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10大最致命的植物(組圖)

發表:2015-06-2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的生活離不開植物,人類的食物絕大多數直接或間接的來自綠色植物,而且它們是地球上唯一的氧氣生產商。植物一直默默地改善和美化著人類的生活環境。在植物王國裡約有7000多種植物可供人類食用,有不少植物有著神奇的治病效果,但也有一些植物對我們來說是致命的。

一些植物自身的化學成分複雜,其中有很多是有毒的物質,不慎接觸到,可能會引起很多疾病甚至死亡。每年有許多人類死於偶然食用這些有毒的植物。植物王國裡也有許多食肉植物,儘管它們對人類沒有什麼威脅,但對其他生物來說是致命的。

1、捕蠅草

捕蠅草,是原產於北美洲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捕食昆蟲的習性。捕蠅草的葉緣部分含有蜜腺,會分泌出蜜汁來引誘昆蟲靠近。當昆蟲進入葉面部分時,葉子會快速的閉合將昆蟲夾住,刺毛就緊緊相扣交互咬合,防止昆蟲脫逃。

2、白蛇根草

白蛇根草是一種生長在北美洲草原和牧場的有毒植物,是一種多年生植物,其每一個部位都含有佩蘭毒素。這是一種不飽和醇,能夠導致牲畜肌肉震顫並最終致其死亡。當食草動物,例如牛,吃了它時,可以引發一種叫做「震顫病」的疾病。飲用曾食用白蛇根草的奶牛產下的牛奶會引發致命的「牛奶病」,美國前總統林肯的母親南希·漢克斯就是死於這種疾病。

3、毒莓

毒莓,有毒植物,原產於北溫帶,多數分布於森林陰地。該植物具有心臟性毒素,並可作用於心肌,其漿果尤毒,誤食或過量服用該植物可導致心臟驟停而致死,但該毒素對鳥類卻無害。

4、貍藻

貍藻在全世界各溫帶地區均有分布。貍藻是主動型的食蟲植物,其完成一次捕食最快只須百分之一秒。其食物主要為水中的水蚤、線蟲和蚊子幼蟲等小型無脊椎動物,偶爾也可捕食小魚苗、小蝌蚪等脊椎動物。據說,貍藻在吸入獵物時,獵物由靜止到運動的加速度可達600g(即地球重力加速度的600倍),而人類在承受到15G的加速度時便會昏死過去。可見對於「獵物」來說,貍藻絕對是致命的殺手!

5、曼陀羅

全草有毒,以果實特別是種子毒性最大,嫩葉次之,干葉的毒性比鮮葉小。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大洲,中國各省區都有分布。曼陀羅中所含藥用成分可使肌肉鬆弛,汗腺分泌受抑制,因此古人將此花所制的麻醉藥取名為「蒙汗藥」。曼陀羅花、根、果實等含有的天仙子鹼等生物鹼具有很強的鎮靜效果,但如使用劑量太大,就會精神錯亂、意識糢糊產生幻覺、昏迷麻痺等中毒反應。傳說中華佗的麻醉方劑麻沸散中便含有曼陀羅的成分。

6、豬籠草

豬籠草屬於熱帶食蟲植物,其擁有一個獨特的吸取營養的器官——捕蟲籠。捕蟲籠呈圓筒形,下半部稍膨大,籠口上具有蓋子,因其形狀像豬籠而得名。瓶狀體的瓶蓋復面能分秘香味,引誘昆蟲。瓶口光滑,昆蟲會被滑落瓶內,被瓶底分泌的液體淹死,並分解蟲體營養物質,逐漸消化吸收。

7、夾竹桃

原產於伊朗,印度等國家和地區。夾竹桃是最毒的植物之一,包含了多種毒素,有些甚至是致命的,毒性極強。當中最大量的毒素是強心甙類的歐夾竹桃甙及neriine。在夾竹桃的各個部分都可以找到這些毒素,在樹液中濃度最高,在皮膚上可以造成痳痺。

8、毒芹

分布在北溫帶地區,中國毒芹主要分布在東北,西北,華北地區的沼澤地水邊或溝邊。其葉子和芹菜葉相似。全棵都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後噁心、嘔吐、手腳發冷、四肢麻痺,嚴重的可造成死亡。主要有毒成分為毒芹鹼、甲基毒芹鹼和毒芹毒素。

9、海檬樹

海檬樹是一種生長在印度西南部地區的植物,其果實帶有劇毒,這種果實經常被用作自殺工具,因此,這種樹又被叫做「自殺樹」。開花時期其花朵呈白色花瓣,散發著茉莉香味,海檬果是綠色的,看起來像小芒果,因此許多兒童第一次看到海檬果,便誤認為是芒果食用,最終死於非命。

10、蓖麻

原產於埃及、衣索比亞和印度,後傳播到巴西、泰國、阿根廷、美國等國。蓖麻子中的蓖麻毒蛋白可引起中毒,中毒症狀前常有一段較長時間的潛伏期。其主要產生對肝及腎的傷害,碳水化物代謝紊亂,蓖麻中的凝集素還可與血球起凝集作用。湖州農邨將蓖麻子炒熱吃未見中毒,可能由於加熱使蓖麻毒蛋白破壞。2007年吉尼斯世界標記它為世界上最毒的植物。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