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貶值:不一樣的面孔卻患著同樣的病

作者:如松 發表:2015-09-1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17日訊】20世紀八九十年代,巴西和南美社會一片大亂,很多國家多次換幣,將人們數十年的勞動化為灰燼。

這種情形不僅僅出現在南美,一樣產生在前蘇聯,在1918年之後前蘇聯也多次換幣,好容易從1960年之後相對穩定,可這不是穩定,而是將問題積累起來,最終一次性血洗,盧布在90年代初期劇烈貶值。

為什麼會如此?雖然社會不一樣,一個在南、一個在北,但病症一樣。

等級社會差異和貧富差距惡化就是病灶。

筆者以前說過,南美由於貧富差距惡化,承受不了貨幣緊縮,因為窮人過不下去,就會走向街頭,大量的窮人走向街頭,就會影響軍隊,所以,這樣的社會無法穩定。看起來前蘇聯無法走上街頭,但影響一樣存在,因為矛盾積累必然需要爆發,結果內部分裂了。

只要有這樣的矛盾,他終歸要爆發,只是爆發的模式不同而已。

當一個社會,無法承受貨幣緊縮,只能不斷擴張的時候,就只能是剛性貶值,走向「紙巾」之路,這是無法左右的結局。

近日有文章報導巴西的情形。巴西雖然是民選政府,但一樣充斥的是等級差異和貧富差距惡化,實際上就是一部分人不斷掠奪另外大多數人。文中說到「巴西當前的經濟困局,重要原因之一就在於巴西公務員享有極好的待遇,嚴重扭曲了勞動力市場:

「7月間,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宣布其勞工法院有32個職位空缺,而他們得到的申請多達13萬4270份。

對於米納斯吉拉斯州,或者他們的勞工法院而言,這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可是,巴西目前失業率竄升,正滑向大蕭條時代以來最可怕的衰退——標普剛剛將他們的信用等級調降至垃圾級別——這時候,獲得一個公務員崗位,簡直就像是中了樂透。超級豐厚的薪水,終身受雇,而且還有各種特權和津貼,包括僱用司機和免費乘坐飛機等……

‘公共部門提供了穩定性:你通過考試,然後一輩子都不用愁工作的事情了。’阿爾維斯(Guilherme Alves)今年21歲,正在巴西一所學校努力學習枯燥的法律術語,像這樣專門進行公務員考試培訓的學校,巴西全國數以百計,‘這(做公務員)簡直棒極了。’」

正如彭博社的報導指出的,這樣的局面會從兩個方面對國家的經濟健康產生重大影響。首先,大多數私營部門的僱主根本拿不出這樣優厚的待遇來競爭,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就更加不必說了。其次,巴西政府自己也沒有能力永遠按照這個標準給公務員撒錢,尤其是在現在這種信用等級之下。

在這個故事背後,當然是隱藏著一些關鍵的歷史背景。巴西是一個種族上兩極分化的社會......換言之,巴西就是一個第三世界國家(三個世界的劃分是所謂「偉人」的傑作,等級和貧富差距才是根本標誌),但是,卻試圖複製歐洲和北美的「藍色模式」社會系統,而現在,他們仿造的這個系統正在分崩離析之中。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大家共有的問題,比如歐洲人和美國人現在也在不得不進行一些調整,但是另外一方面,巴西也有自己獨特的問題,那就是——窮人再也不願意默默忍受這種不平等的待遇了。同時,雖然緩慢,但巴西政府的態度也在發生變化,不再像過去那樣堅決支持特權階層(主要是白人),而是開始努力營造一個更開放的社會,讓最需要的人得到更多的資源。

反彈是非常猛烈的。公務員們(以及那些從系統當中得到好處的政治家們)可不想失掉自己的特權,中產階級也害怕大學品質下滑,害怕就業競爭變激烈,他們都在採取一切可能的手段來保住既得利益。當經濟繁榮發展,巴西作為金磚國家超級明星被全世界鼓掌稱讚時,這些衝突還相對容易控制。可是現在經濟正墜入衰退,所有人都感到了痛楚。

社會等級的存在和貧富差距的惡化,就注定他們的貨幣只能變成紙巾,過去,任何一個紙幣變紙巾的社會都可以在巴西身上找到緣由。到此,你會明白什麼是政治經濟學,實際上,這世界從沒有獨立的經濟學,經濟學家大多數都是騙子,因為騙子太多,所以我們要學習經濟學,以防被騙。

去年10月,俄羅斯副總理曾宣布盧布危機已經結束。不過,後來的事實證明,盧布危機的高潮發生在11-12月。雖然盧布危機看起來在2015年比較平穩,但從經濟來說,去年四季度僅僅是開始進入進經濟危機的伊始。今天,經濟持續處於萎縮狀態,通脹率在15%以上,普京知道是否盧布危機已經結束,但普京也有難題,如果歐美持續制裁、烏克蘭危機無法緩解,普京對於俄羅斯今天的現狀很難有本質上的作為,他採取了以進為退的策略,高調進入敘利亞。

普京不按常理出牌,在歐美制裁的情形下,如果大幅削減軍費效果有限,只能是對抗,討價還價。亞洲也有國家宣布危機結束,如松十分懷疑危機尚未真正開始,因為股市僅僅是先導,起到的或許只是導入的作用。雖然巴西、俄羅斯、東南亞的貨幣最近幾天似乎有喘氣的現象,但哈薩克斯坦的堅戈還在跳水,土耳其里拉跌勢不是變緩,而是在加速。最大的可能是:如果過去一年多的全球匯率危機主要體現在大宗商品國,未來將主要體現在亞洲和東歐國家,同時伴隨著大宗商品國開始顯示債務問題,如果出現這樣的局面,說明本次美元升值週期的正戲才開始上演。

最終的結局,一定是很多國家的紙幣變紙巾!這是這些國家的社會體系決定的,對於這點,疑問不大。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