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如何排出腸道毒素(圖)

發表:2015-11-26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不節,會導致腸道提前老化。(網路圖片)

腸道的壽命與長壽有著不可忽視的內在聯繫。

腸道不好心情也會差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擔負了人體大部分的排毒任務,同時還承擔抵禦疾病的重任。即使人處於休息狀態,腸道仍在運動,除參與消化吸收食物外,還參與許多重要器官功能的調節。

此外,腸道可以稱為人類的第二個「大腦」。腸道有一千億個神經細胞,主要負責人們下意識的活動,控制人類情感的五羥色胺、多巴胺以及多種讓人情緒愉快的激素,95%是在腸道裡面合成的。因此,情緒很大一部分會受腸道神經系統的影響。

壞習慣讓腸道提前變老

腸道也有年齡,只要腸道年輕,人也就容易活得更久更健康。隨著生理年齡的增長,腸道內菌群會出現變化。以腸道內有益菌群的雙歧桿菌為例,大多數人青少年時期,雙歧桿菌就逐漸減少;到了青年時期,雙歧桿菌比例從40%逐漸下降到10%左右,腸道開始老化;步入中老年期後,雙歧桿菌等有益菌群數量又進一步減少。因此,雙歧桿菌的數量常被用來判斷腸道年齡,同時也反映一個人的體質狀況。要想保證腸道內有益菌的數量,讓腸道更年輕,可以吃一些能為腸道提供有益環境的食物,比如大豆中含有大豆低聚糖,有助於有益菌群的繁殖。

那麼,腸道有了有益菌群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事實上,如果我們不注意保養,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如作息不規律、飲食不節、吸菸酗酒等,都會使腸道微生態環境失衡,進而導致腸道提前老化。尤其是濫用抗生素等藥物,會對腸道有益菌群造成極大破壞,導致腸道早衰,大腸桿菌及腐敗性細菌等有害菌群缺少有益菌群的制約,便會乘機大肆繁殖,對心、腦、肝、腎、消化道、皮膚等重要臟器造成重大傷害,引發多種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此外,保護腸道還要預防「飯醉」、「飯怒」。「飯醉」就是指吃過飯後有想睡覺的衝動。這是由於剛剛吃過飯,全身血液集中供向消化系統,腦血流量減少,從而導致大腦活動興奮性降低,因此就想睡覺。這個時候如果吃了便睡,會影響腸道消化。於是有的人就想起了一句著名的養生名言:「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是,這飯後散步的時間、方式頗有講究,一般飯後20分鐘左右散步最好,邊走路邊摩腹,對腸道消化很有好處。「飯怒」是指吃飯的時候帶著壞情緒。食後發怒則食積,怒後即食則不化。西醫認為,發怒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作用於心臟和血管上,使消化功能減弱,食慾變差。所以,吃飯的時候無論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都不要動怒,以免影響消化,傷及腸道。

排便

說到保護腸道,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排便。排便的確會反映並影響腸道的健康,要想排便順利,就要多注意以下幾點:

1、如排便感覺明顯時要立即如廁,不要邊上廁所邊看報紙或玩手機,以免分散精力影響排便。

2、不要久蹲廁所,如果蹲廁時間超過5分鐘仍無便意,就應結束。

3、排便不可用力過猛,以免對肛門造成損傷,應慢慢增加力量,順勢用力。如果便秘、排便困難,用力不僅不利於排便,反而可能增加心腦血管壓力,許多心臟病患者在廁所突然發作,就是因為用力不當,大便沒排下來,血管先爆了。排便不暢的時候,適當提肛更有效。

4、大便結束應先抬起臀部,再慢慢直腰站立,以防眩暈或暈厥。

自然療法

此外,教大家一個有助排便的自然療法:患者坐在盛有大約2000毫升熱水的便盆上熏蒸。熱氣的刺激可增強腸蠕動並軟化糞便,從而有利排出。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