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匯率6.4將是決定中國經濟的拐點(圖)

作者:蕭三刀 發表:2015-08-16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美元五年匯率走勢圖(YAHOO FINANCE)

【看中國2015年08月16日訊】毫無疑問,近日的人民幣匯率直降三千點是央行的主動操作所為。

原因有三,一是7月份的宏觀經濟數據已經對外出口貿易數據不理想,熱錢外流規模驚人,二是美國經濟堅挺,美元一路上漲,導致熱錢源源不斷回流美國,而人民幣雖然有心隨明月,但是國內經濟一坨屎,不能支持人民幣隨著美元上升。三是大選將近,人民幣匯率很有可能被美國人拿來說事,因為匯率超過5%就會被定義為匯率操作,現在央行只是降了3%,所以還談不上操縱——至少不容易被美國人抓住痛腳。

七月份的熱錢外流規模究竟有多大?三刀以為應該是貿易順差的總額加上人民幣的外匯儲備。七月份的貿易順差從海關拿到的數據是1.87萬億元人民幣,姑且認為數據沒有水分,然後七月份從人民銀行得到的數據外匯儲備總規模為3.65萬億美元,雖然比起上月看起來只是少了425億美元,但是加上貿易順差的1.87萬億元,粗略估計下7月份的熱錢流出規模應該在3000億美元左右。

由於人民幣的發行完全是個黑盒子,人民幣的定價,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和美元掛鉤,但是本質上完全沒有任何一條法律法規規定必須如此操作。簡單來說,人民幣是由央行發行的一種對內是完全無抵押的廢紙貨幣,雖然目前還是以國家信用為基礎,但是隨著m2的飛速增加,通貨膨脹越來越高,人民幣的信用價值也就越來越低了。對外,則是以外匯儲備做擔保的一種貨幣。

也即人民幣實際上兩套內在的機制在完成價格機制,在涉及到對外貿易的時候,以外匯儲備做信用擔保,在外資投資和進出口貿易以及涉及到外匯兌換的時候,發揮作用;另一套機制就是對內無限印鈔票,也即當熱錢退出國內,拋掉人民幣的時候,不會收回人民幣,而是繼續任其在市場貶值。這樣的結果就是當熱錢流入中國的時候,央行乘機印鈔票,所謂對沖,但是熱錢流出的時候,央行繼續延續慣性印鈔票的時候,實際的貨幣通貨膨脹速度和生成資料成本上漲速度將會加速進行。

因為目前中國沒有類似德國聯邦銀行或者美聯儲那樣完全獨立於政治不受政府控制的監督貨幣發行的機構,都是既當裁判又當運動員,而且缺乏監督,不可避免的就導致貨幣政策受政治所主導,而目前領導層應對國內經濟危機的最主要的辦法就是印錢,通過人民幣的主動注水,來讓全體國民承擔經濟改革失敗和地方債務危機。

那歸結到匯率,為什麼6.4,而不是6.0,6.1,6.2,6.3,6.5或者其它,有心者可以將近五年的匯率練成一條線來看,就會發現每到匯率接近6.4的時候,就會出現斜率突變,當人民幣升值的時候,超過6.4的時候速率會變慢,而當人民幣貶值的時候,也是在6.4的時候會盤旋一段時間,就相當於基於6.4做一個阻尼震盪。

根本原因就在於前文所說的熱錢套利規模,在人民幣對美元1:8.3的時代,到人民幣對沒有1:6.4的時代,剛好相當於當年日本房地產泡沫危機時,日元對美元的匯率的峰值和谷值。

可以確定的是,本次人民幣的大跌是由央行主動觸發的一次行為,目的在於避免被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至於能否阻止熱錢外流,其實根本上阻止不了。而能引導熱錢合理滯留的主要原因,是國內經濟環境是否健康,是否能夠投資獲利。

但是由於整個國內經濟完全步日本人當年後塵,甚至過之而無不及,高房價統治整個大江南北。在熱錢流入的時代,完全可以通過通貨膨脹來抵消,但是在熱錢流出的當下,房地產崩盤的可能性將會越來越高,如果人民幣在美國重壓之下,不得不大幅貶值直到8.0之後,則整個中國的經濟就將完全崩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社區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