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把花園的花朵做成了花圈(圖)

作者:王五四 發表:2015-06-16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16日訊】世界上最可悲的事情不是一個人死了,而是一個人不想活了,更可悲的事情是,一個孩子不想活了。當我們還是孩童時,經常唱起一首童話般地歌謠:‌‌「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花園裡花朵真鮮艷,和暖的陽光照耀著我們,每個人臉上都笑開顏……‌‌」,當我們成年後,也經常唱起一首歌:‌‌「你哭著對我說,童話裡的故事都是騙人的……‌‌」,的確,當各種侵害孩童的事件不斷發生並愈演愈烈時,我們很難再唱起那首歡快的歌謠,如果我們的祖國真的是花園,如果孩子真的是花園裡的花朵,那麼是誰把花園的花朵做成了花圈?

貴州畢節四孩童自殺的慘案發生後,相關成年人的主要說詞是這樣的:孩子住的房子是十幾萬建的;家裡還有3麻袋玉米大概有1000來斤;每個月會給孩子寄大概700元生活費;家裡還有五十斤臘肉;房後有個豬圈裡面養著兩頭豬;低保金賬戶還有3500元;學校和鄉政府的家訪次數是十一次;成年人總愛拿數字說事,在他們的職業生涯裡,數字最能代表他們的業績,也最能表明他們的‌‌「盡職盡責‌‌」,還能為他們贏得利益,只是在每一項數字背後我們分明讀出了推脫責任,感受到了冷漠,他們看上去很忙碌,但沒人知道他們在忙些什麼,他們也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忙,在他們看來,有吃有喝的孩子怎麼會去自殺呢?這實在太不可思議,因為他們自己就是這樣活著的。

當我們搜索‌‌「保護兒童‌‌」、‌‌「關愛兒童‌‌」、‌‌「留守兒童‌‌」等相關詞彙時,會被各種研究、討論、立法、繼續推進以及各種溫暖和關愛兒童行動的新聞所‌‌「感動‌‌」,這些新聞跨度時間很長,從1991年的《未成年兒童保護法》開始延續至今,原來,‌‌「保護兒童‌‌」的這些人一直默默無聞付出了二十多年,從我還是個兒童開始,到我都已經快有兒童了,只是直到現在,層出不窮的兒童受害案例告訴我們,兒童們並沒有得到有效地執行層面的基礎保護,雖然每年相關部門都要做幾次‌‌「繼續推進‌‌」和‌‌「大力保障‌‌」的表態,只能說他們態度很好,活兒不行。

對於悲劇的發生,我們經常會聽到當事官員這樣的表態:非常痛心、十分惋惜、深感內疚,一定深刻吸取教訓,採取具體措施,防止類似事件的發生。濃濃的官愛民,當然民也愛官,這次事件很多民就說過類似的話:孩子死了跟官員有什麼關係,政府有什麼責任,明明是家長的責任,不理解官員為什麼要受處理……,濃濃的民愛官,這麼和諧的官民關係,資本主義國家一定羨慕嫉妒恨,在他們那,屁大點的事民眾就要嚷嚷著找政府,在我們這,死幾個孩子,我們都能化悲慟為愛官的動力。孩子沒教養,跟父母的溺愛有關係,官員沒教養,跟民眾的虐愛也有關係。

針對戕害兒童的事件,還有一種民的聲音也很嘹亮:‌‌「現在的大環境就這樣,都是人去適應環境,難道還要環境來適應你啊,生活不如意的,只能怪自己沒本事,所以努力想法子掙錢才是王道。‌‌」,聽完這番話,我確實要努力掙錢了,多賺點錢把孩子送到一個相對安全的大環境裡,在傻逼和苟且者濃度高的地方生活太危險了。在美國,抱歉,又提美國了,當一個兒童權利受到侵害時,一個普通的美國公民、社會福利機構、司法機關都會快速高效的運轉起來,請看清楚,是運轉起來,而不是紛紛表態,我們是如何做的呢?官員表態會繼續努力,民眾表態理解支持,所謂的公益組織表態要多送幾次溫暖……,不管在哪,在兒童的基本健康保障、基礎教育的提供等方面,政府都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民間自發的解決機制只能作為多元化的補充,並不意味政府責任的解除,況且只有擁有強大社會資源的政府出手才能更快更廣更高效的解決問題,但現在大多數人還沉浸在所謂的‌‌「公益‌‌」行動中,一個貧困的小山村被眾多公益人士公益了十年依然還是個貧困的小山村,山村的貧困問題沒有解決,‌‌「公益人士‌‌」的抒情問題倒是解決了,他們每次都會被自己感動的無法自拔,淚水流進了腦子裡,他們的腦子或許很難理解,公益組織或者說非營利機構還有一項重要的作用,督促和監督政府相關部門出臺和執行相關政策。

以前有個笑話,說七歲的男孩是地球上最可怕的生物,他們有好奇心,行動力和破壞力,還有《未成年人保護法》,現在看來,真的是個笑話。在兒童的世界裡,有人負責送命,與此同時,在成年人的世界裡,有人負責表態,有人負責抒情,有人負責推脫,一切看起來都那麼井然有序,聽說自殺兒童的父親找到了,你們接下來要做的,大概是井然有序地用鍵盤逼孩子的父親去自殺吧?只是,你們不配,留守兒童的父母,他們在這個社會發展的進程中付出太多,犧牲太多,他們的孩子,即便沒有死亡,也只是犧牲品中的一個,而你們,卻得盡了便宜賣盡了乖。

城鄉之間的二元壁壘,不是那些貌似含情脈脈的口號和關懷就能消除的,不是送幾個書包加一頓免費午餐就能逾越的,農民要的不是施舍而是公平,他們也不需要你們冠以‌‌「單純樸素吃苦耐勞‌‌」,稍微不滿反過頭來還要拿這個指責他們‌‌「農民只是貌似忠厚‌‌」。1949年以後,政府強力推行‌‌「二元戶籍‌‌」制度,為的是把農民牢牢地束縛在土地上,農業戶口要想變成非農業戶口,只有通過招工、當兵、上大學才能實現。社會發展這麼多年,農村的總體狀況不僅沒有發生改變,城鄉差距反而進一步拉大。隨著經濟發展,城市化需要大量廉價勞動力,農民又變成了農民工,城市建設他們可以參加,但制度層面卻拒絕從根本上容納他們和他們的孩子,大量進城的農民工子女只能在老家當‌‌「留守兒童‌‌」。你能看出這些農民工沒有學歷、沒有能力,甚至還能看出他們沒有教養,可你卻看不出他們的犧牲和無可奈何,這是一種病。

無論如何,這是一件淒慘的事情,然而無論有多麼淒慘,最終的苦難只是留在他們父母心中,而我們,會在各種表態中繼續活著,今天,貴州省政府的表態到了:要堅決做到不漏一戶、不少一人、不留死角、不走過場,做到政府盡責、社會盡力、徹底發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