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山更難憾的岳家軍 敗給一封情書!(圖)

發表:2015-07-2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邦高層曾連聲嘆息:「撼山易,憾岳家軍難!」圖為南宋劉松年所作的「中興四將」圖。岳飛為左起第二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眾所周知,岳家軍是抗金英雄岳飛領導和指揮的一支南宋抵抗金兵入侵的最精銳部隊。這支部隊曾把金兵打得落花流水,望風而逃。金邦的高層不得不連聲嘆息:「撼山易,憾岳家軍難!」然而,無堅不摧的南宋雄師,最後卻被一封神秘的情書給摧垮了,給歷史留下了永磨不滅的千古遺恨。

那麼,岳家軍是怎樣打得金兵亡魂喪膽的?這支無堅不摧的南宋最精銳的部隊為何不敵一封神秘的情書?而這封情書的背後究竟有怎樣的玄機,竟然能摧垮一支無堅不摧的南宋部隊呢?

「背嵬軍」--岳家軍中的精銳

岳家軍是以牛皋、董先各部義軍為主幹,隨後陸續收編湖廣農民起義軍,及吸收山東兩河忠義人士而匯成的一支抗金大軍。但它的核心力量是一支叫做「背嵬軍」的特別部隊。「背嵬「一詞是西夏語的音譯,用以指驍勇軍士,而據岳飛之孫岳珂《鄂國金佗編》中說:「背嵬之士,先臣之親軍也。」由此可見,背嵬軍是岳飛最得力的親兵衛隊,也就是岳家軍精銳中的精銳,其戰鬥力可想而知。

岳家軍鼎盛時期約有十萬之眾,分為十二軍,平均每軍八千餘人。背嵬軍有騎兵八千和步兵數千人,是岳家軍的精華所在。儘管背嵬軍基本以騎兵為主,但還是被認為開創了「步兵在平原擊潰金人精銳騎兵」的經典戰例。其最為經典的戰例首推郾城一戰。其時,背嵬軍先以步兵大破金軍最精銳的部隊「拐子馬」,再以極少的精銳騎兵猛衝敵陣,終於大敗金兀朮的一萬五千騎兵。金兀朮看到潰不成軍的金兵,不禁嘆道:「自海上起兵,皆以此勝,今已矣!」岳飛也在奏折稱:「殺死賊兵滿野」。

金兀朮不甘心失敗,集結三萬騎兵再次攻打潁昌,岳飛之子岳雲以背嵬軍八百鐵騎挺前決戰,直殺得金兵「人為血人、馬為血馬」,大部隊隨後跟進,「殺兀朮婿夏金吾、副統軍粘罕索孛堇,兀朮遁去」。在河南朱仙鎮,五百背嵬精兵竟然大破十萬金兵。南宋詩人袁甫在《蒙齋集》寫詩讚曰:「背嵬軍馬戰無儔,壓盡當年幾列候,先輩有聞多散佚,後生誰識發潛幽。」南宋文人筆記《雲麓漫鈔》也稱讚說:背嵬軍「勇健無比,凡有堅敵,遣背嵬軍,無有不破者。」然而,就是這支擁有「無有不破」背嵬軍為核心精銳的岳家軍卻被一封神秘情書給摧垮了,這不能不說是千古遺恨!那麼,這封神秘的情書究竟是誰寫給誰的情書呢?

金兀朮給王氏的神秘情書,不只談情而已

就在岳家軍在河南朱仙鎮大敗金兀朮十萬大軍之後,岳飛制定了強渡黃河、直搗黃龍的戰略方針,但是,已經當上南宋宰相的秦檜卻想把淮河以北土地拱手送給金邦,於是,便說服趙構命令岳飛退兵。岳飛此時不僅不肯退兵,反而要求乘勝進軍。秦檜深知岳飛抗金意志不可奪,就先撤下張俊、楊沂中等人率領的抗金軍隊,然後說岳飛孤軍不可久留,嚴令火速退兵。趙構在秦檜的鼓動下一天之內竟連下十二道金牌,催逼岳飛立即撤軍,致使岳飛悲憤惋惜地感慨說道:「十年之功,廢於一旦!」

紹興十一年,即西元1141年,秦檜鼓動趙構詔令韓世忠、岳飛兩位抗金名將入朝,「論功行賞」。兩人來到臨安,韓世忠被任命為樞密使,岳飛加封為樞密副使。看起來都是升了官職,而實際上卻是解除了兵權。同時還撤銷了專為對金作戰而設置的三個宣撫司。

