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橫生的古人「退休詩」(組圖)

發表:2015-11-0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尚書》記載:「大夫七十而致仕,老於鄉里。」意思是說,為官的到了七十歲,就要告老還鄉了。到了明代,退休年齡提前到了六十歲,並一直延續到今天。歷代的一些開明賢達人士,一到退休年齡就主動請求退下來,有的甚至年齡還不到,就自覺讓賢,讓年輕的官員頂替上來。有的還以詩表明心志,留下不少膾炙人口、妙趣橫生的「退休詩」。


陶弘景。(網路圖片)

陶弘景

南朝梁代的陶弘景三十六歲便提前退休,自號「華陽隱居」,過起了逍遙的隱居生活。梁武帝即位後,派人請他出山。陶弘景畫了兩頭牛,一頭牛悠閑自在地吃草,另一頭卻被人套著籠頭,牽著鼻子鞭打驅使,他還在畫上寫了首詩:

眼前流水自悠悠,歇臥偷閑戀綠疇。
笑看金籠牽鼻去,等閑落得用鞭抽。

陶弘景借畫和詩表明自己歸隱山林的決心。梁武帝一看,深知其意,雖沒有請他出來為官,但還是經常以書信方式向他請教朝廷大事,因此陶弘景被後人稱作「山中宰相」。

孫冕

宋太宗年間,時任蘇州太守的孫冕已六十多歲,就給皇帝上了告老還鄉的奏折,也寫下一首退休詩:

人生七十鬼為鄰,已覺風光屬別人。
莫待朝廷差致仕,早謀石泉樂天真。
去年河北曾逢李,今日淮南又見陳。
寄語姑蘇孫太守,也須抖擻舊精神。

這位孫太守自知體力不支,難以勝任,不僅向皇帝寫了提前退休的奏折,還推薦了姓「李」和姓「陳」的兩位接班人。此詩表明瞭他告老還鄉安度晚年的決心,堅定中透露豁達,樂觀中不乏幽默。


劉伯溫。(網路圖片)

劉伯溫

明代的開國功臣劉伯溫輔佐朱元璋平定天下後,主動辭官不做,因他深知「伴君如伴虎」和「鳥盡弓藏」的道理。洪武四年,他剛滿六十歲就主動要求退休,並作一首退休詩自娛:

買條黃牛學種田,結間茅屋傍林泉。
因思老去無多日,且向山中過幾年。
為吏為官皆是夢,能詩能酒總神仙。
世間萬事都增價,老了文章不值錢。


蔣冕。(網路圖片)


蔣冕

明代的蔣冕,也是一位有學識、有威望的名臣,他在朝廷任職多年,以辦事幹練而著稱。但他還不到退休年齡便堅決辭職,回鄉隱居。不久,皇帝感到像蔣冕這樣的人才實在難得,一次次派人去「返聘」他,都被一一擋回。就這樣過了三年,皇上見「御旨」無效,便揮毫寫了一首「御詩」贈他:

聞說江南一老牛,征書聘下已三秋。
主人有甚相虧汝,幾度加鞭不回頭?

此詩情真意切,明白如話,還是敦促他返京任職的意思。蔣冕讀後雖有些感動,但他頗知進退,回詩一首,婉約拒絕:

老牛用力已多年,頸破皮穿只想眠。
犁耙已休春雨足,主人何用苦加鞭。

與此相反,一些官員退休後,地位和權力都失去了,所以不少人盡量拖延退休時間,變著法子走後門,改年齡,成為古代官場弊端和醜聞。有人就寫詩給予諷刺:

綠水紅蓮客,青衫白髮精。
過廳無一事,咳嗽兩三聲。

此詩生動地勾勒出這些官員無所事事、尸位素餐的醜態,令人拍案叫絕!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