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圖)

作者:李銀河 發表:2015-08-1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柏拉圖式愛情,逐漸演變成為精神戀愛的話語。(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柏拉圖式戀愛(又稱為柏拉圖式愛情)一直是精神戀愛的同義語。柏拉圖最初是在講同性之間的愛情。

柏拉圖曾於《會飲篇》中表示,當心靈摒絕肉體,而嚮往真理之際,這時候的思想才是最好的。當人類沒有強烈的肉體需求時,心境上是平和的。

柏拉圖式愛情,後來被演繹為精神戀愛的話語,是對愛者的規勸,勸他們在愛少年的時候,將更多的關注投向少年的精神成長,而不要過多沉溺於肉體的慾望。

不管柏拉圖的原意是什麼,精神戀愛的概念就這樣擴散開來,傳承下來,成為一個美好的人類實踐。在愛情的千姿百態當中,精神戀愛這樣一朵奇葩也偶有發生,迎風怒放。

精神戀愛的發生,往往是因為愛情在肉體上無法實現。或者由於地理原因,或者由於身體條件,或者由於性別年齡等諸多因素,愛無法在現實中實現,只好轉向精神。由於其純精神非物質的性質,使得這愛顯得更加純淨,更加純粹,更加自由奔放,更富於詩意。

然而,此說並非代表,摻雜了肉體慾望的愛就不純淨,不美好。精神之愛,其實是一種殘缺之愛,是一種遺憾之愛。但是,也正因為其殘缺和遺憾,而顯得更加淒美,更加自由。靈肉結合之愛像薛寶釵,標緻,圓熟;精神之愛像林黛玉,驚艷,有病態之美。

願意陷入精神之愛,細細咀嚼其中的美與自由的味道。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