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說不出口的痛 喝這湯(圖)

發表:2015-09-17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精山藥雞湯 補腎護血管(網路圖片)

「少年排尿噴過山,老人小便滴到鞋」,可謂許多更年期男性生理狀態的最佳寫照!隨著年齡的增加,男性攝護腺體因男性賀爾蒙的長期刺激,容易造成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引起膀胱無力、尿量小、頻尿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中醫師表示,想要預防攝護腺肥大,不妨適度食用黃精山藥雞湯來加以調理。

男性難以啟齒的痛!攝護腺肥大妨礙生活

中醫師表示,由於男性荷爾蒙「睪固酮」下降的過程,主要是慢慢遞減,不像女性突然大量減少。因此,男性更年期發生時間往往較女性來的晚,且症狀較不顯著。

不過,一旦男性體內「睪固酮」量低於一定水平,骨質疏鬆、性慾望減退、性功能障礙、攝護腺肥大等問題也將逐漸隨之而來。其中又以「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膀胱無力、尿量小、尿不准、頻尿、夜尿等現象,可說是多數男性難以啟齒的痛,也說明男性更年期正式到來!

更年期「睪固酮」大幅下降年老腎氣衰弱是主因

中醫理論認為,造成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大幅下降的因素,主要與年老腎氣衰弱,導致調節泌尿系統的內分泌功能失常,因而造成攝護腺退化腫大,出現小便排出困難等不適反應。

站在中醫角度來看,攝護腺肥大其實是一個良性腫瘤的表徵,通常要以疏通的方式來做治療,一般的狀況下中藥八味地黃丸。再加上五苓散,對於攝護腺肥大症有很好的效果。

吃出健康力!自製黃精山藥雞湯補腎護血管

有鑒於此,中醫師特別設計一道製作簡單、材料準備容易、兼顧美味營養,且有助平補肝腎、強化血管彈性的「黃精山藥雞湯」,給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正值更年期階段的男性朋友參考。

黃精山藥雞湯

材料:

黃精5錢、山藥1兩、香菇6朵、老母雞1只、薑片4片或適量、蒜頭(剝皮)2瓣、鹽巴適量。

作法:

1、干香菇洗淨後,泡入1小碗冷水,浸泡1至2小時後泡發後撈起(泡菇水要留著備用),切去蒂頭,再將香菇切半備用。

2、黃精洗淨,山藥去皮切塊。

3、加熱滾水,將老母雞切塊燙最多1分鐘,撈起馬上衝冷水洗淨備用。

4、取湯鍋,放入冷水及泡菇水(共約3公升左右)、黃精、山藥、薑片、蒜瓣、雞肉及香菇,以中火加熱至滾(或水裡快速起泡,快要滾時),馬上關蓋並轉小火。

5、轉小火續煮約50分鐘,中間不可以開蓋。

6、開蓋依個人口味適量加入鹽巴調味後,馬上蓋鍋蓋,轉中火再續煮10分鐘,將咸味煮進雞肉中完成。

用法:

將山藥與黃精一同食用,可平補肝腎、平肝熄風,減輕腦部壓力,使人耳清目明。特別是,黃精為一種平補肝腎的藥材,適度食用有助於強化血管彈性、保護人體細小微血管健康,對於泌尿道微血管保健也有一定作用,對於更年期男性朋友好處多多。

防攝護腺肥大迷思不能狂吃牛鞭、雞睪丸

此外,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的人,切勿任意聽信偏方服用坊間來路不明的補藥酒,或是認為可利用「以形補形」的原理,大量食用牛鞭、雞睪丸等食材,以避免補身不成,反造成身體負擔。

中醫師強調,雖然牛鞭、雞睪丸等食材含有豐富的男性賀爾蒙,但由於此類食材在烹調過程中大都是採用高油、高鹽、大量酒精的方式料理,過度食用恐導致高膽固醇血症、高血脂、心血管疾病上身,使攝護腺肥大症狀更加嚴重,加遽泌尿道不適的症狀,不可不慎!

中醫師小叮嚀:

除了慎用補品、藥物外,想要避免攝護腺肥大問題加重,平常也應儘可能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並戒除菸、酒。建議男性朋友不妨可適度攝取帶殼類的海鮮,及含蛋白質、鈣質和多種維生素的食物;多補充水分及增加蔬果的攝取量,皆有助於預防攝護腺肥大發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