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悔之:心頭滴血的數據(圖)

作者:李悔之 發表:2015-10-02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有企業壟斷競爭,但利潤卻十分低下,乃至長期嚴重虧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02日訊】昨天,有一位網友轉來一篇文章,說:北大教授潘維又胡說八道,氣得我要吐血,老李您寫篇一章駁斥他一下吧。

打開文章後,才發現是我曾看過的一篇文章——北京大學中國與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潘維在香港發展論壇舉辦的「新中國未來30年研討會」的發言。

潘教授的發言很長,但主旨十分明確,中心思想也極簡單:當今偉大祖國喜迎幾千年難遇大好局面,只要13億人民與國家保持一致,不要玩西方那一套,20年內趕超美國垂手可得。

為了使自己的高論更令人信服,潘教授列舉了一組令人怦然心動的數據:

「按GDP來算,今天中國的經濟規模為四萬多億美元,美國是14多萬億。按照現在的發展速度來看,再過20年,既使不算購買力,中國也會和美國並駕齊驅,成為世界第一。再加上10年,也就是30年以後,中國經濟規模會是美國的一倍。」

列舉了更多令人鼓舞的數據後,潘維教授還意味深長地告誡說:「中國政治是在不變中求變化的。中華政治體制,或者中華政體,根子沒有變,主幹也沒有變。不僅僅是30年沒變,60年沒變,而且是兩千年都沒有根本的改變。這個政體的歷史底蘊是非常深厚的。」接著,他特別警醒說:「不要為急於對中國的政治體制做大手術,避免因政治動`亂而中斷中國的發展進程。」

潘大教授的話誠然是極有道理的:「百代皆行秦政制」的「中華政體」,確是「對中國未來的發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參考作用」——對僕人們而言。

時下談政治僕人同志們不高興。還是談經濟吧。看看潘大教授所描繪的偉大「趕超美國夢」究竟是什麼貨色:

在保持高度一致的舉國體制下,確實容易出經濟奇蹟的:當年日本明治維新後,國民經濟以令人眼花繚亂的速度飛速發展,短短三十多年時間,就晉升為世界列強。當年德國「希特勒新政」時,在一系列強有力的經濟措施之下,國民經濟總值增長竟超過100%!前蘇聯斯大林時代也同樣,僅用了二十多年時間,就成為世界經濟老二,並雄心勃勃要趕超美國……然而,嚴重違背市場經濟規律,以犧牲絕大多數國民政治權利和合法權益的高速發展,必然是畸形的、潛藏巨大危機的。所以,這三個政權最後不可避免地走上了自我毀滅的道路。

當今中國的經濟結構因摻雜了相當大比例的私營經濟成分,所以與前蘇聯相比,確是有很大不同。但與二戰前日本和二戰前德國卻十分相似:雖然私營經濟在國民經濟比例中佔有較大份額,但國有企業卻壟斷了國家的資源、能源和價格,致使私營經濟的空間嚴重被打壓國民經濟的含金量極低。

更致命的是:國有企業壟斷了國家的資源、能源和價格,但利潤卻十分低下,乃至長期嚴重虧損。

且看下列幾則美、中經濟令人驚心動魄數據:

2014年,美國躋身世界500強的128企業,有24家躋身世界利潤50強行列。總利潤達到7987億美元,佔世界500強利潤總額的40%。而中國躋身世界500強企業的91家企業中,有16家嚴重虧損。

蘋果公司2014年營業額居世界500強第15位,但利潤竟高達370億美元——比排名第3的中石化、第4的中石油、第7的國家電網3家中國公司的利潤總和仍高1·619億美元!——看了這個數據,不知心頭是否會滴血?

美國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名次排在中石油之後,利潤卻比名列第4的中石油多了整整14億美元。——同行業相比,差距更讓人一目瞭然!

