情味。

我突然灵机一动,产生了一个想法,如果我也能在台湾,将简单的料理食材放到家家户户的厨房,就算是忙碌一天的上班族,也能花20分钟做出西餐般的美味,好像会是一个趋势,于是我萌生了这样的念头。

回到台湾工作的每一天

从未忘记自己心中的梦想!带着满腔的热血回到台湾,觉得世界、市场很大,很想做出一番事业,但家中无法支持创业的资金,决定先找份工作,从头做起!

在一间老字号机械公司,老板新创立养殖部门,那阵子常常需要加班,虽然很累,但回想起那段日子,最大的收获就是如何运作一个部门,其实很感谢那样的经历。

虽然工作很忙碌,但仍持续规划自己的目标,资金、货源、机械……电脑中满满是搜寻的资料,也时常从瑞芳(公司)下班后往台北跑,积极建立人脉,为未来的通路舖路。

爸爸出了一场意外

我体会到人生是和时间的赛跑……有一天我们全家出游时,爸爸发生意外,摔上颈椎,当时医生判定爸爸全身不遂,但因为要上班的关系,无法留在医院,要回到台北工作。

我深刻体会到当亲人最需要的自己的时候,却无法在他们身边的无助感,那是我这辈子感觉自己最无能的一刻,体会到时间与生命的价值是如此宝贵。当下我下定决心再穷再困难都要争一口气,于是我将工作辞了,决心要完成梦想,一开始周围的朋友都很惊讶,但就算没钱也要试看看,宁可战死也不能后悔而终!

真心分享的心情

为创业立下最后决心,因为自己一个人在北上打拼,基于经济上的考量,钱都要花在刀口上,饮食也不例外,学会精挑细选到价格公道的鲜美食材。

有时候去朋友家作客,或是出去外面吃饭,发现身边的人都会遇到共同问题,就是没机会吃到高品质的海鲜。

其实台湾一些好的鱼货,通常都被外销至国外,而我们本国人在超市选购的,大多都是进口的水产品,不是说进口不好,但台湾有那么多新鲜美味的鱼货,结果自己却吃不到,真的很可惜……所以我的想法,就是要挑选优质海鲜分享给身边的人,不但是件美事,还能让自己感到快乐,这种成就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逐梦过程辛苦……但心情却是甜美的! 

成立初期,只有我跟另外两位伙伴,找了一间店面当作办公室,所有的装潢全由自己一人包办,为了减少支出,8坪的办公室隔了1坪做自己的房间。

每天一早起来就开始忙,处理包装出货、寻找通路商、联系合作厂商,印象最深刻的是过年那段时间,推出的火锅套餐大获好评,瞬间暴增100多笔订单,要在过年前一个礼拜全数出货。

我和另外一位伙伴,一天只睡2、3个小时,感冒发烧的情况下还是继续工作,即使身体很不舒服,但心中却是无限的喜悦,为自己的梦想付出,是一种怎样都甘之如饴的感动!

对于喜欢的事没办法放弃时……一定要倾听自己心中最初的声音!从一开始以为创业很简单,慢慢到身体上的疲累折磨、资金的运用,筹措上的困难、牺牲原本的生活娱乐,放弃所有除了事业以外的梦想,只因为这个梦可以影响、帮助更多人,帮助人们透过自己的双手享受到美味的料理,甚至帮助多少人在这个产业,找到生命或对事业的热情以及渴望,这就是属于自己的信仰。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