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女原型」曝光 她是金庸的夢中情人(圖)

發表:2015-10-17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龍女」是金庸筆下最著名也最受喜愛的角色之一,她容顏絕世、清麗脫俗,對待愛情堅貞不悔,一襲白衣若雪,猶如身在煙霧裡。在金庸在小說中,對小龍女天仙的容貌總是不吝筆墨,大寫特寫。鮮為人知的是,「小龍女」在現實生活是有原型的,據說她就是金庸的夢中情人,女明星夏夢

金庸曾這樣誇讚夏夢,他說:「西施怎樣美麗誰也沒見過,我想她應該長得像夏夢才名不虛傳。」夏夢1933年出生於上海文藝之家,原名楊濛,父母都愛好戲曲,從小受到家庭薰陶,夏夢京劇、歌劇都能琅琅上口。夏夢14歲時跟隨家人到香港,17歲進入長城電影公司,18歲時主演《禁婚記》一舉成名,截止到1967年息影,夏夢一共主演了40部影片,紅遍香港。

金庸特意加盟長城電影公司 據說完全是為了夏夢

1957年,金庸特意加盟長城電影製片公司擔任編劇,有傳聞他完全是為了夏夢。據金庸的一位朋友說:「他愛夏夢如痴如醉,但難於在生活中見到夏夢,所以才想到了加盟這個絕招」。說起這段往事,金庸曾開玩笑說:「當年唐伯虎愛上豪門的丫環秋香,為了接近她不惜賣身為奴入豪門,我金庸與之相比還差得遠呢。」

據說金庸進入長城電影公司後,曾為夏夢量身打造多部電影劇本,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1957年《絕代佳人》,只可惜兩人有緣無份,因為夏夢早在1954年便嫁給商人林葆誠,而且非常忠於夫君,對於眾多愛慕追求者,她一律嚴正拒絕,金庸也不例外。

據資料記載,金庸與夏夢曾有過一次單獨幽會,這也是他們唯一一次,當晚金庸帶著幾分酒意,向夏夢傾吐愛慕之情,夏夢聽了極為感動,只可惜愛情來的太晚了。為了不讓金庸受到傷害,夏夢對金庸說:「今生今世難償此願,也許來生來世還有機會……」

1959年,金庸帶著失意與無奈離開長城電影公司,然後創辦《明報》,並致力於撰寫他的武俠小說,而夏夢則成了他永遠的「夢中情人」,隨著1967年夏夢退出演藝圈隨夫移居海外,金庸只能將夏夢訴諸筆下。除了小龍女外,黃蓉、王語嫣等小說中的人物都有夏夢若隱若現的影子,而金庸小說中出現諸如香香公主、華箏公主等,皆因夏夢的外號就叫「長城大公主」,可見金庸之用心良苦。

而息影后的夏夢還曾於80年代初以製作人身份製作《投奔怒海》、《似水流年》,兩部影片不但獲得高票房,同時也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等眾多獎項,並且成為香港電影的經典作品。

2014年11月底,八一製片廠舉辦老藝術家夏夢從影65週年紀念專場活動,年近82歲高齡的夏夢到場出席,雖然年事已高,但是風韻依舊,氣色極好,對於昔日與金庸那段感情也早已隨風飄散,當天有記者小心的問起,夏夢只是淡淡的回應:「我和金庸,其實不如不說。」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