再看幾則讓人揪心的數據:

新華網去年發布一則新聞——《上半年2030家上市公司獲政府補貼,中石油蟬聯補貼王》。文中透露:截至今年4月3日,中國共有1934家上市公司中,獲得政府補貼的公司有1350家,補貼總額為716億元。中石油再次以51.74億蟬聯「補貼王」。中石化為7.9億元,位居第四。

近十年,政府僅補貼中石化、中石油高達1258.83億元。

據新華網消息:這些年,政府補貼上市公司的數額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在遞增:2010年為400億元,2011年補貼總額為470億元,2012年總額為564億元,2013年為716億元。

再看製造業——

製造業歷來是大國經濟的支柱產業。但中國現狀是:長期以來的低水平重複建設,使得產品附加值一直很低,原因是:只能靠克隆他人產品、靠賤賣和惡性競爭求生存的企業太多;完全依賴外國核心技術,基本停留在來料加工水平的合資企業太多。因此,中國製造業長期以來一直處於微利乃至虧損狀態。如:2014年有260家製造業企業躋身中國企業500強,營業收入合計23萬億元,但淨利潤總計僅為4623億元!

淨利潤總計僅為4623億元,無疑是一個讓人吐血,讓人絕望的數據——2013年蘋果公司年營業額約為1565億美元,純利潤約為417億美元,約等於2622億元人民幣。也只是說,僅一個蘋裡公司年純利潤,就相當於中國整個製造業總純利潤的60%。

製造業科術水平的嚴重落後,使得利潤極高的高科技數碼電子產品和國際知名品牌方面,中國不但遠遠落後於西方發達國家,這些年,也被韓國遠甩在後面。所以,當今中國高端電子、電腦和數碼產品市場幾乎全部被美、日、歐洲和韓國壟斷。

在中國加入WTO,與全球經濟溶為一體,經貿大戰成為一場無硝煙世界大戰的條件下,國與國競爭,很大程度上成了跨國公司與跨國公司之爭。一個國家能否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中取勝,擁有多少綜合實力強大,居於全球產業鏈上游、具有強大抗風險能力的跨國公司,是一個至為關鍵的因素。然而,這些年躋身《財富》世界500強的中國大陸企業,真正代表國民經濟活力的民企只有華為、聯想、平安保險等寥寥幾家。縱然是華為、平安保險,其背後也有一定官方色彩。

再看美國:它的GDP每年增幅一直很低,然而,由於它的市場經濟體制高度成熟,國民經濟產業結構合理、集約化程度高,尤其是擁有太多波音、蘋果、微軟、國際商業機器公司、雪佛龍、耐克、思科、甲骨文、英特爾、輝瑞、摩根大通、好萊塢、NBA、迪斯尼樂園、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麥當勞、肯德基這些或居於全球產業鏈上游,或是國際百年品牌,具有強大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的跨國公司,所以,它的國民經濟含金量,是中國遠遠無法企及的。

中美經濟差距之大,是無數每天晚上只收看七點鐘新聞的同胞們無法想像的。

但,中、美的巨大差距遠不只在統計數據上。全世界都承認美國是太強大。但美國的強大,不只在它擁有遼闊的、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國土資源,也不在它擁有眾多核動力航母、核潛艇、洲際導彈和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而在於它擁開國元勛們所設計、創立的制度文化,在於它擁有一個能讓愛迪生、比爾·蓋茨、喬布斯等偉大天才和眾多諾貝爾獎獲得者的才華可以得到盡情發揮,能讓全世界各種精英人才、學子趨之若鶩,能降生波音、蘋果、微軟、思科、甲骨文、英特爾、輝瑞、摩根大通、國際商業機器公司、雪佛龍、耐克、好萊塢、NBA、迪斯尼樂園、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麥當勞、肯德基等偉大品牌,能使世界5%人口,卻具有全世界近45%的經濟生產力以及40%高科技產品的人文環境;更在於它擁有一個無論貧富,都能生活得有尊嚴的社會環境!……而這些,是立國兩百多年間經幾十代人付出太多心血、抗爭和犧牲換來的。

話到這,中美的差距究竟有多大,差距究竟在哪裡,就不言而喻了。

潘維教授,如果仍然堅持諸多「不變」,你的美夢會不會又是一枕黃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