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鐵大騙局(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15-12-08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鐵香港段總站模擬圖(港鐵網站)

【看中國2015年12月08日訊】上星期特區政府公布,香港高鐵造價升至844.2億,超支196億,以此驚人建造價格計算,這是必蝕不賺,而且「蝕大本」的項目,特區政府以最愚蠢的方式合作興建,結果造成嚴重的損失,政府對此必須負上全部責任。

香港人對「高鐵」本身,常被中共官方宣傳的迷魂陣所騙倒,以為「接駁」了高鐵,就等如成為了全中國高鐵的一份子,至於收益如何?則從未深究;實際上,所謂香港的高鐵,正式名稱為「廣深港高速鐵路」,即單指香港到廣州的鐵路,因此無論中國的高鐵有再多的收入,也和香港無關。

而且「廣深港高鐵」比起其他高鐵,是非常特殊的,甚至是極度反智的;以北京至上海的「京滬高鐵」為例,從一開始就合組一間公司「京滬高鐵投資公司」,根據投資額去決定股份,而透過股份去計算收益:1100億股本之中,每100億一份,鐵道部佔4份,沿途地方政府佔2份,工商、建設、中國銀行、全國社保以及某海外私募基金則各佔1份,總共11份;股權清清楚楚,以投入的股本決定股權,再由股權去決定將來的分紅,這是連中共也清楚的常識,連各部門之間,以至國企之間,也要寫得清清楚楚,可不會由公司幫政府埋單,或者以政府幫公司埋單。

然而香港特區政府,卻一反做生意的邏輯,居然不是以股本去合組公司,亦不是以平常基建的 BOT 模式(即建造, 營運, 轉移)商業模式招標興建,而是先把這條所謂「廣深港高鐵」分開兩段,即「廣深段」以及「香港段」,而「廣深段」和「香港段」的「投資」屬分開,廣深段由廣東省政府以及鐵路部各佔50%股份建設,而香港段則由香港特區政府全資擁有,這和「京滬高鐵」完全不同,即雙方並沒有合組公司,去共同承擔收益與風險,而是把兩段完全分開。

然而對比起最終廣深段的205億人民幣開支,即今日約247億港幣,香港段的投資額達到844.2億,如雙方合組公司計算,總投資額為1091.5億港幣,香港段的開支佔77.37%,廣深段的開支為22.63%,以「京滬高鐵」的合組公司方式計算,香港應擁有77.37%的權益,然而特區政府卻喪權辱港,不但自動放棄權益,更早於09-10年給立法會的文件《廣深港高鐵乘客量預測、經濟效益及營運可行性評估》第14頁披露,假設香港至廣洲的票務收入為$180,則只有$45屬香港可攤分;甚至香港去深圳的$45收費之中,更只有$31屬於香港可攤分,這是荒謬之極的攤分方法。

所謂「政府消息人士」雖然曾透露要爭取以「客量」來分帳,但大陸方面卻要求以距離收費,而特區政府的文件中更以此「默許」這種收費模式,及以此來計算高鐵的經濟收益,即以77.37%的投資額,去賺取25%的收入;而中國大陸一方,即中國鐵道部及廣東省政府,卻可以只付出22.63%的投資,去賺取75%的收入。

這種喪權辱港的賣港條約,為何香港特區政府以及一眾親政府議員竟可簽署?由於車費實質收入奇低,高鐵通車並無助香港能收支平衡,反之以黎廣德之建議止蝕離場,寧把西九地下空間改建商場,以石崗菜園村地盤大量興建公屋居屋,則反過來「輸少當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