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口賓館「礦泉水」 男子中毒身亡(組圖)

發表:2015-10-14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鏽劑」裝在這樣的礦泉水瓶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4日訊】10月6日,喝了一口賓館裡的「礦泉水」,成都男子鄭平(化名)死了。在剛過去的十一大假裡,在前往蘇州東山尋根探親的路上,他沒能迎來即將到來的44歲生日。

14日就是鄭平的頭七。他的姐姐鄭澄宇在歇斯底里後冷靜問道:為什麼酒店把「水鏽淨」裝在礦泉水瓶裡?為什麼裝有「水鏽淨」的礦泉水瓶和其他礦泉水瓶不作絲毫區分?

這是一場不該發生的悲劇:一口「水」要了人命,7歲孩子再也見不到他的爸爸,八旬父母再也見不到他們的兒子,一家人失去了頂樑柱。

禍起:「水鏽淨」和飲用水「看上去都一樣」

據大陸媒體報導,9月30日晚,鄭平自己駕車,帶著父母妻兒,一家五口,歡歡喜喜,從成都回到蘇州東山,尋根問親。鄭平的父母已經20多年沒有回去了,這也是鄭平第一次回到故土。不曾想,這一去,再也不能和妻兒一道返回成都的家。

鄭平的姐姐鄭澄宇後來瞭解到,10月5日晚11點過,鄭平帶著家人入住蘇州東山山水度假村。房間門卡上顯示該度假村酒店有四顆星。父母住一間,鄭平與妻兒住一間。每個房間都放有兩瓶「洞庭山飲用天然泉水」。


事發酒店。(網路圖片)

鄭澄宇說,父母當晚喝了房間裡的兩瓶水。次日早上,吃完早餐回房間的路上,父母又問樓層服務員要了兩瓶水。

鄭澄宇告訴記者,她問了父母,當時,服務員從客房服務車上拿了兩瓶「洞庭山飲用天然泉水」給她的父親。

在那個服務車上,放有毛巾、紙,下面一層放有飲用水瓶,「看上去瓶子都一樣」。鄭澄宇說,服務員事後也承認給過她父母水。


兩瓶水來自服務車。(網路圖片)

據鄭澄宇講述,她11日和酒店方見面時,酒店提出,在監控視頻上看到鄭平父親從服務員那裡拿到水後,又到操作間去了一趟。

鄭澄宇後來問父親為何去操作間,她父親說,怕水不夠喝,想去拿。不過,鄭澄宇解釋說,他的父親患有腦萎縮,平時就糊塗,想到拿不一定就拿了。

鄭澄宇的母親證實,只看到老伴拿了兩瓶水回房間,鄭平媳婦也說,到父母房間時只看到兩瓶水。「我從11日就提出要看監控,他們一直都沒讓我看,只聽酒店說過,他們看不清我父親從操作間出來時拿了三瓶還是兩瓶水。」鄭澄宇說。

禍臨:喝了一口「水」,「情況越來越糟」

悲劇在隨後發生。6日上午9點半左右,鄭平來到父母房間,要和父母商量下白天要去哪些親戚家。

鄭澄宇事後瞭解到,弟弟來到父母房間後,見父親手裡捧著「洞庭山飲用天然泉水」,就拿過來一瓶,擰開就喝。「畢竟是在父母的房間裡,他很隨意。」鄭澄宇說。

「男人喝水猛,喝了一大口,就發覺不對,痛苦大叫,糟了糟了。」鄭澄宇說。

鄭平母親看到後也喊著「出事了」。鄭平媳婦趕來,得知是喝了一口「水」就出問題後,拿著鄭平喝過的水瓶到大廳找服務員。

鄭澄宇說,據她事後瞭解,鄭平媳婦問大廳服務員,瓶子裡裝的是什麼,怎麼喝了肚子疼,「服務員聞了聞,說應該不會有事。」

「‘水鏽淨’味道不是很大,要不服務員當時也不會聞不出來。」鄭平的小舅子陳先生說。

可在當時,鄭平家人並不知道他到底喝到了什麼。鄭平媳婦再次來到父母房間時,看到鄭平「蜷縮在房門口,情況越來越糟」。鄭澄宇說,「弟弟喊著說該是喝到了一種酸」。度假村酒店隨後把鄭平送到東山鎮的醫院。後來,又轉送到另一家醫院。

據鄭澄宇講,在這兩家醫院裡,度假村方面提到,鄭平喝到的會是一種酸,但當時一直沒在他們面前承認鄭平喝到的是「水鏽淨」,「醫生仍然不清楚他喝到了什麼,他們也無法檢測是什麼」。

悲劇:死亡證明書顯示:「酸性液體中毒」死亡

到了6日中午12點左右,鄭平又被轉送到蘇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鄭澄宇對記者說,在這家醫院,到了當日深夜,度假村的戴姓經理才在弟媳和大哥面前承認,鄭平喝的是廁所用的「水鏽淨」。

醫院隨後問度假村方面要「水鏽淨」的成分,度假村聯繫了廣東的廠家,廠家在7日上午10點過才把成分傳真過來。遺憾的是,這一切都已於事無補。

而就在到這家醫院一個多小時後,鄭平心臟就停止了跳動。在經過51次電擊後,恢復了心跳,但仍沒意識。到了10月8日上午,鄭平被宣告死亡。在死亡醫學證明書的「死亡原因」一欄裡寫著「酸性液體中毒」。


