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畫故事 「布金買地」與「持劍害佛」(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5-11-19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環畫的內容多以歷史題材為主,彙集文學與繪畫,某一程度上反映出了時代特色與藝術價值。

在現代漫畫盛行的情況下,許多古老的書籍文物在時代的洪流中紛紛遭到淘汰,多年前流行的連環畫即是其中之一。民國時期,連環畫曾風行一時,對曾視它為重要讀物的人來說,具備著美好的回憶。與漫畫不同的是,連環畫的內容多以歷史題材為主,彙集文學與繪畫,某一程度上反映出了時代特色與藝術價值。

連環畫

前陣子到臺南白河的大仙寺去祭祀,才發現廟堂的壁畫亦是屬於連環畫的一種。原來,以往漫不經心的瀏覽,居然錯失掉許多有趣又富有教化意義的民間故事或佛家故事。連環畫的源初,可追溯至漢朝的石畫等,直至印刷術日漸普及的宋代,連環畫的形式才逐漸轉換成為書冊。然而,「連環畫」的名稱,是從上海世界書局於1925年到1929年之間,出版了題有「連環圖畫」的《西遊記》、《封神榜》等書之後,才確定下來。

連環畫是一種內容與題材多樣又廣泛的通俗讀物,此外,又因為區域不同,而各具不同名稱。小人書、公仔書等稱呼亦是它的別稱。時代更迭,連環畫已逐漸融入大眾的生活。它不僅僅是能夠在手上捧著的書冊而已,廣義來說,廟宇壁畫、建築彫刻(木雕、磚雕)、卷軸文物畫等亦可歸屬為連環畫。


布金買地,拍攝於臺南白河大仙寺。(攝影:乙欣)

大仙寺的壁畫,即是刻繪了數則比較知名的佛教故事。在此介紹兩則呈現於壁畫上的故事:「布金買地」與「持劍害佛」。

須達多布金買地

須達多(又名給孤獨)是一位樂善好施的商人,他在聽聞佛陀說法後,萬分歡喜。隨後,他決意找一處幽靜地開闢精舍,請佛陀在精舍內說法講道。須達多便將這個想法告訴了佛陀,可是佛陀卻告訴他說,並無這樣的精舍能夠讓他居住。須達多表示,只要佛陀答應,他願意去尋找適合之地,建蓋精舍提供給佛陀居住。

須達多找來找去,發現只有波斯匿王太子祇陀的園林是最適合建蓋精舍的地方。於是,須達多即前往拜訪祇陀太子,但是本身即非常有錢的太子並不在意須達多願意支付的銀兩。太子以戲鬧的態度表示,只要須達多將園林的土地都撲滿黃金,他就願意將園林賣給須達多。

須達多聽了,雀躍不已,他不顧會耗盡家產的後果,立即派遣人前來,將園林的地面鋪滿了金箔。太子見了,十分詫異,但也相當敬佩須達多全心全意供養佛陀的心,以及讓須達多如此尊敬的佛陀。

太子因而對須達多說道:「園林中的土地已經都被你鋪滿了金箔,所以這個園林已經歸你所有。然而,在這個園林中,獨缺林木尚未貼上金箔,因此林木仍歸我所有。但是,現在我要將林木全部都貢獻給佛陀,盡一點心意。」

於是,須達多貢獻園林,祇陀太子貢獻林木,建蓋了「祇樹給孤獨園」,又名「祇園精舍」或「祇園」。此精舍成為佛陀在世之際,重要的講法場所,也是最大的精舍。

婆羅門持劍害佛

拘彌國有一位暴虐無道的宰相,他是婆羅門人。他的妻子也是一位毒辣邪惡之人。有一天,這位宰相對妻子說道:「瞿曇沙門現在在國內說教,如果他來到,千萬不要開門。」有一天,如來到來。婆羅門的妻子見狀,默然不語。佛言道:「你這婆羅門真是愚痴邪見,不信奉三寶。」

婦人聽聞此語後,頓時心生怨懟,她扯下瓔珞,身穿垢膩衣,就這麼坐在地上。宰相從外頭回來見狀,便開始詢問發生了什麼事情。當宰相得知實情後,說道:「明日之時,你開門等佛來。」隔日,佛果然出現在婆羅門家。婆羅門人立即手持利劍,向佛砍去。佛隨即展現神通,使得婆羅門人無法得逞。

婆羅門人見到佇立於虛空中的佛時,不禁心生慚愧。他五體投地,向佛說道:「世尊請下來,接受我的懺悔。」佛隨即降下,並接受了婆羅門人的誠心懺悔。

接著,佛即為夫婦二人說法講道。宰相夫妻皆俱得須陀洹道。

其實,在眾多的寺廟中,都擁有美觀又具歷史文化意義的壁畫,倘若讀者有空,不妨在遊歷寺廟之際,多仔細觀看壁畫上的故事,或許您會另有所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