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加入SDR:之後的路怎麼走?(圖)

發表:2015-12-0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03日訊】新聞背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董會11月30日批准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新的貨幣籃子將於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IMF還將籃子貨幣的權重調整為:美元佔41.73%,歐元佔30.93%,人民幣佔10.92%,日元佔8.33%,英鎊佔8.09%。

對於人民幣來說,這是大事。終歸,一國貨幣可以加入SDR是很困難的事情,雖然不知道明年10月1日的結果如何,但這至少是人民幣向國際化邁出的一大步。

如果人民幣可以真正成為自由兌換的國際儲備貨幣,那應該是人民幣巨大的成功。很多人在歡呼,但似乎應該關起門來歡呼,因為未來的路更長、更艱難,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不出意外的話,明年10月1日,人民幣才能正式加入SDR,無論如何,如果人民幣希望成為世界儲備貨幣,就必須走向自由兌換的道路,因為任何一種貨幣如果不能實現自由兌換,持有人(各國央行、公司或個人)就無法實現隨時的風險對沖,他們就不願意大規模持有,也就無法大規模國際流通。終歸在國際市場上,持有什麼貨幣,容易進行風險控制是必須考慮的第一要素。如果這樣,加入SDR的意義就下降了很多,甚至只是一種榮譽的性質。可是,如果在未來的11個月之內,實現可自由兌換,資產價格怎麼調整?只要看看非金融股的股價(與成熟股市對比)和房地產市場的收入房貸比,就可以清楚。那時,股市怎麼辦?房地產怎麼辦?

未來,有幾種解決辦法可供選擇:

第一,人民幣大幅貶值。當人民幣貶值以後,即便股指不動,房價在今天的水平上也不動,用美元計價也相當於打折再打折,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山大,貶值之後實現自由兌換;

第二,人民幣不貶值或小幅貶值,但股指下跌、房價下跌。這有一個問題,房地產是中國人財富的主要組成,人均財富將大幅縮水;同時,房地產很大程度上決定財政收入,這意味著財政收入將大幅縮水,財政赤字怎麼辦?財政赤字不斷積累將施壓人民幣貶值,所以,人民幣即便短期不貶值,最終也會走向「第一」的道路。選擇這種方式的可能性很低;

第三,要解決財政的可持續性問題,依靠房地產的土地財政注定是不可持續的。未來,財政將面臨艱難的抉擇,精兵簡政是必由之路,看看領導有沒有這樣的決心,如果不解決財政的可持續性,匯率就無法穩定,即便加入SDR這樣的大事,最終會成為小事。

無論有多少困難,如果人民幣解決了以上三個問題,實現了完全的自由兌換,那時可以用高音喇叭歡呼,甚至可以到紐約廣場做廣告,因為這是人民幣巨大的成功。

第四,就像領導說的,實現有條件的自由兌換。最可能選擇巴西的方式,部分人和內外機構、公司有自由兌換的條件,可以進入大廳自由兌換,但進入大廳的門票由央行或外管局發放,實際上就是對部分企業和個人自由,但對相當的人群依舊不自由。如果使用這種辦法,「大事」就變成了「小事」,這也是一種選擇。

從一些人民幣自由兌換的試點城市來看,央行對進行境外投資的個人都有金融資產規模的要求。所以,央行對這種有條件的自由兌換很感興趣。

如果主要採取這種方式,人民幣的根本性質其實並沒有改變,依舊是內向型的貨幣。這個問題就不能多說了,所以,大事就變成了小事。

未來,央行更可能採取的方式是第一種方式和第三種方式相結合,對於有些人是大事,對於有些人就是小事。所以,人民幣即便將來真正加入了SDR,既是大事也是小事,密切關注未來央行的舉動。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