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用這8種方法將錢財轉移到國外

發表:2015-11-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04日訊】「在中國通過秘密途徑將資金轉移到國外是非法的,」上海財經大學教授奚君羊對彭博表示,「但是政府一直是對此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直到最近才改變。」

如今在811匯改之後,監管機構對資本外流開始前所未有的嚴肅起來,不止包括正規途徑的換匯受到部分限制,非法的地下錢莊也面臨嚴厲打擊。

《中國經營報》曾採訪一位參與過央行、外匯管理局調查地下錢莊的一位人士稱,由於地下錢莊的隱秘性,聯合調研也未能完全掌握地下錢莊的規模情況,但是從辦案機關的一些情況匯總來看,大致判斷一年國大陸下錢莊的資金規模至少在2000億美元以上。

今年美國加息時點越走越近,加上8月人民幣意外貶值引起了資本外流的壓力,美國財政部近日公布的一份《匯率半年度報告》認為,中國前8個月資本外流達5200億美元。

來自中國的財富最明顯的效應便是推高了從悉尼到紐約,從香港到溫哥華的房價。以美國為例,美國全國地產經紀商協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的12個月內中國買家在美國住宅的國際買家中佔比16%,是最大外國買家,這一年裡,中國買家在美國購置房產花費了近300億美元。同時中國買家對美國住宅的平均花費也最高,達到83萬美元,而排名第二的加拿大買家的平均花費僅為38萬美元。

《金融時報》曾報導,表示由於中國實行嚴格的資本管制,每人每年只能匯款5萬美元到國外,湧入全球房地產市場的大部分資金看起來在技術上是非法的。雖然存在匯兌更大金額的合法途徑,但北京的數家大銀行介紹說,他們從來沒有為海外房地產買家安排這樣的交易。

那麼,在中國承諾的2020年實現人民幣完全可兌換之前,富豪們是如何將資產向外轉移的呢?八種常用的方法如下:

1。香港地下錢莊

據彭博介紹,香港有超過1200家換錢莊,經營著財富轉移的業務,手續費大概每100萬港元之比銀行換匯高1000元人民幣左右。

原理是:大陸人A先來到香港開設香港的銀行賬戶,然後然後到換匯店,用自己在國內的人民幣賬戶轉賬給錢莊主人B在國內的賬戶,確認到賬後,B計算好匯率和佣金,再將等額美元或港元轉到A的香港賬戶裡。

這一過程一般在兩小時內就能搞定。這種境內外「對敲」、「兩地平衡」的運作方式,境內外雙方定期軋差、對沖結算,並未發生資金跨境流動。

不過這種方式就要求兩地的業務平衡、對沖,短期的差額就需要由自己墊付,對資金調集的要求比較高,如果錢莊資本金不夠可能會失掉很多生意。

2。大陸地下錢莊

換匯人將需要轉移的人民幣交給中國境內的地下錢,莊在境內向換匯人簽發來自香港銀行的外幣支票,因體積較小,可以由換匯人自己夾帶出境,再行兌換。

一些投資者利用夾帶的支票來到香港購買住房。香港房價去年上漲13.5%,今年又漲9.5%。地產中介Knight Frank的研究總監David Ji表示,「若不是非正規渠道,你如何解釋香港房價漲這麼大的漲幅?」

3。多賬戶「螞蟻搬家」

利用「個人每年5萬美元跨境匯款」的政策,蒐集親友的或購買大量個人身份證,開立結算賬戶,將大額資金分散存入銀行並匯出。

監管當局已經注意到這種螞蟻搬家式財富轉移的危害性,今年9月9日多家媒體報導稱,外管局已下發文件要求各家銀行對可能的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時拒絕購匯申請。

根據外管局的規定,5個以上不同個人,同日、隔日或連續多日分別購匯後,將外匯匯給境外同一個人或機構;個人在7日內從同一外匯儲蓄賬戶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萬美元外幣現鈔;同一個人將其外匯儲蓄賬戶內存款劃轉至5個以上直系親屬等情況界定為個人分拆結售匯行為。

比如說,小明打算在美國買房子,受困於每年5萬美元的購匯額度,因此發動家裡的親戚購匯後電匯給他(同日、隔日或連續多日)。這樣就可能構成了個人購匯分拆交易,如果往前推算90日內購匯總金額超過等值20萬美元,則小明就上了銀行的「關注名單」。可能會被暫停外匯交易及匯款。

4。回購商品

有些香港的珠寶商店提供「回購」的特殊服務,在這裡你可以在店裡用銀聯卡刷金條,然後再把金條以一定的折價賣給珠寶店。

5。「改裝」POS機

所謂「改裝」的銀聯終端機,乃經過不法之徒使用網路技術,每當有人在香港/澳門使用銀聯信用卡時,銀聯系統卻被矇騙,誤以為交易在大陸大陸進行,從而省卻境外交易相對較為昂貴的手續費,而且更可逃避國內外匯管制的監控,成為國內資金轉移至境外的渠道。

6。夾帶現金

最原始的「換匯」方法是夾帶現金,因出入境夾帶現金額度有限制,一種方式是通過人海戰術多次往返,另一種就是通過特殊通道夾帶,直接偷渡運送,逃過檢查,深圳和香港隔著一條河,對一些「水客」來說這不是一道很難越過的屏障。不過確定是這種方式比較耗費人力,風險也比較大。

7。利用企業結售匯額度

個人利用外貿公司的經常性項目進行交易。

外貿公司需要匯錢出去的時候,就多報進口、少報出口,進口的時候報高進口商品的價格,相應差價對應的款項就留存境外;

匯錢進來就相反,多報出口、少報進口。有些甚至直接偽造企業出口貿易項目,利用進出口合同騙取外管局核准的外匯結算額度,進行跨境付款。

8。人民幣資產抵押貸外幣

對多數想在海外買房的富人來說,中國有銀行可以提供資金渠道。彭博介紹稱,中國建設銀行去年開始了一項業務,可以讓其私人銀行客戶以人民幣存款、資產做抵押,最高在香港借到2000萬港元。不過建行發言人對此事拒絕評論。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