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笑晨】BBC記錄片:中國的網癮少年(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5-07-30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迅速發展,中國上網成癮的青少年也日益增多。據2009年《中國青少年網癮調查報告》顯示,在中國,平均日上網超過6小時,以玩網路遊戲為主的13∼18歲青少年約有2,400萬。這些人被稱為網癮少年。

BBC的記錄片《中國的網癮少年》記錄了北京郊區大興「中國青少年心理成長基地」的網癮少年接受治療的過程。突出展示了沈迷於電子遊戲給青少年帶來的災難性影響。他們中的很多人輟學在家,已經把現實世界反而當作虛幻。

災難性影響

很多網癮少年打電玩連續幾十小時,不眠不休;有的為了通關順利,戴上尿不濕。Nicky(化名)說:「我一天玩10小時,挺正常的。」

基地

中國青少年心理成長基地」成立於2004年,採取半軍事化管理。基地堅固的鐵門上,纏繞著綠色的塑料藤蔓,將這些網癮少年關在了裡面,暫時與網路隔絕。父母被邀請留下來,上有關教育的課程。

網癮少年通常要在這裡呆上3個月,並接受包括強制性的藥物治療、體能訓練、家庭心理諮詢等治療方法。基地稱他們的成功率達70%。一個網癮少年說:「這裡是‘青少年心理摧殘基地’,就是把我們舊的思想摧毀了,破壞後成立一個新的思想,然後再進行洗腦。」也有網癮少年說,這裡挺不錯的。

基地月費為一萬元人民幣,是北京平均月薪的2倍。送孩子來的家庭,有些富裕殷實,有些借錢來抓「救命稻草」。

抵達

這些網癮少年是自願來到基地的嗎?有的是父母騙他要到俄羅斯滑雪;有的是七八個教官給制服了,一覺醒來,就在這裡了。

家長的苦惱

網癮少年的家長都有著相似的苦衷、無奈和恐懼。

「他控制不住,不吃不睡,在家裡連續玩了40多天遊戲。」

「自從上了網,就沒有親情了,也沒有朋友,有幾次同學到家裡來叫他出去玩,他都不去。」

「內褲、襪子……都臭死了,全都不在乎,太可怕了!」

「我有點粗暴,有時想拿刀把他剁了。主要是嚇唬他,不是真要那樣做。」

「我們老家一個副廳長的兒子,就死在網吧裡。」

「你(孩子)把我打到了無底洞了!」

網癮少年的煩惱

「我在家裡沒有存在感。我太孤獨了!」

「我沒有正常的朋友,都是網友,現實太虛偽了。」

「他們整天逼我學習、學習、再學習,我在學習上不如別人,我打遊戲比別人強啊!」

「我跳過兩次樓,有一次打遊戲快通關了,連著4-5個小時,父親叫我關掉……」

「我答應每天打遊戲不超過4小時,你們要怎麼說才相信,讓我出去!你明天抱著我的骨灰盒哭吧!」

越獄

希望(化名)帶領7個網癮少年集體越獄。夜裡3點多,基地人員發現窗戶大開,人影皆無。經過了4∼5個小時的追蹤,他們被發現在附近的網吧玩遊戲。

越獄事件後,基地在窗戶上安裝了鐵絲網。希望被關進單人房間,禁閉10天,他曾被綁在床上,被要求寫1萬字的反思。他說,最後的3天最難熬,後悔帶小夥伴逃到了網吧,遊戲的誘惑太大了。Hacker(化名)跳窗戶的時候腿受傷了,以後長不了個了。當被問道:「有學到了什麼嗎?」他說:「學到了很多,學會了怎麼逃跑。」

離開

希望在離開基地前,承認自己「什麼都沒有給我爸」,在基地老師的指導下,叫了30聲爸爸。基地安排集體的父子擁抱活動,期望久違的擁抱可以冰釋前嫌。

染上網癮的原因

《網癮少年》的導演施拉姆說,孩子染上網癮主要有2個原因:一是中國的長期一胎化政策;二是嚴厲而競爭激烈的教育制度。獨生子女政策使孩子缺少玩伴,作為家庭中唯一的繼承人,揹負著光宗耀祖的全部重擔,家長不斷給孩子加壓,要求他成為一名好學生。面對壓力,這些孩子選擇了逃避。

這部BBC記錄片,在youtube上搜索Web Junkie即可觀看,片長約68分鐘,值得家長和孩子一起觀看,引以為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