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詩嘲諷縣令 真是大快人心啊!(圖)

作者:鄭重 清踴 發表:2015-11-04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時,江西臨川有位布衣秀士張羽,賦詩作文,俏語連篇,他平生喜愛擊濁揚清,打抱不平,常言「愛憎不明,則助紂為虐,士子與其將‘之乎者也’裝在腦中,不如化作匕首利劍,刺向惡人。」

詩諷縣令

有一年,張羽聞縣令侯正西貪贓受賄,以致冤死一個窮苦農夫。他當即激憤而賦,在衙門牆邊,題詩四句:

父母官兒侯正西,

地地道道狗玩意。

千兩紋銀暗到手,

窮漢飲恨泉下泣!

侯縣令聽報,躥出一看,氣得直咬牙。

這一日,侯縣令以巡訪為名,去找張羽算帳。二人見面後,侯縣令佯笑曰:「素聞汝詩才出眾,吾將信將疑,汝可願當面一試?」

張羽嘻笑曰:「聽憑尊便。」

侯縣令即指晒場麻雀為題,請他賦詩,但要求詞句中不能有「麻雀」二字。

張羽略一沉吟,高聲而云:

一夥一夥又一夥,

一窩一窩又一窩。

食盡朝廷千鐘粟,

鳳凰何少汝何多?

侯縣令一聽,哭笑不得,直翻白眼。百姓聞知,拍手稱快!

為善最樂

清朝的張沐,是河南人,在康熙元年,擔任直隸內黃知縣。縣裡的百姓苦於賦稅徭役不均,張沐就主持公道,奸詐的人就收斂行跡了。天大旱,自從八月就不下雨,直到次年九月,百姓飢餓的厲害。張沐極力籌備賑濟,勸富民借出糧食,官府記錄數量,等到秋天莊稼豐收時,償還給富民。人人爭著響應,百姓免於流離失所。

張沐讓百姓在自家門上書寫「為善最樂」四字,用來自我警惕。他還寫了一些勸善語,教百姓誦讀。婦孺聽了,沒有不欣欣向善的。

康熙十八年,賦閑在家的張沐,再次被啟用,到四川資陽縣上任,路過內黃縣,百姓遮道慰問,日行僅數里,對他留戀至此。

(事據《清史稿》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