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朱標的救命絕招(圖)

發表:2017-04-08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標畫像
朱標畫像。(網路圖片)

朱元璋在南京稱帝后,即冊立朱標為太子,是年,朱標13歲。朱元璋選定人品正直、儒學功底深厚的宋濂為太子的老師。

太子朱標生性仁厚,又受到嚴格系統的儒家教育,長大後儼然是個儒者,這使朱元璋非常擔憂。朱元璋理想中的太子,應剛柔兼備、文武雙全,大明王朝的第二代傳人如此秉性,讓他常常長吁短嘆。

更使朱元璋感到忐忑不安的是,父子倆的政見和治國方針存在嚴重分歧。朱元璋堅持以猛治國,朱標則主張仁政寬厚,一個大肆殺戮功臣,另一個堅決反對。

有一次,朱元璋大開殺戒,朱標抗爭道:「臣聞立國之道,仁厚為重,法是輔助,不應採用重刑。」朱元璋聽了十分惱火,斥責太子道:「小子反來教我嗎?」

洪武十三年,太子的老師宋濂,因孫子宋慎牽連胡惟庸黨案而被捕,在處斬之列。太子朱標為恩師跪地哭泣不起,請求朱元璋免宋濂一死。朱元璋非常生氣,狠狠地對朱標說:「那得等你做了皇帝才行!」

朱標聽後又驚又怕,竟然絕望地投河自盡,以死抗爭,幸虧被太監發現救起。

馬皇后也為宋濂求情。朱元璋一看太子鬧到如此地步,心裏也不願意與太子鬧翻,於是下令免宋濂死罪,流放茂洲。罪是赦了,他卻大罵太子:「痴兒,我殺人與你有什麼關係!」

「一代賢後馬娘娘」輔佐朱元璋創基立業功不可沒,危難之際又救他性命,朱元璋曾多次將馬娘娘與唐長孫皇后相比,並讚譽道:「家之良妻,猶國之良相,朕豈能忘之!」打江山時,朱元璋一次與陳友諒作戰失利,遭敵軍追趕,幸虧馬皇后連揹帶扶護著朱元璋狂奔,這才倖免一難。

馬皇后謝世後,朱標十分懷念她,頗有點心計的朱標,偷偷把這件事畫成一幅畫,放在懷裡,以防不測。畫面上,硝煙瀰漫,遠處陳友諒軍戰馬奔騰,近處馬皇后挾扶著身負重傷的朱元璋,共馳一匹戰馬,狂奔逃命……

後來朱元璋大肆殺戮功臣宿將,甚至對功臣宿將滿門抄斬。太子不忍,勸諫他說:「父皇誅殺過多,恐怕會傷了和氣。」朱元璋看了太子一眼,沒有說話。

第二天上朝前,他讓太子去拿放在地下的一棵長滿刺的荊棘。太子怕扎手,猶豫著沒有去拿,朱元璋於是將刺一一拔掉,對朱標一語雙關道:「我是怕你不好拿,為你剝光了再給你,難道不好麼?現在我殺的人,都是對國家有危險的人,除掉他們對你是有好處的,難道你不明白朕的用意嗎!」

出乎朱元璋所料,朱標根本不領他的情,反而對朱元璋說:「兒臣聞堯舜之世,不雕自疏,不縷自完,願父皇還是保持原樣的好。」

朱元璋不聽則罷,聽後火冒三丈,抄起身邊的瓷器就朝太子扔過去。太子轉身就跑,朱元璋在身後追打。

熟讀史書的太子知道,皇帝老子一怒之下打死太子的事,屢見於史籍之中,情急間,奔跑躲避的太子忙從懷裡掏出那幅畫,一個抖落,在地面上鋪展開來。

這個「殺手鐧」果然奏效,朱元璋一看,剎那間淚流滿面,再也邁不開追趕太子的腳步。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