死亡證明書上寫著:酸性液體中毒。(網路圖片)


死者鄭平(化名)。(網路圖片)

鄭澄宇告訴記者,她在11日下午同該酒店戴姓經理見面時,戴經理親口告訴她:「那是廁所專用水鏽淨」。在那次見面中,鄭澄宇從酒店那裡瞭解到,為了節約成本,度假村買到大桶「水鏽淨」後,分裝到用過的飲用水瓶中。「戴經理還說,用喝空後的飲用水瓶分裝‘水鏽淨’,是他們過去就有的做法。」鄭澄宇說,她保留了錄音。

鄭澄宇告訴記者,裝有「水鏽淨」的飲用水瓶與酒店提供的瓶裝飲用水,「從外觀上看上去一模一樣,僅憑肉眼無法區分。」

質疑:「酒店為何用礦泉水瓶裝水鏽淨?」

鄭平的遺體目前在蘇州殯儀館。事情發生後,鄭平的媳婦「什麼都不能處理了」,父親的血壓也升到200多,他的親朋來到蘇州幫忙料理。

鄭平的小舅子說,賓館起初對他們管吃關喝,可就在13日又提出要計算費用。度假村方面的律師找他們說,就算按賓館全責算,按當下標準,也只會給他們賠償90多萬,況且度假村不願負全責。「他們要分清責任。」鄭平的小舅子陳先生說。

在陳先生看來,酒店甚至應付全責。13日凌晨6點,鄭平的家屬在網上發帖說,「酒店方違規操作,竟然二次利用礦泉水瓶分裝無色無味廁所除鏽劑(強酸性),以便客房清潔人員攜帶使用,和酒店方提供的補充飲用水同時存放在客房服務車上。因外觀,標誌和顏色和酒店提供飲用的礦泉水完全一致,正常人無法辨認判斷。」

陳先生認為酒店管理失職導致了這一悲劇,他還質疑道,「酒店為什麼用飲用水包裝來裝強酸性的水鏽淨?」「酒店不是私人場所,為何有毒物品放在公共場所還不做明顯標示,讓房客輕易拿到?」

回應:遊客擅自拿了「水鏽淨」?

對於鄭澄宇和陳先生的說法,13日下午,該酒店戴姓經理告訴記者,「警方已有結論。我不回答你的任何問題。」記者隨後發去簡訊詢問:「警方結論是什麼?事發過程是什麼?事後有了怎樣改進?」截至記者發稿,戴姓經理未回覆簡訊。

記者注意到,在13日23時22分,揚子晚報網刊發了戴姓經理的態度:確實有遊客誤服了「水鏽淨」,經過搶救無效死亡,酒店在這起事件中,確實存在一點管理不到位的地方,但整個事情並不是網帖中所描述的。他解釋,是遊客自己走到房間附近的一間「員工專用工作室」時,擅自進去,自行提取擺放在客房工作車上的「水鏽淨」,並拿到自己房間裡裡。

鄭澄宇不認同戴姓經理的這番解釋,她堅持要求看視頻。她知道,警方此前已經看過了視頻。

記者在13日下午就撥打了蘇州東山派出所的值班電話,得知主辦警官是朱警官,「只有他能說這案子。他沒在辦公室。」值班人員說。隨後,記者在17時52分撥打了朱警官手機,但語音提示「已關機」。記者又給朱警官發去簡訊,詢問:「有無結論?結論是什麼?」但截至記者發稿,也未收到朱警官的回覆。

「到了14日,只有我和弟媳留在蘇州,其他親朋不能待這麼久,不得不回四川了。」鄭澄宇不知道他們能等來什麼。

追問:有種除垢水劑「無色,基本無味道」

鄭平誤用的到底是除鏽劑,還是水鏽淨,或是其他?鄭平的小舅子說,他們看不到酒店大桶上的標籤,不能確定到底是什麼。

廣東一家水鏽淨經銷商郭女士告訴記者,她們經銷的水鏽淨既可以清洗水龍頭,又可以清洗洗澡缸。她們還賣除鏽劑,「兩個都是一樣的東西,兩個不同品牌罷了。」

有著成都、重慶等地多家五星級酒店工作經歷的凌女士告訴記者,據她所知,現在酒店並不用除鏽劑,「對酒店物品有傷害」,而且不鏽鋼和瓷磚都有專用的除垢水劑。她說,就算使用,酒店肯定得有監管,起碼得貼上明顯標籤。

而上海一家除鏽劑經銷商的雷經理對記者說,賓館確有用除鏽劑的,但主要用在鐵質品上,他也賣除垢劑,「兩者成分有差別,但相差不大」。除鏽劑和除垢劑的價格都是30元一桶,3.8升,稀釋後使用。

四川一家除鏽劑化工生產企業的陳經理告訴記者,他們既生產除鏽劑,也生產除垢劑。賓館都可以用,而一般用的是除垢劑,用於清除瓷磚上的黃色垢物。

據陳經理講,賓館用的除垢水劑,有強酸型,較便宜,價格在4000元一噸,「顏色偏黃,有微微刺激味道」;還有環保型,不含國家禁止的東西,價格較貴,為1萬元一噸,「無色,基本無味道」。

陳經理說,酒店購買後一般會按照1份除垢劑5份水的比例稀釋後使用,「肯定不能喝,萬一喝到微量後,可服用醫用小蘇打,很便宜」。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