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螄殼裡做道場」居然是在祭拜岳飛(圖)

發表:2017-05-1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螺螄殼裡做道場」乃一句俗語,現在常被用來比喻在很小的空間裡做出非常了不起的事件,或在狹窄簡陋處做複雜的事情。那麼,螺螄殼裡如何做道場?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呢?這還要從南宋抗金名將岳飛說起。

螺螄殼裡做道場」的由來

公元1142年,奸臣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把抗金名將岳飛父子和岳飛的女婿張憲在風波亭殺害了。獄卒隗順同情忠臣一心為國反而無辜蒙冤而死,冒險將岳飛等人的遺體偷出,打算好好地掩埋。然而該埋在什麼地方呢?思來想去,忽然心裡一亮:為什麼不把他們埋在螺螄殼堆裡呢?

原來,在錢塘門外,有不少窮人靠賣螺螄為生。他們在小河邊支起鍋,將螺螄倒入沸水中煮熟,然後用彎針挑出螺螄肉,晒乾賣出,日積月累,廢棄的螺螄殼在河邊越積越厚,有的地方竟有二三尺厚。

於是當晚,隗順便悄悄地將岳飛等人的遺骨背出城外,扒開螺螄殼,把他們掩埋了,然後又把螺螄殼蓋在上面。就這樣,忠臣遺體在螺螄殼裡一藏就藏了二十年。

二十年後,宋孝宗即位,任用主戰派張浚發動抗金戰爭,並以重金尋訪岳飛等人的遺骨。這時,隗順已經去世。隗順的兒子看到告示,便悄悄地在告示旁貼了一張條寫道:「欲覓忠臣骨,螺螄殼裡尋。」

宋孝宗得知後,立刻派人到螺螄殼堆裡去尋找。果然在那裡找到了岳飛等人的遺體,於是,朝廷選擇了黃道吉日,把他們的骸骨遷葬在棲霞嶺。為了超度亡靈,進而又請了一百二十個和尚到原葬地螺螄殼堆裡做全堂水陸道場。

臨安百姓痛恨奸賊,敬仰忠臣,聽說朝廷為岳飛等人做道場,便成群結隊到原葬地祭拜。途中,人們相互詢問:「今天究竟在哪兒做道場?」知道的人便說:「螺螄殼裡做道場。」於是,這句話便傳開了。

「螺螄殼裡做道場」的演變與運用

清代王有光在《吳下諺聯》一書中對這句諺語解釋道:「『螺螄殼裡做道場』:螺螄大如雀卵,其殼固渺然者耳,乃裡邊三轉旋窩,如僧家所謂大乘、小乘、最上乘,具此殼內,故和尚可於此做道場也。」

道場本就是供奉佛菩薩像,依據一定的要求佈置並舉行法會的宗教場所。王有光將螺螄殼裡三轉旋窩與佛教的小乘、大乘、最上乘這三乘相對應,為這句諺語做了合理化界定。

從古至今,這句話被用於了一些文學作品當中。如清代張南莊《何典》卷三:「到得頭七裡,大前頭豎起棒槌接幡竿,請了一班火居住道士,酒肉和尚,在螺螄殼裡做道場。從此老和尚念苦經,小道士打十番,七七做,八八敲的鬧了四五十日。」

魯迅先生在其小說《理水》裡也引用過:「現在又是這麼的人荒馬亂,交通不方便,要等您的朋友們來信贊成,當作證據,真也比螺螄殼裡做道場還難。」

而現在,這句話除了在文學作品當中引用外,還發展成了許多歇後語,如:「螺螄殼裡做道場——團團轉」,比喻十分忙碌,暈頭轉向;「螺螄殼裡做道場——擺不開排場」(或「螺螄殼裡做道場——天寬地窄」),比喻場面安排不開;「螺螄殼裡做道場——天寬地闊」,比喻再小的地方也能施展。

畫家們也發揮自己的特長將螺螄殼中的道場細緻入微地繪製出來,其中的代表就是海派畫家江寒汀、謝閒鷗。觀二人所繪《螺螄殼中做道場》,不禁讓人嘖嘖稱讚,如此小尺幅的作品,卻未丟失任何一個細節。人物的神態動作、陳設擺飾,甚至儀仗隊牌子上「肅靜」「錫福」等字都一一繪出,可見畫家功力之高。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