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壽不可思議 不在於生死的長短(圖)

發表:2015-10-15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壽不可言長或言短。(圖片來源:Pixabay)
 
涅槃經說,隨無量世界有緣眾生應化因緣而「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應聲聞行者及一般凡夫眾生業行,示現短壽;無量業行相應的眾生見佛早入涅槃,皆認為如來壽命短促。又應福慧深厚的諸菩薩眾生之共業因緣,示現中壽,若至一劫,若減一劫。唯有佛與佛觀見諸佛法身壽命無生無減,無量無盡。」
 
十住毗婆沙論也說:「一切諸佛雖有能力住壽無量,但以度生本願因緣故,有久住世者,有不久住世度生者……。」
 
又增一阿含經,目連就佛壽長短的問題對舍利弗說:「若有比丘、比丘尼修四神足,欲住壽超過一劫者,亦可得耳。如果佛陀住壽一劫者,我亦住耳,但今日世尊不久當取般涅槃;佛早入涅槃,乃因現世眾生之類,壽命極短共業因緣所感也。我不忍見世尊先取滅度,欲先佛涅槃……。」
 
舍利弗也說:「我聽佛說:娑婆眾生,壽命極短,極壽不過百歲,以眾生命短故,佛壽亦短;如果佛陀住壽一劫者,我亦當住壽一劫。」
 
佛說:佛壽不可定論
 
世尊聽後,解釋說:「眾生命短,佛壽亦短,此事不可定論。怎麼說呢?過去久遠劫前,有一尊佛應眾生善業因緣所感,出現於世。當時人壽是八萬歲,沒有中途夭壽者,彼佛成佛時,便應眾生共業之機,於當日化作無量佛,立無量眾生修三乘行,當日度盡與佛有緣可化眾生,亦於當日,於無餘涅槃界而般涅槃。凡夫眾生實不能知如來應化壽命的長短也。」
 
佛又在涅槃經中自述說:「我已度盡世間與我有緣可信佛法之人,故於此間娑羅雙樹,入大寂定,大寂定者,名大涅槃。非凡夫所謂短壽長壽,無常生滅之法。」
 
有些眾生在印度只聽到佛名而不見佛身;或者僅有見佛一面,皈依佛後,不再見佛;有些眾生,根本不聞佛名……,每一尊佛與眾生的機緣深淺不一,非凡夫眾生所知。在印度與釋迦牟尼佛機緣深者,已受佛化;機緣淺者,亦皈依佛,或聞佛名,受佛淺緣化導;其他眾生,自有與其有緣的另一尊佛及無量佛出世度化。乃至今世善根深者,往生他方佛國淨土,繼續接受另一層次的因緣度化。
 
佛壽顯自在
 
由此可知,諸佛應化身的長短壽命,與世間眾生所修有漏業行而形成長短壽命的無常業緣果報不同。因諸佛早已斷盡世間無常、長短、對待因緣,超越長短、相對的生死業緣,修集無量無漏福慧淨業而成。乃是隨看宇宙間種種眾生不同業行而本其宿願,顯現與各類眾生業緣相應的長短壽命。
 
如智論卷九十九說:「諸佛應化之色身,不從無因緣生,亦不從少因緣生,諸善法因緣具足的緣故,生諸佛身。如鏡中像,眾因緣和合故有,眾緣離故無。諸佛應化色身亦如是,有諸因緣故出現,諸因緣散故消滅。……由此可知,諸佛色身(應化身),皆屬本願因緣生(宿世與眾生度化因緣生)。
 
因佛與本願度化眾生兩者因緣成熟,業果報成熟故,生是因緣(佛身出現)。佛身雖然可應眾生善根因緣住壽無量,但是佛應化色身不離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的和合因緣法,與此界眾生度生緣盡,必歸離散,轉現他方……,應如是觀諸佛色身來去相。」
 
佛度有緣、可化眾生無窮無盡,當知佛壽亦應無量眾生業行,顯現自在,無窮無盡,不可思議,不可言長或者言短,不可言常或言無常。
 
如華嚴經所說:
 
諸佛法身不思議,無色無形無影像;
 
能為眾生現眾相,隨其心樂悉令見。
 
或為眾生現短壽,或現住壽無量劫;
 
隨宜出現於世間,佛壽自在唯佛知。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