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縉猜中什麼 讓人願意被罵牛?(圖)

發表:2015-11-04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下起了雨。解縉腳一滑,摔了個四腳朝天。(圖片來源:Pixabay)

明朝朱元璋時期,江西吉水縣出了個才子,此人叫解縉。他才思敏捷,出口不凡,生性風趣,常令人啼笑皆非。

有一天,他正在家繪畫,忽有人來報喜,說他考中了進士。

年輕的解縉一聽,喜上心頭,馬上外出,欲向他的親朋好友傳達喜訊。但天公不作美,他走到半路,天卻下起了雨。解縉腳一滑,摔了個四腳朝天,把長袍撕開了一個口子。但他自己並未發覺,右腳一蹺一蹺地走進一家瓷器店躲雨。店裡正好有幾個人也在躲雨,將解縉跌了一跤的模樣看得一清二楚,他們哄堂大笑。本來就認識解縉的店老闆,急忙請他坐下,還給他泡了杯茶。解縉興沖沖地把考中之事告訴店主。

店主心想:機會難得。他忙拿紙筆,請解縉題詩,以做紀念。解縉客氣了幾句,便大筆一揮,寫了四句這樣的詩:

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

跌倒解學士,笑煞一群牛。

大夥兒看到最後一句,知道是挖苦大家的,不由得怒火中燒。店主連忙打圓場說:「大家不是笑你摔跤,而是笑你的長袍後面裂了一個口。」解縉回頭一看,果然如此,頓時感到怪不好意思的。

店主連聲說沒關係,便叫一旁的大女兒拿針線來。

這位姑娘叫趙秀娟,知書識禮,才智過人。秀娟拿來針線對解縉笑笑說:「恭喜相公,金榜題名!你的即興詩真好,特別是‘笑煞一群牛’一句,也把我笑在內了。現在你要我縫袍,我也有一詩要念,並且是個字謎,你若猜中,我就遵命。」

解縉見姑娘說的有理,忙說:「請念吧!」那姑娘說:

天雨路成溝,跌蹺一隻狗。

此謎若得解,任你罵我牛。

解縉畢竟是江西才子,略一思索,便把這個字猜中了。

您知道這個字,是什麼字嗎?

謎底:「尤」。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