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戰七晝夜 史可法矢志為國殉難(圖)

發表:2015-08-2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名忠臣--史可法半身像。(網路圖片)

史可法,字憲之,號道鄰,明末河南人。二十歲那年,史可法在應試途中寄宿古廟苦讀。一個風雪交加的日子,時任京畿督學的左光斗微服出巡。當他們一行人來到古廟時,看到一個年輕人正讀倦了趴在桌上睡覺,桌上放著一篇剛擬好草稿的文章。左光斗拿來一看,大為讚賞,見他衣服單薄,馬上將自己外套脫下披在此年人身上。問了寺僧,知此人名字是「史可法」,左光斗這才悄悄離去。

應試當天,左光斗任主考官,看到前來應試的史可法,便當場在試捲上批了他第一名。左光斗曾私下對太太說:「我的幾個兒子都很平庸,不足以成就大事,將來能夠繼承我志業的,恐怕就只有這個年輕人了。」

明末的朝政非常混亂,明熹宗天啟五年,左光斗因楊漣案而被牽連,被捕入獄。

史可法知道恩師被奸人關在獄中,因奸人戒備很嚴,連自家的僕人都不准接近,所以只好朝夕在獄門外窺視。過了許久,史可法聽說左光斗受了炮烙,遲早將死,便拿了五十兩銀子,哭泣著跟獄卒商量,求見恩師一面,獄卒終被感動了。

隔天,史可法換上破爛衣服、背著竹筐、手拿鏟子、假裝成清垃圾的人,進入到獄中探望恩師。他看到左光斗「席地倚牆而坐,面額焦爛不可辨,左膝以下,筋骨盡脫矣」(《左忠公軼事》.方苞),於是忍不住抱著恩師痛哭。左光斗眼睛焦爛張不開,但聽出是史可法的聲音,於是努力的用手把眼皮撥開,目光如炬,怒斥史可法說:「庸奴!這是什們地方啊,你竟敢前來!國家已經敗壞到這個地步,我年紀大也就算了,而你卻輕忽自己的生命而不曉大義,天下事還有誰可指望呢?!你再不快走,不等奸人害你,我現在就打死你!」

史可法知道恩師用心良苦,只好哭泣著離開。後來他常跟人提起這件事,說:「吾師肺肝,皆鐵石所鑄造也!」但也正因左光斗提攜後進及「鐵石肺肝」的人格感召,深深影響了史可法,成就了史可法忠肝義膽的作風。

《左忠公軼事》中記載史可法任職鳳廬道時,每當軍情緊張時,他往往數日不臥床睡覺,而是讓士兵輪番休息,自己坐在營帳外守候。每當寒夜猛然站起來,拍動衣服時,鎧甲上的冰霜被振落下來,發出清脆的聲音。有人勸他要稍作休息,史可法總是回答說:「吾上恐負朝廷,下恐愧吾師也。」由此可知左光斗在史可法心中的份量與地位。

崇禎末年,馬士英左右朝政,對史可法心存妒忌,設計將史可法外放到揚州。消息傳出,輿論嘩然。史可法明知外調揚州是馬士英的陰謀,但為了保護揚州不讓清兵入侵,只好將計就計,他說:「馬士英讓我去守揚州,不外是想要獨掌政權。可是守揚州這個重任,如果讓他們那幫人去擔任,能守得住城嗎?」於是他便欣然前往就職。

弘光元年,在與清兵苦戰七晝夜之後,史可法誤中清兵圈套,以為三千援軍來到,於是打開城門迎接,方知是清兵偽裝。同時,清兵又用洋炮擊垮西北城牆,瞬間揚州城陷。眾人簇擁著史可法逃脫,但史可法為國殉難之志甚堅,不願再往前行,對著清兵大喊:「我乃大明督師史可法是也!」於是他立即被清兵包圍。

多爾袞聞訊趕來勸他投降,並尊稱他為「先生」。但史可法面對這樣的局勢,依然堅定的說:「城在我守,城亡我死!」多爾袞嘆曰:「忠臣也,當殺之,以成其名節。」史可法就這樣從容就義,享年44歲。清乾隆時追諡忠正,著有《史忠正公集》。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