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治大國如烹小鮮(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5-06-27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多倫多千島湖景色。(攝影:貫明)

近日有了空閑,就約了兩個朋友去喝茶聊天。甲朋友自己經營了一間小公司,開口就說:「現在這個世道很難找到優秀的僱員,稍有能力的人幹不了幾天就跳槽另謀高就去了。」乙朋友聽後不緊不慢地回答他說:「眼睛只看著別人的缺點和過失,你就是一個垃圾桶;眼睛只看著別人的優點和長處,你就能成為一個聚寶盆。」

由此我想到,在紅塵世間,誰能無過?寬容待人之道,就在於如何面對別人的缺點與過失。然而,有許多身為企業領導的管理人員並未弄清這個道理。記得以前有一位修行中的高人對我說過:「如果你是聖賢,別人在你的眼中就總是那麼優秀,左看右看皆順眼;如果你是小人,別人在你的眼中就總是那麼卑劣,上看下看都討厭。擁有大慈悲心的人,他看到山川河流、花草樹木與一切螻蟲螞蟻都會感到非常可愛。」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一語出自於《漢書‧東方朔傳》。意思是說,水太清,魚就無法存身,要求別人太嚴格、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別人的缺點與過失,就不能容人,也無法留住人材。一個人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孔聖人活到七十歲才能「從心所欲,不逾矩」,一般人則很難達到他那樣的境界。一個管理者如果要求屬下盡善盡美,那麼就沒有人材可以使用了。或者即使找到了人材,很快地就會被糟蹋毀滅,這就是管理者最容易犯的錯誤。因此,嚴於責己與寬以待人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一個人可以最大限度地嚴格要求自己,卻不能以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對別人的要求與期待過高,其結果必將適得其反,最終將失去所有的合作夥伴。

自恃為精明的管理者往往容不得他人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差異,他會要求與別人的一舉一動都符合自己的標準。然而,人總是有著各種不同的性格和待人處事的方式,也都有各自不同的精神境界,因此出現摩擦以至矛盾、衝突就是必然的結果。如果管理者沒有一種寬容的胸懷,以權力去壓制他人,結局必定是人心不附,眾叛親離。

中國歷史上有許多寬大為懷、容人之過的傳奇故事,「莊王絕纓」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相傳在春秋時代,楚莊王有一次宴請文武百官,飲酒作樂、聽歌賞舞。夜色來臨,楚莊王命人點起蠟燭。這時楚莊王也要其愛妾麥姬、許姬去向大臣們敬酒。忽然,一陣風吹來,黑暗籠罩了大家,許姬感覺被人摸了一把,她反應很快地扯下那人的帽纓,回到楚莊王身邊,告訴他等一下看誰帽纓斷了,就知道誰是摸她的人了。不料楚莊王卻對大家說:「我們這樣摸黑喝酒,不也挺有趣的嗎?就暫時別把燈點上了吧!」最後酒酣耳熱之際,楚莊王問大家:「真的很高興嗎?不把帽纓扯斷的話,就不算盡興!」大家紛紛把帽纓扯斷了。楚莊王認為,宴請大臣是為了同樂,人喝醉了酒難免失態,如果為此處罰大臣,就失去原來的美意了。過了幾年,楚莊王攻打鄭國時,有一位叫唐狡的將軍特別勇猛,衝鋒陷陣,使楚莊王威名大振,他就是當年被許姬扯斷帽纓的人。他以奮勇殺敵,報答了楚莊王的寬容大度。

由此看來,領導者在處理人事問題時,應有彈性,不應該吹毛求疵。俗話說:「金無赤足,人無完人」,對於枝微末節之事不妨以寬容之心待之。老子有名言說「治大國如烹小鮮」,大意是說管理就像烹煮小魚,不要經常去攪動它。一個團體倘若規矩過於嚴苛,從者必定手足失措,其結果必不能長久,最終會像被翻來覆去的小魚一樣分崩離析了。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