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中國黃金儲備……(圖)

發表:2015-07-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22日訊】很多人相信中國更新黃金儲備數據是為了給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增加籌碼,海外人士對於中國央行的真正想法還展開了很多其他的猜想。總結下來,大致有四種猜測。

第一種猜測是中國央行意在安撫國內股民。美國金融博客Zerohedge文章稱,中國央行真正的理由可能是為了提振本國股市。

Zerohedge提起,上證綜指曾在7月初的單日跌幅一度高達7%,文章引用了當時海通證券策略師Fu Xuejun的一句話:「這是一場股災。政府必須拯救市場,不是說空話,而是拿出真金白銀。」

Zerohedge文章稱,

也許,中國央行輕輕地拉開了罩在黃金儲備上的輕紗,展示其儲備了多少黃金。這不是為別的,而是為了重振外界對其資產負債表的信心,從而穩定市場。

中國必須等到股市崩潰觸及「系統穩定性」的火箭筒:黃金。通過對外展示中國黃金儲備激增,中國央行希望最終提供可以提振投資者情緒的最後的缺失環節,讓人們再次購買股票。

考慮到目前中國股市不穩定,為了增加市場信心,中國可能會以這次公布的數據為準,必要時就發表「大幅增持」黃金的數據來穩定市場情緒。隨著公布的數據漸漸增加,從而逐步逼近真實儲備量。

不過,這樣的邏輯其實不太合常理。單以數據提振信心這一點來說,如果是為了增強外界對中國的信心,那麼顯然,更高的黃金儲備數據才是更加明智的選擇。

第二種猜想是中國黃金儲備數據的構成導致官方數據與預期出現較大偏差。Sharps Pixley分析師Ross Norman說:

中國公布的黃金儲備低於其實際持有數量,我們認為,至少應該增加了兩倍,可能是4000噸。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礦業部門利用非常規商業渠道將持有的黃金轉移到金融部門,政府也直接從國內生產商手中直接購買黃金。這屬於內部交易,因此沒必要記錄在外匯儲備上。

第三種猜測是中國央行在照顧國際市場情緒。國際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MFIF)聯席主席David Marsh認為,如果對外披露的數據在2000噸至3000噸之間,那麼中國將面臨引發全球黃金市場動盪的風險。這在比較微妙的時期,可能會被視為一種對美元不友好的舉動。

第四種猜測是為日後更多購買造勢,為人民幣納入SDR增加更多的籌碼。福布斯文章稱,中國將會宣布在未來幾個月內進一步購買黃金,以此說服IMF在11月份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文章將這種意圖稱為「造勢」。

考慮到中國黃金儲備數據在長達六年的時間沒有任何變動,這種解釋似乎顯得牽強。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中國真實黃金儲備的確高於對外顯示的報表數據,那麼,被「隱藏」的這部分黃金去哪裡了?

Louis Cammarasno在博客Smaulgld上寫道:自從2009年以來,中國國內黃金開採量超過2000噸,通過香港進口3300噸。這些黃金哪兒去了?

擁有大規模黃金儲備並不是本幣被納入SDR的必要條件。英鎊就是SDR籃子裡的貨幣之一,但英格蘭僅有310噸黃金儲備。因此,中國的主要目標並非推動人民幣進入SDR貨幣籃子,而是建立一個可以與IMF競爭的國際金融體系。

中國央行公布的黃金儲備是英國的五倍多,顯然足以顯示其本幣進入SDR貨幣籃子的金融實力。中國央行不需要為了讓人民幣進入SDR而報告數千噸黃金,更沒必要和頭號貿易夥伴美國搶戲。畢竟,美國的黃金儲備高達8135噸。

我們認為,中國一部分黃金以黃金儲備的形式進入國家儲備,其餘的分散存儲在國內其他地方。

根據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炳南今年6月25日在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舉辦的論壇上使用的PPT圖片,中國的黃金礦儲量大約為9800噸。


中國的黃金礦儲量大約為9800噸(網路圖片)

眾所周知,很多中國人喜愛黃金。民間黃金儲量規模可能不小。

此外,中國國有銀行、中國主權財富基金都擁有數量不少的黃金。其中,中投坐擁2253.21億美元金融資產。約有31.3億美元「其他形式資產」,這其中可能就包括黃金。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