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門著名公案:梁武帝與達摩的對話(圖)

發表:2015-11-10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禪門有個著名的公案,關於梁武帝蕭衍與禪宗東土初祖菩提達摩。

在普通元年,禪宗二十八祖菩提達摩尊者,泛海來華。九月廿一日到達南海,廣州刺史蕭昂迎禮,表奏京師,武帝遣使往迎。次年十月一日到達建康。

武帝見後問道:「朕即位以來,造寺、寫經、度僧不可勝數,有何功德?」

尊者答道:「並無功德」。

武帝驚問道:「何以並無功德?」 

達摩答:「這只是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隨形,雖有非實。」

武帝又問:「如何是真實功德?」

尊者道:「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於世求。」

武帝再問道:「何為聖諦第一義?」 

達摩答:「廓然浩蕩,本無聖賢。」

武帝與照明太子等都是持論二諦的;立真諦以明非有,立欲諦以明非無,所以尊者用「廓然無聖」一句回答武帝。武帝錯會祖意,對於「廓然無聖」卻作人我見解。

連連碰壁,蕭衍未免煩躁,舌鋒一轉,盯著達摩驀然厲聲拋出一句妙問:「在朕面前的到底是個什麼人?」達摩答得更絕:「我也不認識。」武帝不省玄旨,不知落處,因他們彼此說話不投機。達摩尊者便離開了江南。傳說達摩離去時,是以腳踩一根蘆葦渡過長江的。因此,「達摩一根蘆葦渡江」的傳說自此流傳開來。

梁武帝蕭衍,六祖慧能大師有定論:「武帝心邪,不知正法。」蕭衍幻想保持優勢,來生再發,以繼續佔據人間高枝。因此他敢於傾全國之力,廣建佛寺、大造佛像、嚴格持戒、數次捨身,希望終有一天能修成正果。

蕭衍的苦修,不過都在一個「有」字上下工夫,盡在沙上筑塔,看不清事物的虛幻本質,一生糾纏實相,破不了一個「我執」,肉眼凡胎不識真佛,聽不懂達摩的點撥,離《金剛經》所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境界隔了何止十萬八千里。

武帝最終也沒放棄佛教,那麼就不會從佞佛亂政的角度去思索問題,他竭力想尋找的,只能是一個為何誠心興佛卻無善報的解釋。蕭衍定在苦苦思索:為什麼自己到頭竟落了個現世報?

其實,在最後一次捨身時,他就面臨過同樣的質疑。當時,在蕭衍戀戀不捨地結束了三十七天僧侶生活回宮的當夜,同泰寺就遭到了雷劈,一座塔被燒成了焦炭。當時,他是如此向天下人解釋這樁尷尬事的:「道愈高魔也愈強,行善就一定會有障礙。」所以,他下詔重修那座塔,而且要比原來高上三層,至死都沒有完成。

哪知,不論當時還是後世,他都遭到了無情的否定。

梁武帝蕭衍(464年-549年),字叔達,小字練兒。南蘭陵中都裡人(今江蘇常州市武進區西北)。南梁政權的建立者,廟號高祖。蕭衍是蘭陵蕭氏的世家子弟,出生在秣陵(今南京),為漢朝相國蕭何的二十五世孫。父親蕭順之是齊高帝的族弟、丹陽尹知事,母張尚柔。他原來是南齊的官員,南齊中興二年(502年),齊和帝被迫「禪位」於蕭衍,南梁建立。蕭衍在位時間達四十八年,在南朝的皇帝中列第一位。在位頗有政績,在位晚年爆發「侯景之亂」,都城陷落,被侯景囚禁,餓死於臺城,享年八十六歲,葬於修陵,謚為武帝,廟號高祖。

責任編輯:淡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