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寫作天才?(圖)

作者:李銀河 發表:2016-01-11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寫作者有兩類,一類是天才,另一類是玩票者。(圖片來源:Pexels)

寫作者有兩類,一類是天才,有壓抑不住的寫作衝動,被壓抑就痛苦至極,比如卡夫卡;另一類是玩票者,因為無所事事而寫,因為窮極無聊才寫。還有人為了世俗目標(錢和名)而寫,這類就完全不值一提,因為他們只是寫字的。

只要有寫作衝動,就是一半天才;如果能寫得好,就是整個的天才。我的問題是寫作衝動時有時無,所以我是半個天才,不是一個天才。所謂天才就是天生來的,天生是就是,天生不是就不是;天生有就有,天生沒有就沒有。後天的作為只是自己打發時間的一種方式:自己願意在這件事上耗費自己的生命,花掉自己的時間。所以只是玩票性質。天才是角兒,玩票的是票友。

天才有兩個來源:一個是性格,一個是生存環境。性格必須是極度敏感的,比一般人敏感得多,一般人感覺到一他感覺是十的那種人。無論是痛感、快感、嫉妒感、受刺激感,別人稍感不適時,他已痛不欲生。王小波、馮唐都是這樣的人,莫言也是的。有次看到莫言寫的外地人在北京受氣,北京胡同串子的傲慢,他受到的羞辱和怠慢,躍然紙上。雖然寫得一點也不好,就是白描,發牢騷,可是那種受辱感比一般外地人的感受強烈得多,顯然源自他敏感的神經。

天才的另一個來源是生存環境,太多的不公平,太多的痛苦,太多的羞辱,也會激發寫作衝動,比如劉亮程,比如陳倉,比如牙買加•琴凱德。他們的寫作是一個敏感的心靈對於周邊環境的抗議和反抗。沒有那種體驗就絕對寫不出來。比如劉亮程寫受凍的經歷,皮膚的感覺,被凍壞的身體的感覺,就是最有想像力的作家也寫不出這種感覺,僅僅因為沒有經受過。

在自己有衝動的時候就寫,沒衝動的時候就玩玩票。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