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生瑜 何生亮《三國演義》五大遺言(圖)

發表:2015-09-17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演義》蘊含的精神和道理正潛移默化的影響著現代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俗話說,人之將死,其言也真。表明一個人在臨終所說之言,都是發自內心的。有的遺言,窮盡一生智慧,透盡畢生感悟。

三國演義》中,諸位人物在臨終時的遺言各不相同,遺言與每個人的性格相聯繫,有的充滿個性,有的充滿智慧,有時充滿感慨,但是都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都成為我們熟知的語句。這些語句裡,蘊含的精神和道理正潛移默化的影響著現代人。

最無奈的遺言:「既生瑜,何生亮!」

周瑜這句著名的遺言,婦孺皆知,可以說是流傳最廣的遺言。《三國演義》裡的周瑜無疑是一位帥才,外抗曹操,內團張昭,使東吳在危難之際統一思想,上下團結,形成合力。

在外部,周瑜的敵人其實有兩個:一個是正面的敵人曹操;另一個是潛在的敵人諸葛亮。對付曹操,周瑜運用自己的軍事智慧和才能,在赤壁之戰一舉將之擊潰,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對付諸葛亮,心胸狹隘的周瑜鬥志鬥法,使盡了渾身解數,最終還是落敗了。失敗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氣度狹小;失敗的結果只有一個,那就是抑鬱而死。

周瑜就是這樣死的,但死得很無奈,連喊了數聲「既生瑜,何生亮!」

最悲傷的遺言:「此處名落鳳坡,不利於吾。」

熟悉《三國演義》的人知道,「臥龍鳳雛得一人便可得天下」的說法,龐統與諸葛亮齊名,是智慧者的化身。龐統不僅會指揮打仗、出謀劃策,還精通天文、地理。

關於龐統的死,《三國演義》裡其實是有預兆的,一是諸葛亮推算出,可能會出現對劉備內部人員不利的徵兆,專門送書信進行提示,但龐統誤解,認為諸葛亮嫉妒他立功,便置之不理。二是劉備夢到有人打擊他的右臂,醒來之後還感覺到痛,認為是不吉利的徵兆,當他對龐統說了後,龐統不以為然。三是跟隨龐統多年的坐騎忽然失了前蹄,將龐統摔了下來。龐統依舊沒有意識到危險,只是和劉備更換了馬匹,然後就上路了。

作為大智慧者,龐統對這三種危險警示竟然置若罔聞,真是令人扼腕。

龐統率軍隊沿著路前進,走進了敵人的伏擊圈。當聽說是來到了「落鳳坡」時,龐統驚呼:「吾道號鳳雛,此處名落鳳坡,不利於吾。」

只是,他的話音剛落,便招來了數萬飛箭,很快就被亂箭射死,年僅三十六歲。

最虛偽的遺言:「如其不才,君可自為成都之主。」

劉備白帝城託孤的故事流傳甚廣,更是眾多影視劇、小說的素材,劉備這位虛偽的君主,也在其遺言裡表現的淋漓盡致。

劉備為替關羽、張飛報仇,揮師東吳,結果被陸遜火燒連營七百里,幾乎全軍覆沒。劉備雖僥倖逃脫,但病困交加,急火攻心,病入膏肓。

他拉著諸葛亮的手,哭著說:「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則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為成都之主。」

這番話確實把諸葛亮嚇了一跳,諸葛亮是何等聰明之人,這是劉備試探的話。諸葛亮趕忙表態,說絕對不會篡位謀反,一心輔佐幼主。

劉備躺在病床之時,心裏最不放心的人就是諸葛亮,但可以依賴的人也只有諸葛亮。劉備委婉的說了馬謖的事,其實是表達自己握有諸葛亮的把柄,意思是說我死之後,你要老實點,不要想著篡取劉家的基業。劉備看到諸葛亮明確表態後,讓劉禪給諸葛亮磕頭認作乾爹,便死去了。

最無知的遺言:「吾兒奉先何在」

董卓的無知,在死時表現的更為透徹。

董卓把持朝政,橫行朝野,濫殺無辜,引起眾怒。司徒王允設計,派人對董卓假說漢獻帝要禪位與他。董卓聽後大喜過望,高興得昏了頭,無知到立即出發準備登基。

進宮後,董卓發現中了埋伏,頓感大事不妙,馬上向他的乾兒子呂布喊話:「吾兒奉先何在?」

董卓沒想到的是,呂布早已被王允成功策反,這句話沒喊來幫手,倒招來了殺手。當董卓喊出這句話後,呂布大喝一聲「有詔討賊」,然後揮動自己的成名兵器方天畫戟,刺進了他的咽喉。

最狂妄的遺言:「誰敢殺我?」

《三國演義》裡的魏延腦後有反骨,軍師諸葛亮料定魏延必反。

魏延的功夫了得,諸葛亮深知對付魏延,只能智取。諸葛亮在生前開始安排錦囊妙計,當魏延與姜維在陣前對峙時,楊儀喊話激魏延敢不敢大喊三聲「誰敢殺我」。

此時的魏延何等狂妄,心裏有些輕敵,沒有覺察出來對方這樣做的用意,於是,在馬上大聲喊「誰敢殺我」。喊聲未落,刀光一閃,魏延被斬殺於馬下。揮刀的人,就是跟隨魏延一起造反的馬岱。

原來,馬岱假意跟隨魏延造反是假,埋伏在他身邊伺機是真。當魏延大聲喊出「誰敢殺我」時,其實是向馬岱發出的動手的信號,諸葛亮老謀深算,以「誰敢殺我」為信號,終結了魏延性命。

「誰敢殺我」成了一代名將魏延最狂妄的遺言。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