金兀朮得知秦檜解除韓世忠、岳飛二人的兵權之後,不禁喜出望外,於是,再次率領大軍水陸併進,南侵中原。然而,金兵的再次入侵卻遭到了沒有岳飛的岳家軍的頑強抵抗。金兀朮損兵折將之後,突然想起了秦檜之妻王氏,於是派出間諜給王氏送來一封情書,這封情書上除了說一些日夜思念的話之外,就是讓王氏催促秦檜一定要想方設法除掉岳飛。

耳邊聲聲催:王氏頻繁鼓動秦檜除掉岳飛

原來,秦檜的妻子王氏是一個美艷風流的女人,在秦檜被掠到金邦之時,就與金兀朮有了親密關係。當時,秦檜奉金邦領袖之命南下回國,王氏竟然捨不得金兀朮。最後還是金兀朮十分溫情地勸導一番,王氏才跟隨秦檜南歸。金兀朮與王氏的關係,秦檜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以想見,秦檜能夠順利南歸,王氏多少有其助益。

王氏到了臨安之後,對金兀朮是餘情未了,因此,她痛恨岳飛,時常鼓動秦檜盡快除掉岳飛。秦檜雖然動作頻頻,卻也沒能除掉岳飛。為此,王氏對秦檜十分不滿。因此,王氏看到金兀朮的這封情書後,更是日夜催促秦檜盡快殺掉岳飛。本身就急欲除掉岳飛的秦檜,在王氏不斷的催促下,心態與做法更為強烈。秦檜在岳飛上任樞密副使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將其下獄,同時被捕入獄的還有岳雲和女婿張憲。為了將岳飛父子和女婿張憲置於死地,秦檜派出心腹萬俟卨、羅汝楫等人四處蒐集偽證,組織獄詞,羅織罪名。

秦檜、王氏於東窗密謀,欲除岳飛父子及其女婿

岳飛被捕入獄後,秦檜更是加緊投降活動。紹興十一年歲末,金兀朮派出金邦代表蕭毅來到臨安,提出「劃淮為界,歲幣銀絹各二十五萬,割唐、鄧二州」的議和條件。於是,南宋與金邦簽訂了的第二個和約,史稱「紹興和議」。

和約簽訂之後,秦檜按照金兀朮的指示,加快了迫害岳飛及其兒子、女婿的步伐。但是,岳飛被捕兩月有餘,其「罪狀」竟然還沒編造好,這使秦檜心中十分著急。當年臘月二十九的晚上,秦檜深感煩躁,便和王氏在東窗下燒火飲酒。這時丫環端來一盤黃柑給他們下酒。當秦檜用手掰開柑皮若有所思的時候,王氏就語帶玄機地說,看來老爺還是沒有決斷,縛虎容易放虎難哪!」秦檜立刻聽懂了王氏的意思,便在一張小紙片上寫了幾個字,放在黃柑的皮中,然後派人送給了萬俟卨。對此東窗密謀,後人有詩嘆曰:「縛虎難降空致疑,全憑長舌使謀機。仗此黃柑除後患,東窗消息有誰知?」

果然,當天深夜,岳飛和岳雲、張憲父子女婿三人被秦檜派人殺害於風波亭。這一天正是紹興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即西元1142年1月27日。岳飛時年三十九歲,岳雲年僅二十三歲。岳飛死後,岳家軍的命運也就可想而知。

人心離散,岳家軍逐漸潰堤

當時,秦檜派觀察使田師中接管岳家軍。但田師中的任務根本不是發展壯大岳家軍,以便繼續北伐;而是在不激起兵變的基礎上逐漸摧毀它。在這方面,田師中可謂是不辱使命。他毒死岳飛最得力的將領的牛皋,逼走岳飛的親隨衛隊的統領王貴,弄得主要將官人人自危,不得不心寒散去。最後岳家軍作為南宋一支最精銳的部隊,兵力和戰鬥力都直線下降,直到並入南宋將領劉光世的劉家軍後而逐漸消亡。就這樣,金兀朮的一封神秘情書,就將自己率領的十萬大軍打不垮的岳飛和岳家軍給輕而易舉地除掉了。可見,一封神秘的情書的無比利害!

多行不義必自斃!岳飛死後,秦檜惶惶不可終日,深感草木皆兵。不久,秦檜便因發背,即癰疽病重,嚼舌而死。如今已歷經近九百年風雨的杭州西湖岸畔,秦檜夫婦在蒙冤而死的忠魂面前長跪不起,被牢牢地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萬物有靈,一堆白鐵也為自己被鑄成姦佞小人的而深感萬分羞愧。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