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諸葛亮披的八卦衣從哪來的?(圖)

作者:姜衛華 發表:2015-10-06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歷代戲劇和繪畫中,諸葛亮都是身披八卦衣。(圖片來源:Fotolia)

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號臥龍先生。在歷代戲劇和繪畫中,諸葛亮都是身披八卦衣,手持鵝毛扇,具有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聰慧形象。

據民間傳說,諸葛亮的八卦衣是他師母所賜。諸葛亮少年時代,從學於水鏡先生司馬徽(?-208年)。諸葛亮學習刻苦,勤於用腦,不但司馬徽先生賞識,連司馬徽的夫人對他也很器重,都喜歡這個聰明的少年。

那時候,沒有鐘錶,記時用日晷,遇到陰雨天沒有太陽,時間就不好掌握了。為了記時,司馬徽訓練公雞按時鳴叫,簡單的辦法就是定時餵食。

諸葛亮天資聰穎,司馬先生講的東西,他一聽便會,根本不能滿足其求知的需要。為了能學到更多的文化知識,他想讓先生把講課的時間延長一些,但先生總是以雞鳴叫為下課時間。於是,諸葛亮決定把公雞鳴叫的時間延長,讓水鏡先生的講課時間也延長。於是,諸葛亮上學時,就帶些糧食裝在口袋裡,估計雞快叫的時候,就餵它一點糧食,雞一旦吃飽就不叫了。

過了一段時間,司馬先生感到奇怪,為什麼雞不按時鳴叫了呢?經細心觀察,發現諸葛亮在搗鬼,雞快叫時他就給雞餵食。司馬先生故作不知,在上課時問學生:「雞為什麼都不按時叫鳴?」其他學生都摸不著頭腦,諸葛亮心裏明白,老師在拷問誠實呀,馬上就如實報告了司馬先生:「雞快叫的時候,我就偷偷去餵食,目的是為了延長老師授課的時間。」司馬先生聽了很生氣,當場就把他的書燒了,不讓他繼續讀書。

諸葛亮無奈之下便去找司馬伕人說情。司馬伕人聽了諸葛亮的敘述後,願意替諸葛亮向司馬先生說情。

司馬先生回說:「小小年紀,不在功課上下功夫,倒使心術欺蒙老師,這是心術不正的表現,此人不可大就。」司馬伕人反覆替諸葛亮說情,說他小小年紀,雖然使了點小心眼,但目的是為了多學點東西,並無他圖。司馬先生覺得有道理,便同意諸葛亮繼續讀書。

可是書本被燒了,沒有書本怎麼讀呢?司馬伕人對司馬先生說:「你有千年神龜背殼,傳說披在身上,能使人上知千年往事,下曉五百年未來。不妨讓諸葛亮試一試,如果靈驗,要書作甚?」

因為是自己把諸葛亮的書本燒掉了,司馬先生無奈之餘也只得按夫人說的辦。諸葛亮就將師母贈送的神龜背殼往身上一披,即成了他的終身服飾——八卦衣。昔日所學,歷歷在目,先生未講之道,也能明白幾分。

《三國演義》中,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發表了千古流傳的《隆中對》,毅然出山,譜寫了驚天動地的傳奇。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