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華紫光收購臺灣半導體廠股份引關注(圖)

發表:2015-12-1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13日訊】來自北京的清華紫光集團,於12月11日宣布近688億台幣的價格(約20億美元)入股臺灣硅品與南茂大型半導體封測大廠,立即在臺灣引起廣泛關注。

有關交易一旦生效,紫光集團將分別取得24.9%以及25%的股權,成為硅品第一大股東以及南茂第二大股東。

這也是清華紫光集團過去一個多月來第三起對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收購動作。該集團首先10月底時與臺灣另一半導體封測大廠力成集團談妥,以192億台幣收購25%股份後,12月11日再花巨資收購硅品及南茂。而且不到兩個月已經花了882億台幣,超越了去年中資到臺灣投資的總額。

有報導說,紫光集團已將下個目標鎖定在臺灣另一半導體大廠聯發科,對臺灣半導體業的江山發生不小撼動。

而清華紫光集團也已表示,將在未來5年內投資470億美元成為全球晶元業第三。

事實上,清華紫光最新並購案也在臺灣金融界引起震撼,多數專家擔憂中資入股太多,會讓臺灣領先的半導體技術外流。

臺灣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硅品恐怕是要與臺灣另一大廠日月光分庭抗禮,才決定接受中資入股,宛如明末「引清兵入關」,未來紫光集團恐怕在臺灣半導體產業會攻無不克。

而觀點親綠營的臺灣《自由時報》週六(12日)更形容紫光「強吞」臺灣的半導體封測業。

而硅品董事長林文伯則表示,與清華紫光集團的合作是基於增加股東利益,不會影響到經營權。而且與清華紫光連手將有助於硅品開拓全球和中國市場。

而臺灣《聯合報》則指出,紫光能否順利入股硅品,還需要過三關才能知曉。

首先要看硅品目前最大股東、另一大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的態度;日月光原來擁有硅品24.9%股權,清華紫光此次收購案成功的話,將取代日月光成為硅品最大股東,相信日月光未必願意看到這一情況,不過,日月光至今不願對紫光收購案發表評論。

此外,持有硅品股權的外資投資機構是否支持紫光收購案也是未知之數。事實上,之前就因為有二家外資投資機構投票反對,使硅品的另一起並購案告吹。

另一關也是最重要的一關是臺灣官方的態度,因為有關並購案必須經過臺灣經濟部投審會審批通過後才能落實。而紫光先後計畫入股臺灣第二大及第三大半導體封測廠,也會引發有關部門擔心是否會造成市場壟斷。而《自由時報》也引述臺灣經濟部投審會秘書張銘斌表示,紫光三起並購案同時獲得審批通過的可能性非常小。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