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大閱兵,排解不去的尷尬(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5-09-02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出現閱兵藍

【看中國2015年09月02日訊】北京隆重籌辦九三大閱兵,1.2萬軍人、50個方隊,日夜苦練,汗流浹背。龐大的安保工作進入倒時計,車輛限行,商店停業,醫院停診,學校推遲開學,行人遭到嚴密盤查……沒有人懷疑,這個政府在安保方面,會做不到嚴絲密縫、滴水不漏、萬無一失。他們的專注、用心、人力與物力,傾注於此,事關政權安穩,容不得絲毫粗心和馬虎。

疏忽和無能,只會體現在其他方面,諸如上海外灘踩踏慘劇、「東方之星」客輪翻沉、天津驚天大爆炸……每當天災人禍降臨,民眾哀嚎呼救,這個「萬能的」政府」,卻在頃刻間失靈:反應遲鈍、不知所措、束手無策、運作低效、救援不力,激起怨聲載道。

大閱兵前後,全國各大電視頻道,被勒令停播娛樂節目五天。如果這是對抗日先烈的悼念,試問,中共本身殺害了多少浴血抗日的國軍將士?答案:比日軍殺死的還要多得多。另外,股市被勒令休市四天,以免壞消息沖淡氣氛。獨裁的好處就在這裡,我想要和不想要的,都可以一次做到,誰奈我何?

這次,以大閱兵為重頭戲的大規模紀念活動,全稱是「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這彷彿是一種提醒,促使人們回顧歷史。這一回顧,就發現一系列真相:是美國而不是中國擊敗了日本;是國民黨而不是共產黨領導了抗日;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躋身戰勝國行列。

延伸的,還有詰問:當時的中共軍隊,到底站在哪一邊?且不說,引發中日全面戰爭的盧溝橋事件,就由中共別動隊挑起。且說,抗戰期間,除了平型關戰役和百團大戰兩場勉強可以提起的小型戰役,共軍的主要戰績,乃是進攻和瓦解國軍。客觀而言,國軍編製下的共軍,並非國軍的同盟軍,卻是日軍的同盟軍,或,准同盟軍。中華民國遭削弱、重創和顛覆的全過程,就是在日軍和共軍的共同打擊之下。

反法西斯?到底誰是法西斯?二戰期間的法西斯,是納粹德國和軍國主義日本;今天的法西斯,卻是中國共產黨。這六十多年來從不間斷的迫害、監禁、屠殺,就是鐵證。

於是,九三大閱兵,淪為一場對歷史多重顛倒的喧囂鬧劇;不抗日的共產黨紀念抗日戰爭;日軍的准同盟軍慶祝日本戰敗;新法西斯聲討舊法西斯;而論及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共產黨頂替了國民黨,中國頂替了美國。冒名頂替,偷梁換柱。這兩個成語,用到這裡,才最為合適。

弄巧成拙的,還有中共當局推出的兩部「主旋律」電影。《開羅宣言》,海報中,以毛澤東取代了蔣介石的頭像,蔣冠毛戴;《百團大戰》,會不會演出毛澤東對彭德懷「無端地把敵方引向我方。」的惱火指責?當然不會。兩部電影,反映中共當權者的潛意識:死活都要搶到「抗日戰爭的領導權」,否則,就喪失了政權來源的合法性。

中國有古語:「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後來被厚黑專家們發揮成:「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即便是後一句,中共也只是搶了半句就跑,而置前半句於不顧。其實,承認國民黨是抗日戰爭的領導者和主力軍,不見得就會顛覆當前的共產黨統治,相反,倒還可能對它「統一臺灣」的宣傳工作,增添些許誠信和說服力。可惜,這個嚴重缺乏自信和底氣的紅色政權,就是這麼短視,急於顧黨而不顧國,處處小家子氣。

人們詰問真相,北京陷入尷尬。尷尬還在於,受到邀請的多數國家首腦不買賬。遍觀將出席北京大閱兵的30國領導人、17國方隊,應驗一句俗話:該來的不來,不該來的卻來了。

不來的,大多都是西方國家、民主國家,二戰當年戰勝法西斯的主角,如美國、英國、法國等;來的,大多都是獨裁國家、腐敗國家(僅韓國、捷克例外),二戰當年的邊緣角色(僅俄羅斯例外),如柬埔寨、埃及、哈薩克斯坦、蘇丹、委內瑞拉等。其中,蘇丹總統還是國際法庭的現行通緝犯,請他到北京捧場,只能證明一點:中國與蘇丹兩國政權具有高度同質性。

大閱兵,排解不去的尷尬。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搞大閱兵?閱兵副總指揮、共軍中將王健一語道破:「閱兵是忠誠宣誓,首先檢閱的是三軍將士對黨中央、習主席的無比忠誠和堅決擁護。」原來,習近平的心思是,如果只能在逢十的國慶節才搞大閱兵,那就要等到2019年,那是他任期的倒數第三個年頭。選擇二戰結束70年舉辦大閱兵,就是在他任期的第三個年頭。這對他號令三軍、明示對軍隊的掌控、進而顯示大權在握,意義非凡。

閱兵中的一個細節,更佐證習近平的謀略。將有50名將軍組成一個方隊,行進在隊伍前頭,在這中共的閱兵史上,還是頭一遭。讓這些將軍們在習近平面前踢正步,扭頭保持敬禮姿勢,是對將軍們的矮化,反過來,卻是對習近平的拔高。這一矮一高的設計,就是要讓那些平日裡趾高氣揚而桀驁不馴的軍頭們對習近平從心理上歸順、臣服。

(2015年9月1日)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